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口丨空气能热泵概念股月涨超1倍,海外市场打开,行业长期发展驱动力充足

南财研选彭卓,实习生张傲锐 2022-08-11 17:52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彭卓 实习生张傲锐 综合报道

近日,欧盟各成员国上月达成的削减天然气用量协议正式生效。机构表示,由于欧洲能源价格飙升,我国热泵出口需求有望大幅拉动。

截至11日A股收盘,属于热泵概念的日出东方实现三连板,近一个月涨幅达到123.36%创元科技涨停,万和电气朗进科技等股也涨幅居前。

 

图片来源:Wind

空气能热泵是新型节能设备

空气能热泵是国内热泵行业中的重要细分品类。主要用于家用和商用热水、采暖、烘干等领域。从技术方面来看,空气能热泵基本原理与空调行业相关技术具有相似性,但在换热器等核心换热部件的设计、智能除霜技术方面不同于空调的使用技术。从使用效果来看,空气能热泵有效利用了空气热能这一可再生能源,运行中可以做到零污染。

图片来源:安信证券

海外空间打开,欧洲作为主要销售市场前景广阔

信达证券统计,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欧洲能源价格飙升拉动热泵类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热泵类产品相较普通以直电、天然气为动力源的产品更为节能、高效。受欧洲热泵需求暴涨拉动,2021年我国空气源热泵出口额同比增长93.63%达到48.6亿元。

安信证券认为空气能热泵的海外空间被打开,迎来长期发展机会。根据海关数据,2019-2021年,我国空气能热泵出口额复合增速为71%,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分区域来看,欧洲是主要销售地区。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中国对欧洲出口空气能热泵金额近6亿美元,占比空气能热泵外销额73%。

图片来源:安信证券

欧洲各国因环保要求,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设备,通过高额补贴吸引消费者购买空气能采暖机组。此外,欧洲能源紧张,天然气价格走高,空气能热泵采暖机组有望替代原有取暖产品。能源价格上升对欧洲空气能热泵采暖机组放量有催化作用,但即使未来能源价格回落,在欧洲政策推动下,海外需求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图片来源:安信证券

行业发展短、中、长期驱动力充足

华创证券认为,行业发展短、中、长期驱动力充足。

短期来看:

1)节能降费需求:经测算,空气能热泵相比电加热系统/天然气/燃油/液化石油气分别可以为家庭节省约60%/50%/18%/12%的费用。在欧洲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这成为短期推动欧洲热泵需求爆发的主要因素;

2)政策刺激:部分欧洲国家采取财政补贴与强制性措施并行,共同推动采暖能源转型,热泵乘政策东风加速发展。

中长期来看:

1)碳中和目标:欧洲碳中和为大势所趋,经测算,用空气能热泵供暖相比电加热系统/天然气/燃油/液化石油气分别可降低碳排放约60%/50%/64%/57%,热泵或将成为突破欧洲家庭能耗效率瓶颈的重要途径;

2)补足欧洲潜在空调需求:欧洲气温变暖速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热泵凭借节能省电的优势可对空调形成一定程度上的替代,补足欧洲潜在的空调需求;

3)多元应用场景拓展:除家用供暖、热水以外,热泵还可应用于工业、农业、车载等领域,促进长期需求。

投资建议:家电企业在未来长期的热泵竞争中更加具备优势

华创证券认为,热泵产业链上中下游涉及多个领域,市场需求的猛增为各个细分子行业带来新机遇。当前国内热泵行业已实现供应链国产化,核心零部件均可在国内采购。同时,热泵压缩机、控制器、阀件等上游市场呈现向头部企业集中趋势。

图片来源:安信证券

信达证券认为,据统计,未来五年欧洲将累计新增1000万台热泵产品,我国家电厂商作为全球空调暖通行业的代表企业,在热泵领域也已做出系统布局,但家电企业在未来长期的热泵竞争中更加具备优势;推荐关注:

1)进行热泵类产品布局的全球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海尔智家

2)发力热泵外销的热水器企业日出东方万和电气

3)同时具有零部件和整机产品线海立股份盾安环境

4)上游重要热泵零部件供应商三花智控

机构推荐个股

  • 日出东方(603366.SH):公司主营太阳能热水器、厨电、空气能热泵等产品。2021年,公司空气能热泵产品覆盖热水、取暖、泳池领域。根据公告,公司空气能热泵生产基地主要分布于连云港、顺德。2022年下半年热泵业务也将迎来销售旺季(尤其是采暖市场),海外市场需求旺盛。公司较早布局空气能热泵产品,目前已有一定销售规模,今年海外销售或快速增长,对公司该业务的未来发展持积极预期。

  • 万和电气(002543.SZ):公司主营热水器(收入占比46%)、厨电(收入占比46%)产品。万和的子公司“广东万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空气能热泵相关业务,该子公司2021年实现收入9333万元,实现业绩169万元,上年同期为-79万元。公司空气能热泵业务发展潜力大。

 (报告来源:安信证券、信达证券、华创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彭卓,实习生张傲锐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