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A股成长力丨航天彩虹总经理秦永明:新品无人机研发稳步推进 海外业务持续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2-08-11 19:15

“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我们对下一阶段出口业务前景保持乐观看法。同时,我们看好未来国内军品业务的增长潜力。”秦永明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雷晨 报道

在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地区冲突中,无人机在战场上正扮演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在性能稳定、损耗可控等诸多优势加持下,无人机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堪称未来战争中“最具性价比武器”。

作为后发者,我国在全球无人机产业领域可圈可点,除了大众熟知的消费级无人机——大疆无人机,以彩虹和翼龙为代表的中国军用无人机谱系已经成为国际军贸市场的知名产品。

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下,相关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2017年,彩虹系相关上市公司航天彩虹(002389.SZ)已经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上市。近期,翼龙相关上市公司中航无人机(688297.SH)上市。

这意味着两大军用无人机公司已经齐聚A股。

近日,航天彩虹总经理秦永明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他认为,彩虹系列无人机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自主创新、不断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发展理念。他同时预计,随着海外疫情趋于常态化,未来公司海外业务有望持续改善,同时看好国内业务的前景。

勇闯“无人区”

21世纪:彩虹系列无人机在国内外市场广受认可,成为中国军贸出口的一张名片,彩虹系列成功的背后有哪些基因?

秦永明:自主创新、拥有核心技术是彩虹系列无人机获得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航天彩虹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又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下称“十一院”)。十一院是我国空气动力研究的核心机构,前身是1956年10月成立的国防部五院空气动力研究室,由钱学森组织筹建。

自创建之初,便一直从事航空航天飞行器研制所需的大量气动研究工作。因此,我们在空气动力领域有着长期而独有的技术积累和研究传承。

干了多年空气动力学研究,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将掌握的先进技术转化成为物化载体,打造出性能卓越、代表国家军工发展水平的飞行器。

上世纪90年代,经过了长期的论证,十一院选择了无人机这一在国内尚属空白的新兴领域进行探索,彩虹无人机由此诞生。

十一院是国内最早从事军用级无人机研发的机构之一,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是当之无愧的开创者和探索者。我们是察打一体无人机概念的提出者,也是国内长航时无人机技术的探索者。

目前,彩虹无人机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产品谱系,凭借覆盖小型、中近程及大型高端无人机全型谱产品线和研制体系的优势,近十年销售额累计已处于全球军贸市场前列。而以彩虹-4为代表的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全球市场可谓罕有竞争对手,是中国对外军贸的明星产品之一。

总体来看,自21世纪以来,中国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凭借彩虹、翼龙等一系列较成熟的无人机产品,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在国际出口市场中形成了与美国、以色列并驾齐驱的局面。我国也得以跻身于世界无人机三大强国之列。

21世纪:有说法认为,无人机是未来战争中最具性价比的武器,你如何看待这一说法?你认为,未来军用无人机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秦永明:我认为这一观点是比较准确的。从成本角度来看,无人机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一种运载工具,相较于导弹这类一次性消耗的武器装备,无人机在达到使用寿命前,可以执飞几百次甚至上千次任务,综合使用成本方面优势明显。

2019年,胡塞武装凭借单架成本仅为2000美元的无人机集群作战,摧毁沙特一油田,而沙特重金构筑的“爱国者”防空系统共耗资54亿美元,每枚导弹价格髙达数百万美元。两相对比,高性价比无人机构成强大空中威胁,创造了未来战争或武装冲突中的非对称打击新模式。

另一个成本优势来自于制造端,相较于有人机,无人机系统简单,无需搭载飞行员保障系统,不受飞行员生理极限限制,无人机可以飞得更高、实现更长飞行,制造成本远小于有人机。因此,无人机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种作战武器,在很多方面可以代替有人机执行侦察及作战任务。可以预计,无人机在未来战场上,用途会越来越多,重要性会越来越突出。

从国外的实战情况来看,无人机目前主要用于非对称作战,最常见的就是反恐战场,敌方的防空力量和武器装备水平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察打一体无人机就能对地面目标带来“降维打击”。尽管收到了较好的作战效果,但这类无人机飞行速度和隐身性能相对较弱,一旦对方具备较好的防空能力,无人机的“生存率”就会明显降低。

因此,未来无人机必然要满足对称作战环境下的各种要求,能够飞得更快、具备更强的隐身性能,甚至需要具备满足空空作战的技术要求。未来一定会出现无人机之间对战的场景,也必然会出现无人机和有人机协同作战的场景,这些都提示着无人机未来发展的方向。

彩虹无人机正在做相应的技术探索和储备。彩虹-4、彩虹-5正在进行换装国产发动机的工作,在未来不太遥远的时间,前述两机型换装国产发动机的工作有望完成。新的无人机型号正在加紧研发。以彩虹-6、彩虹-7为代表的具有高速甚至隐身能力的无人机,将成为未来对称作战战场中的主角。尤其是彩虹-7作为大型隐身长航时无人机,可独立执行侦察打击等对称或非对称作战任务。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彩虹-6和彩虹-7的研发生产进展,公司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关系交流平台也进行了披露,彩虹-6和彩虹-7需要配备先进的航空发动机作为动力,公司已完成动力选型,正在开展相关试验验证。

资本市场军民融合新模式

21世纪:2021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用于无人机技术开发和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你如何评价资本市场对发展军工行业的作用?

秦永明:2021年的定向增发是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包括社会资金在内的多种资金助力军工产品的研发。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辟了一条利用社会资本支持军工产品研发的全新路径,意义非常重大。

以往,我国军工产品研发大多遵循传统的路径,首先是装备部门立项,需要经过长期的流程,我们叫“探索一代、预研一代,装备一代,保障一代”。而资本市场显然能够加速军工产品的研发流程和效率提升,我们一旦有什么比较好的想法,可以通过上市公司从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军工产品的研发,可以极大地缩短武器装备的研发时间,更加有力地支持我国军用装备领域效率的提升。

资本市场的另一大积极作用是可以借助多种鼓励型工具,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公司活力。公司已经实施了股权激励绑定核心员工利益。2022年1月公司授予限制性股票916.15万股,占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0.93%,激励对象272人,占2020年度公司员工总人数13.24%,包括董事、中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等。通过股权激励工具,能够使得技术骨干和核心骨干人员和企业的发展绑定,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也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

海外业务料稳步回升

21世纪:疫情对公司的海外业务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国内业务拓展情况如何?

秦永明:疫情对我们国际业务影响最大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的疫情得到了较为迅速的控制,实际国内的研发和生产工作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反而是部分国家深受疫情困扰,生产的效率会受到疫情的影响。

在疫情期间,彩虹扮演了一个逆行者的角色,我们制定了周密的防疫措施,保证了国外用户对于无人机的需求和技术支持,受到了国外用户的广泛赞誉,也赢得了比较好的市场口碑。

相关需求并不会由于疫情而消失,在这种情况下,彩虹无人机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我们能够按时保质保量提供产品和服务,这是当前中国产品一个非常重要的竞争力,所以我觉得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今年公司出口业务将回归正常水平,并实现稳步增长;我们对下一阶段出口业务前景保持乐观看法。同时,我们看好未来国内军品业务的增长潜力。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雷晨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