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芯片赛道火热 壁仞科技推首款通用GPU

21Tech倪雨晴 2022-08-11 15:45

对标英伟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2年,国产GPU的热潮还在继续。初创企业们接连完成新融资,并陆续推出新品加速商业化。

近日,壁仞科技发布首款通用GPU芯片BR100。BR100采用7nm工艺,16位浮点算力达到1000T以上、8位定点算力达到2000T以上,单芯片峰值算力达到PFLOPS级别。

同时,壁仞科技还发布了自主原创架构——壁立仞、OAM服务器——海玄,以及OAM模组——壁砺100,PCIe板卡产品——壁砺104,和自主研发的BIRENSUPA软件平台。其中,壁砺104已经对部分用户开放了邀测,即将量产出货;海玄OAM服务器目前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内部测试,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放邀测。

自2019年成立以来,壁仞科技就在业内备受关注,不仅搭建了豪华的技术团队,还在短期内获得了高额融资。截至目前,璧仞科技已经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额超5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GPU初创新星。

刷新融资纪录的同时,外界更关注壁仞科技推出的芯片产品。如今看来,从芯片到板卡模组到服务器,再到软件平台,壁仞科技搭建了数据中心加速计算产品线,并着力建设软硬件生态。

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张文介绍道,BR100芯片创出全球算力纪录,峰值算力达到国际厂商在售旗舰产品3倍以上,还是国内率先采用Chiplet技术、率先采用新一代主机接口PCIe 5.0、率先支持CXL互连协议的通用GPU芯片。

算力层面的精进离不开芯片架构的支撑,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CTO洪洲表示,原创的壁立仞架构以数据流为中心,对数据流进行深度的优化,通过六大技术特性,比较完整地解决了数据搬移的瓶颈和并行度不足的问题。

同时,在芯片设计工艺上,洪洲进一步说道,BR100采用了Chiplet设计理念,让芯片总面积可以突破光罩尺寸对单芯片面积的限制,集成更多的算力和通用性逻辑;此外,通过缩小单个计算芯粒的面积,还可以同时提升产能与良率,进而极大地降低硅片的成本,并支持更灵活的产品策略。

近年来,GPU赛道一直火热,融资讯息不断,但是最关键的还在于商业化的验证和落地。目前,壁仞科技已经和平安展开合作,平安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宇翔表示,平安科技将以平安云为基础,结合壁仞科技产品共同打造高端通用智能的算力平台。壁仞科技还将为平安提供高效训练、低成本推理、综合应用硬件等解决方案,并且对平安在AI视觉、语音人机交互底层算法等业务场景进行软硬件专项适配。

在GPU的竞技场上,新兴的GPU企业们也面临着挑战,一方面是直面英伟达等巨头的激烈竞争,其技术和生态壁垒深厚,另一方面,国内同类型的公司层出不穷,商业化拓展、人才吸纳、融资能力等都考验公司的综合实力。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