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专精特新专业委员会落地虹桥 打造全国专精特新集聚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上海报道
2022-08-11 23:52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而“专精特新”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8月9日下午,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专精特新专业委员会在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正式成立。该委员会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批准设立,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提供创新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

据了解,1987年2月12日,原国家科委(现科技部)和中国科协召开了“民办科技实业家座谈会”,旨在放活科技人员、为民办科技实业正名,座谈会期间决定由国家科委(现称科技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

上海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汪剑明表示,面对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大国竞争的主战场,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力量。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均明确提出,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郑卫见也指出,截至2021年末,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个体工商户数量也已突破1亿户,企业数是4800多万,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增长到4457.5万户,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到92.1%,在这4800多万家企业数当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是做好“六稳”“六保”的主力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据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福安介绍,近年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全市的比重显著提升。虹桥中央商务区(包括闵行、嘉定、青浦、长宁四个区)拥有科技型企业近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市的33.6%,超过三分之一。虹桥有着良好的企业结构基础,未来将通过中国民协专精特新专委会进一步提升服务,放大优势,形成集聚,打好虹桥科创牌,打造全国专精特新集聚区。

郑卫见表示,上海虹桥商务区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动力之源。专委会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整合资源重点将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分层培育、精准服务,重点围绕虹桥“四高五新”产业定位引导产业集聚,助力虹桥建设专精特新集聚区。

(作者:郑植文 编辑:卜羽勤)

郑植文

记者

关注新消费领域、聚焦长三角及浦东区域产业报道,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