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板ST个股强监管!券商提示*ST辅仁交易风险,同批“重点监控”*ST未来已停牌核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2-08-11 19: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8月11日,中金财富证券通过交易软件,对其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

该券商指出,*ST辅仁(600781)近期累计涨幅较大。公司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纯可持续经营能力、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股权冻结等风险……

交易所对上述股票上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从严认定,并视情况从重采取列为重点监控账户、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限制投资者账户交易、认定为不合格投资者等自律管理措施。

为此,该券商提示投资者,理性投资,审慎交易。

就在今日盘中,*ST辅仁亦成触及涨停,至收盘转为下跌0.61%。

而从7月初算起,该公司从1.93元最高升至3.54元,区间最大涨幅达83%,同时7月20日至今,该股票已经出现11个交易日涨停。

据相关规定,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等4类重点公司,以及“涉及财务信息或重大事项的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利用信息披露炒作概念,影响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或者投资者投资决策”等8类事项,会被纳入到重点监管。

7月29日,上交所表示,本周对*ST未来、*ST辅仁等异常波动的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进行重点监控。

反观*ST未来,上述期间则出现了14个涨停,不过该公司已于11日开市起停牌,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比较两家公司股价走势还可以看出,近两日均处于小幅调整后的第二轮上涨阶段,如*ST未来不进行停牌,今日股价可能已经再创新高。

此外,来自交易所层面的监管力度,亦始终保持高强度输出。

截至昨日,*ST未来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三度收到交易所问询函,今年5月该公司还曾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8月10日晚间更新第三次问询函中,交易所问询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该公司重大资产购买预案。

7月末,*ST未来(600532.SH)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计划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山东瑞福锂业的70%股权和新疆东力的70%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不超过38.5亿元。

其中,山东瑞福锂业为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企业,新疆东力则为锂矿石的开采企业。

对此本报8月初报道指出,该公司对山东瑞福的具体产销数据、产能利用率等信息,以及新疆东力锂矿的氧化锂含量、矿石品位等数据,暂未披露。

此次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ST未来结合经营模式、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及主要竞争对手情况,说明瑞福锂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瑞福锂业近年来主要供应商采购情况、客户及其销售情况,说明是否存在供应商、大客户依赖等问题。

关于新疆东力,交易所则要求公司对其近五年的年开采量,以及后续勘探、建设以及投产所需的资金成本等问题作出说明。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