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国资出手驰援南通民企 AMC公司纾困房企合作有望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22-08-11 23: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全国性及地方性的AMC公司纾困房企的合作开始频繁出现,这意味着各方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扶持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继中国华融与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纾困重组框架协议》之后,中南建设(000961.SZ)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南控股)与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资产)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有关协议,江苏资产或其指定主体拟与中南控股或其指定主体共同设立规模20亿元、存续期3年的基金,用于中南控股及关联方投资的项目合作,包括不限于存量债务重组、现有项目续建等。

同样地处南通的其他地产、建筑类公司的“运气”就没有中南控股那么好了,例如,近日阿里拍卖上的信息显示,著名的“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通六建)100%股权将于9月8日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约为2.04亿元,这意味着这家老牌建筑公司也走上了重整的道路。

无锡国资出手驰援南通民企

按照中南建设的公告显示,此次中南控股与江苏资产的合作,是由“江苏资产或其指定主体担任普通合伙人(GP)和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合计18亿元,占比90%;中南控股或其指定主体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认缴2亿元,占比10%。基金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江苏资产委派2名,中南控股委派1名,执行事务合伙人由GP担任,基金事项由三分之二及以上委员同意视为通过。”

实际上,这次合作的具体签署日期是2022年8月9日,签约仪式在江苏资产的南京总部,包括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江苏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唐世海、南通市政协一级巡视员赵闻斌、南通市海门区常务副区长周国强、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徐耀峰、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方晓波、江苏资产董事长汤兴良、中南控股董事局主席陈锦石等都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为什么会是江苏资产与中南控股签约,是因为早在2018年,江苏资产就已经和中南控股有过合作了,这一次是党建共建与业务合作一起的签约。”一位消息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苏省住建厅方面对此事还是很支持的,体现了“政府、国企、民企”三方纾困联动,“而且南通市当地政府对中南控股的转型升级也是很支持的,因此这次合作对中南控股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江苏资产是全国首批地方AMC之一,启信宝数据显示,江苏资产成立于2013年5月16日,经营范围包括“江苏省内金融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从事企业资产的并购、重组(法律法规禁止的除外);对外投资;受托资产管理”等,主要股东是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联集团)、无锡国联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联金投集团)、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湖新城集团)、南通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南通国资公司)、江苏瀚瑞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瀚瑞)和张家港市金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张家港金城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联集团、国联金投集团和太湖新城集团均隶属于无锡市国资委,南通国资公司、江苏瀚瑞和张家港金城投资则分别隶属于南通国资、镇江国资和张家港国资系统。

“主要是无锡国资控股,这次等于是无锡国资出手帮助南通的中南控股化解困难,具体金额与时间都详细列出,因此实际落地可能性很大。”上述消息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陈锦石说了一句“将以此为新起点,加快转型重塑,再创新辉煌”。

8月11日,中南建设相关人士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还在调整,行业仍处非良性循环,中南控股也在积极寻求支持,推动行业恢复健康,此次与江苏资产的合作,不仅可以增强自身面对市场调整的能力,也可以为行业走出困境,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做出贡献。”

至于中南控股的未来转型升级方向,该人士表示,中南控股为公司控股股东,“我们并不能代其说明。公司作为中南控股投资的重要主体,公司转型升级的方向是聚焦现有优势,提升发展质量。”

AMC公司纾困有望继续增加

在阿里拍卖网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南通六建100%股权在挂牌拍卖,南通另一家知名房企江苏弘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弘霖)100%股权的司法拍卖公告也赫然在列,起拍价仅为0.83亿元。

南通六建的重整计划是“采用南通六建公司存续经营、由南通六建公司新设的子公司承接南通六建公司负债和部分资产进行清算的‘分离式处置、清算式重整’计划”,江苏弘霖的“清算式重整计划”略有复杂,即“保留弘霖公司法人主体资格,出资人权益调整为零,将债务及部分资产进行剥离,具有清算式重整价值的资产纳入清算式重整范围,保留在弘霖公司名下,作为对应的股权价值,以拍卖股权的方式,由投资人取得弘霖公司100%的股权,股权转让后弘霖公司不再对股权转让前的所有债务承担清偿责任。其他未纳入清算式重整范围的资产,由管理人依法进行变价处置。股权拍卖款项和其他未纳入清算式重整范围的资产处置所得款项作为破产财产处理,用于清偿破产费用、共益债务和破产债权。”

比起南通六建、江苏弘霖,中南控股的“命运”要好得多,“年初地方政府曾对中南进行审计摸底,确认资产大于负债。”上述消息人士如是说。

中金公司梳理了今年3月以来国有及地方AMC参与地产风险化解的公开项目,已披露合作计划的项目纾困资金规模约350亿元。“四大AMC当前仍有较多存量坏账清理压力,新投放资金的风险偏好较低,另外,其在融资和资本金补充上成本并不便宜,考虑到AMC当前面临的资本、资金及风险偏好约束,我们预计在此次风险化解过程中AMC将量力而行,更聚焦模式升级。”

江苏某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在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AMC公司参与到房企救助中,尤其是中南控股这个案例很“典型”,“因此,在未来,更多AMC公司纾困房企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实际上,这并非AMC公司首次与中南控股合作,今年5月,中南控股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简称“华融资产江苏公司”)、南通市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支持公司转型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有关协议,华融资产江苏公司拟和南通市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有限合伙、基金等形式设立合作主体,有关主体将与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按照 18:1:1 的比例,针对中南建设及中南控股其他主体在建工程复工复产、优质项目并购、社会与资本合作项目盘活等开展业务,共同支持中南控股的转型发展。“有关支持项目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也可引入其他投资机构。”

中南建设相关人士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有很多具体项目提交相关合作主体审核。”

作为中南控股旗下的主要资本平台,中南建设近年来的经营也受到行业下行影响,2022年上半年预亏15-20亿元。

那么,此次江苏资产与中南控股合作的基金会帮助中南建设“去库存”吗?

“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市场还在调整,公司需要在安全经营和盈利之间做好平衡。”上述中南建设相关人士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南控股与江苏资产的合作,“如果未来选择公司的项目,可能不会直接帮助公司的项目去化,但将增强公司面对市场调整的能力,减少公司在安全和盈利选择的难度。”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