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口丨政策利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迎发展机遇,券商预计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

南财研选彭卓,实习生万超凡 2022-08-11 16:27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彭卓 实习生万超凡 综合报道

近日,医学影像设备赛道诞生A股年内第二大IPO。联影医疗8月10日开启申购,此前公司招股书显示,本次融资金额高达124.8亿元,成为A股年内仅次于中国海油的第二大IPO。

据机构统计,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达500亿,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1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7.3%,约为全球影像市场复合增速两倍左右。

医学影像设备在临床应用场景丰富,类型多样

太平洋证券指出,医学影像设备是医疗器械行业中技术壁垒最高的细分市场,指为实现诊断或治疗引导的目的,通过对人体施加包括可见光、X射线、超声、强磁场等各种物理信号,记录人体反馈的信号强度分布,形成图像并使得医生可以从中判读人体结构、病变信息的技术手段的设备。

开源证券认为,医学影像设备分支众多,MR、CT、XR、超声设备占据主导。在2020年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中,CT市场规模居首位,占比达32%,XR、MR、超声设备旗鼓相当占比接近20%。而CT、MR、PET/CT和超声设备均属于诊断设备,相较治疗设备占据主导。

图片来源:开源证券

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有望超千亿

开源证券认为,到2030年,全球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27亿美元,2020-2030年复合增长率达3.8%,增速基本保持平稳。2020年,中国以23%的市场份额成为医疗器械的第二大市场,医学影像行业增长更为突出

浙商证券认为,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达500亿,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1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7.3%,约为全球影像市场复合增速两倍左右

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有望增长超千亿/图片来源:开源证券

政策利好,医学影像设备公司迎来发展机遇

开源证券认为,近年来,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加重,民众健康意识也不断提升。受益于“鼓励购买国产医疗设备”和“鼓励分级诊疗、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的政策红利,国产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厂家发展迅猛。具体来看:

  1. 在CT领域,高端CT自主创新加速,分级诊疗带来的下沉市场是行业增长点。

  2. 在XR领域,移动DR、大C形臂有望进一步加大市场规模。

  3. 在MR领域,国内增速是全球之首,国内企业的崛起,将带动国产3.0T高端MR的市占率不断提升。

  4. 在MI领域,市场处于发展早期,人均保有量仍有较大潜在成长空间。

在利好因素的导向下,国产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公司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浙商证券认为,集采大环境下,看好优质国产医疗设备企业弯道超车机遇。从国家政策引导上来看,大型医疗设备集采除了引导设备终端价格逐步趋于合理化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国内企业加速自主创新进程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另外,集采的大环境更有利于产品品类齐全、技术储备丰富的大型医疗设备国产企业。从市场格局来看,医学影像市场国产化率只有20%左右,国产化空间仍然较大。

我国颁布的有关医疗器械行业的主要政策/图片来源:太平洋证券

投资建议:关注医学影像设备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以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太平洋证券认为,伴随国产医疗设备整体研发水平的进步,产品核心技术被逐步攻克、产品品质与口碑崛起,国产品牌的自主创新趋势愈发明显,进口品牌的市场份额呈现下降趋势。部分国产企业已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弯道超车,有望享有行业高速增长以及自主创新的双重红利,逐步实现与国际品牌比肩并跑的目标。

浙商证券认为,中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已逐步实现自主创新,并持续向高端产品领域渗透,进口垄断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2020年,从新增台数统计口径来看,国产设备率先在CT、PET/CT、PET/MR等细分赛道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市占率提升进入到加速阶段。推荐医学影像自主创新进程加速下,上游拥有核心技术储备及优秀供应链体系的医学影像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开源证券认为,在“鼓励购买国产医疗设备”和“鼓励分级诊疗、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的政策红利、人口老龄化加重、民众健康意识提升的背景下,国内医学影像行业保持较快增速,未来市场空间有望突破千亿。看好业内产品布局齐全、研发创新能力强、公司治理结构向好的公司。

机构推荐个股

联影医疗(688271.SH):公司的产品覆盖诸多医学影像设备细分,推出多达16项行业首款及国产首款产品。在国内市场,公司在MR细分领域拥有较大技术优势。1.5TMR、64排以下CT、PET/CT、PET/MR、移动DR分别占国内市场25%、26%、32%、50%、19%的份额。

万东医疗(600055.SH):公司专业从事影像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生产及影像诊断服务,产品涉及DR、CT、DSA、MR、超声等。打造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为基石的“智慧影像”整体服务,构建万里云医疗影像SaaS平台,向医疗机构提供影像SaaS服务。

奕瑞科技(688301.SH):公司是X线探测器生产商。覆盖医疗细分市场;现已掌握CT探测器技术,高压发生器、CT准直器等新零件于2021年产生销售收入;随着产线全面布局,CT探测器、高压发生器等新品逐步上量,未来高增长趋势有望持续。

(报告来源:开源证券、浙商证券、太平洋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彭卓,实习生万超凡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