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综保区外贸增长32.4%,对外贸贡献率超五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2-08-11 21:10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7月26日,南沙综合保税区港口区,一船近2万吨的大宗进口商品塑胶粒以“区内物流货物”贸易方式完成进境入区通关手续,存放至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功能仓库内。

这一仓库内,已存储着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等状态的塑料粒,等待分拨运送至国内外多地,为包括阿联酋博禄、沙特基础工业、德国巴斯夫等世界500强化工企业在内的多家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

“海关创新监管制度,解决了对多种贸易方式货物仓储分拨问题,让更多的货物‘进得来’‘出得去’。”广州市天宁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卓芬表示,在海关的新监管模式下,综合保税区外加工贸易企业可利用区内仓库实施集中仓储分拨,实现企业“区外生产、区内仓储”专业化分工、料件“零库存”生产和物流供应模式运作需求,企业可以更加顺畅自主地掌握市场运作脉搏。

得益于此,南沙综合保税区已建成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工程塑料粒分拨中心、全国排名前三的保税药品分拨中心、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地。上半年,南沙国际分拨中心进出口值196.2亿元,同比增长15.8%。

南沙综保区仅是广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8月11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4976.16亿元,同比增长13%,占同期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12.7%,对广东外贸增长贡献率达53.2%。

9大综保区进出口同比增长32.4%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工作处处长黄祖活介绍,广东省内综保区充分发挥和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叠加优势,持续发挥对外开放平台作用。

广东省内综保区进出口增长迅速。上半年,广东省内9个已封关运作综合保税区进出口3021.28亿元,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7.7%,同比增长32.4%。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从保税物流中心转型的东莞虎门港综保区,同比增长1.7倍;其次是从保税物流园区转型的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同比增长1.3倍。

从不同区域看,广东省内综保区均实现特色发展。例如,南沙综保区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与南沙海港、白云空港联动,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出口、飞机融资租赁等业务发展;支持全球人道主义“长期仓”建设,推动形成国际救援物资配套的制造、采购、展销、贸易产业链。

去年7月,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首次在中国落地,选址广州南沙,该仓库约3.4万立方米,共29658个货位,是联合国目前最接近采购端的仓库,将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转运抗疫物资提供支持。

从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基地看,南沙综保区也实现了效能提升。据跨境电商企业介绍,在南沙,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可24小时通关,消费者下单后最快当天就能收到商品。

今年上半年,南沙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达1.3亿件,同比大幅增长2.9倍。其中,6月以来,南沙综保区日均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商品近100万件,监管量创历史新高。

59项监管创新制度全省推广

上半年广东综保区的发展成果离不开广东省内海关持续推进的制度创新。截至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内海关共推出六批59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并在全省海关复制推广,这些措施纳入广东全省范围复制推广改革经验,约占全省改革经验的三分之一。广东自贸试验区海关向海关总署申请备案的创新措施累计15项,占全国海关的16.7%。

例如,为进一步推动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发展,广州海关持续升级改造智能化卡口系统,创新区内集中建包出区配送模式,支持电商企业在区内按配送区域、配送公司的集中打包、分拣一站式作业。

今年5月,全国首个机场货运安检前置站正式落地前海综保区,标志着深圳机场的进出口货物在前海就可实现集货、分流、订舱、打板、安检等航空货运全流程贯通。

据介绍,广东省内海关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综保区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其中,上半年黄埔海关支持进出口汽车保税存储,推进保税存储进口汽车检验监管环节前推后移优化试点,助力5505辆汽车顺利进出区,货值24.51亿元。

广州海关支持白云机场综保区实施服务贸易清单管理,配合地方相关部门争取实施医药研发“白名单”及扩大跨境电商准入商品清单政策,便捷进口保税药品进出综保区。上半年,已建成的华南生物医药保税分拨中心进出口生物医药44.7亿元,同比增长15.2%。

深圳海关大力推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模式,使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流转更加灵活高效。作为第一批入驻的坪山综合保税区物流仓储企业,深圳市新宁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公司货运关务副总经理邱伟表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分送集报’等海关创新监管方式,每年可给客户群体节省约7000万元人民币物流和资金成本,企业竞争力大大提升。”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