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银行拟增资逾170亿 投资方拟认购比例不超47.3%

大湾区观察曹媛 2022-08-11 20:56

目前中小银行在资金补充方面目前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困境,即内源性增资动力不足,外源性资本补充门槛相对较高。在这种困境下,中小银行一方面需要“开源”,另一方面需要“节流”。

南方财经全媒体 见习记者曹媛 深圳报道

近日,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项目公告称,珠海华润银行拟增资,引进不超过10名投资方,增资完成后,投资方拟认购股数合计不超过54.24亿股,投资方拟认购股权比例合计不超过47.3022%,其中,单个投资方(含关联方)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且增资后持股比例不超过20%。

根据华润银行2021年年报,该行每股净资产为3.17元,据此测算,本次增资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预计达171亿元左右。华润银行称,募集资金用途为补充资本金,逐步优化股权结构,支持未来战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银行原股东将不参与此轮增资。若此轮增资足额完成,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对华润银行的持股比例将从70.28%降至不足四成。

华润银行的增资意向为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支付能力的投资方。其在投资方资格条件与增资条件方面较为严格,包括意向投资方2021年度净资产应不低于6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意向投资方近三年(2019年-2021年)利润总额合计不低于20亿元。

华润银行谋求外源性资本补充,这也是众多中小银行、非上市银行面临的共同困境。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目前中小银行在资金补充方面目前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困境,即内源性增资动力不足,外源性资本补充门槛相对较高。在这种困境下,中小银行一方面需要“开源”,另一方面需要“节流”。

华润银行拟增资扩股

1996年12月,华润银行在珠海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其为全国第二批新组建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2009年2月25日,华润银行与珠海市政府正式签署《重组珠海市商业银行框架协议补充协议》和《增资入股协议》。在此轮增资前,华润银行经历多轮增资,2019年11月,华润银行新增注册资本4.05亿元,新增资本公积5.94亿元,注册资本增至60.43亿元。

根据华润银行2021年度报告,该行资产总额2793.17亿元,总负债2580.14亿元,所有者权益213.03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为74.99亿元,同比增长11.94%;净利润为18.53亿元,同比增长8.57%;实归属于母公司利润18.44亿元,同比增长8.47%。

资本充足率代表着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从2019年到2021年,华润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逐年递减,分别为11.08%、10.89%、9.89%;其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8%、12.18%、10.96%。

在内源性资本补充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华润银行谋求外源性资本补充。华润银行称,募集资金用途为补充资本金,逐步优化股权结构,支持未来战略发展。

截至目前,华润银行共有11名股东,其中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0.28%。前三位股东中,其余两名分别为珠海市海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94%)、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8%)。

公告称,在此轮增资完成后,增资企业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52.69%,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7.30%。若此轮增资足额完成,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对华润银行的持股比例将降至不足四成。

此外,公告强调投资方需不属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增资扩股完成后,投资方也不能与其他股东在未来5年内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或达成类似协议、安排,不谋求一致行动关系。

中小银行还需开源节流

近年来,在盈利能力持续下降、金融风险、监管收紧等因素影响下,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问题较为突出。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22年一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34%、13.59%、12.82%、12.33%,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低于大中型银行。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可通过内源性和外源性两个渠道进行资本补充。内源性补充主要包括留存收益,外源性补充主要包括发行普通股、优先股、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可转债等。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中小银行在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层面也存在区域分化,利润留存取决于银行经营情况,对于江浙地区部分盈利增速较快的中小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力度也会较大。

董希淼分析称,首先中小银行响应国家政策,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贷款投放还是比较快的,如果资本没有及时补充,资本消耗加快,资本充足率就会降低。其次,中小银行的一些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加快了资本消耗,“因为在表外它就不占用资本,回归之后占用资本,这也导致充足率的下降。”

此外,处置不良资产也会消耗资本。截至 2020 年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1.84%,同比上升 0.02 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末,我国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2.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3%,较2020末下降0.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难度相对较大。IPO作为重要的资本补充方式,近两年中小银行上市节奏放缓。2021年,共有4家中小银行成功登陆A股,分别为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和上海农商行。而今年截至目前仅有兰州银行正式在A股挂牌上市。

董希淼认为,目前市场上尚未建立起针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长效机制,还需银行“开源节流”。在“开源”方面,需创新和拓宽资本补充的渠道。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上市及再融资,支持中小银行加快补充资本,保持整体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其次,降低资本补充门槛。其次,优化资本补充工具发行工作。如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降低优先股发行门槛,“一行两会”精简资本补充工具发行审批流程等。而在“节流”方面。对于资本充足率相对偏低的中小银行,优先使用利润夯实资本实力,董希淼建议延缓股东分红,“但这也需要股东的支持和理解,这对股东的长远利益是有利的。”其次,中小银行需减少资本消耗,走“资本节约型”的发展道路,如多发展零售银行业务。

央行《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作者:曹媛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