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拟定增百亿 大股东全部买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22-08-11 23:03

输血百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证监会处罚刚落地,海航就获大股东真金白银“输血”。

8月11日晚,ST海航(600221)披露定增公告。公告显示,ST海航与瀚巍投资签约,拟向瀚巍投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99.73亿股,每股价格为1.09元,总计金额约108亿元。定增后,ST海航控股股东将转为瀚巍投资。

在此之前,海航控股曾披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老海航信息披露违规等历史遗留问题被证监会处罚问责。10日晚一位不愿具名的海航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这个处罚对海航控股来说可谓利空出尽,为轻装上阵、融资发展创造条件,下一步应该是按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摘帽申请,去除ST。

11日的公告中,ST海航解释称,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及2022年3月31日,ST海航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68.40%、113.52%、92.34%及94.91%,呈持续上升趋势。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短期风险和不确定性有所提高。为避免目前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限制公司业务发展,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融资,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有效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

公告显示,本次定增发行对象瀚巍投资,其实是方大航空的控股子公司海航航空集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今年5月底才刚成立,实际控制人也是方威。因此,尽管定增之后ST海航的控股股东将从方大航空变成瀚巍投资,但是实际控制人并没有改变。

据悉,本次定增完成后,瀚巍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由25.25%增加至42.50%,超过30%。鉴于瀚巍投资的一致行动人方威在本次收购之前已获得公司控制权,且瀚巍投资已承诺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经公司股东大会非关联股东审议通过后,瀚巍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可以免于发出要约。

据悉在7月海航2022年中工作会议上,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万字讲话就透露出要注资的意愿:“负债率高的难题,怎么做?就是方大现在想引进资金、注入资金,首先要等上市公司以前违法违规的处理决定下来,我们才能定增,这是证券法的规定。”

方大的巨资定增,也让此前市场疯传“方大退出海航”等传言不攻自破。根据ST海航公告,本次定增注入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通过定增,海航可以直接增加账面货币资金,极大缓解因疫情对经营收入带来的影响,充实现金流能力,确保能够有足够的资金投入生产经营保障和运力恢复。这笔资金也能增强实力,提高信用,增加金融系统对海航授信额度,为公司获取新增贷款夯实基础。同时改善报表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其债务偿还能力。

据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以来,海航加大航材和维修资金投入,提升周转件、消耗件重点航材安全库存率,累计恢复长期停场飞机23架。从12月8日入主海航航空以来,方大投入410亿元,跟海航一起迎接挑战、度过难关,并带领海航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帮助新海航一步步走出“泥潭”。

在方大“输血”下,预计海航机队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同时,飞机引进预计也将很快提上日程,目前国际航线的逐步放开加上方大的“输血”,海航宽体机利用率将得到有效提升,进而有助于其盈利能力的加速改善。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