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阳地产预警:上半年净亏损3.5-4.5亿元,拟重组多笔美元债

地产唐韶葵 2022-08-11 22:19

负重前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弘阳地产(01996.HK)将总部撤离上海,取消双总部管理机制,仅是其面对流动性危机的第一步。

8月11日晚间,弘阳地产发布盈利预警公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弘阳地产1-6月预计录得净亏损约人民币3.5-4.5亿元。亏损原因主要在于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下行,弘阳地产期内纳入结算的项目销售毛利较低;受新冠疫情的持续暴发影响,弘阳地产开发项目售价未及预期,投资性物业出租率及租金收入有所下降;2021年中报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公允价值评估预计发生减值,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预计增加;弘阳地产美元债因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产生较大汇兑损失。

据披露,目前弘阳地产将保交付列为首要任务,并采取多项措施维持公司的稳定运营。今年上半年,弘阳地产共计完成27078套房源交付,总建筑面积为378万平方米。

截至2022年6月30日,弘阳地产上半年偿还各项债务本金及利息共计15.227亿美元,包括2022年4月到期的4.5亿美元债。

然而,弘阳地产仍面临较大的短期流动压力。针对若干即将到期的境外优先票据及银行贷款,公司无法保证履行偿还义务,包括于到期时或于相关宽限期内偿还本金及利息。为持续稳定企业经营,化解短期流动压力,弘阳地产拟针对5笔存续中美元债进行整体债务重组,以时间换空间,在不改变交易对手方的情况下,经债权人和债务人协定或法院裁定,就清偿债务的时间、金额或方式等重新达成协议。第三方债券查询工具信息显示,弘阳地产这五笔存续中总规模为14.65亿美元;另有一笔由弘阳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美元可赎回债券(XS2125118971),存续规模2.75亿美元,票息9.875%,这笔美元债将于8月27日到期。

弘阳地产方面回应称,“公司一直采取多项举措积极盘活资金,推进境外债务主动管理,是基于对购房者、投资人、合作方、员工等各方利益的综合考量”。

据披露,目前弘阳地产已分别委任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作为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积极与所有境外债权人沟通,探讨所有可行方案以寻求应对目前状况的整体解决方案。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