安踏、华为,联手造鞋

21大消费白杨 2022-08-10 13:02

到2030年,安踏的研发累计投入预计将超过2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泉州报道

在8月8日召开的安踏年度创新科技大会上,安踏宣布与华为运动健康达成合作,未来,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与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将合作探索科技与运动的交互关系。

这是一次典型的跨界合作,也是双方在运动科技创新方面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

今年年初,华为正式成立了运动健康军团,这也使运动健康业务在华为内部上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而从此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华为运动健康军团在该赛道的布局十分广泛,包括服务应用、平台产品、硬件设备、操作系统以及基础技术研究。

目前,“软硬一体”是华为运动健康军团目前的核心战略思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华为智能穿戴设备全球累计发货量已超过1亿,而华为运动健康App的全球月活用户达8300万。

而安踏与华为合作,也是希望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碰撞出一些新的火花。安踏集团执行董事、专业运动群CEO吴永华表示,未来将通过与华为的长期合作,不断以创新科技驱动安踏运动产品专业性能的提升,同时双方会共同开发具有针对性的跑步装备,提供专业跑步指导,让运动更智能。

比如在安踏最新发布的奥运冠军跑鞋上,安踏便与华为运动健康进行了首次合作尝试。据悉,此次发布的冠军跑鞋在华为HUAWEIS-TAG跑姿监测设备的测试下,采集了大量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跑者样本实验的数据。而这些实验数据可为将来在不同场景下深度研究中国跑者的跑步习惯与需求,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安踏品牌副总裁兼CMO朱晨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运动行业的未来,一定是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所以安踏与华为的合作,除了会聚焦材料以及其他一些运动科技的研发,同时也会探索智能科技、大数据等技术与运动产品可能产生的新交互。

事实上,对任何一家做产品的公司来说,产品力都是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所以一直以来,安踏在产品研发方面也进行了持续投入。

公开数据显示,从2007年上市以来,安踏集团已累计投入超56亿元用于自主创新研发。其中,仅在奥运装备的研发中,安踏便已累计投入约30亿元资金。

据悉,安踏已连续与8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进行装备合作,同时累计为28支国家队打造了比赛装备。

朱晨晔告诉记者,安踏接下来的一个核心课题,就是要将奥运科技转化成更多消费者能够体验到的运动产品。

据其介绍,新发布的奥运冠军跑鞋就搭载了两项奥运核心科技——安踏氮科技平台与碳管悬架系统。

在氮气超临界发泡技术支撑下,跑鞋中底的能量回归率可达到82.6%,耐受性提升33%,整体缓震性则提升26%。同时,该跑鞋搭载的碳管悬架系统,可让跑鞋稳定性能提升23%。

朱晨晔称,2005年,安踏成立了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配备了超过300位专家和200台先进的测试研发设备,累计为安踏集团申请国家专利超2600项。

而接下来,该实验室将申报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计划与国内相关院校联合培养装备材料领域的高端科研人才。“到2030年,安踏的研发累计投入预计将超过200亿元,并力争5年内能在材料、设计、人才、行业研究等四个方面实现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重大突破”,朱晨晔表示。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