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雷军的三段人生低谷

21Tech白杨 2022-08-11 22:56

回首过去,挫折都会变得励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8月11日晚,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年度演讲如期而至,这一次,他不聊小米,而是聊了一些关于人生低谷的故事。

故事一

1996年,26岁的雷军是北京金山的总经理,遭遇了人生第一次重创。

当时,为了与微软Office抗衡,金山抽调几乎所有程序员,花费3年研发出一款新的办公软件——“盘古”。但是,1995年4月发布以后,盘古的销量却惨不忍睹,到了年底,依然没有任何起色。

新产品卖不动,老产品WPS也开始卖不动,收入锐减,金山陷入困境。最惨的时候,金山账上只有十几万元,连发下个月的工资都非常困难,雷军那段时间也经常失眠,一宿一宿的睡不着。

雷军说,当时有好几个夜晚,他就独自坐在沙发上,看着对面楼的灯光一盏一盏熄灭,然后再看到天色一点点亮起。很多同事也陆续离开,原先热闹的办公室变得冷清,那段日子,雷军觉得非常煎熬。

盘古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卖不动?雷军实现想不通,作为研发负责人,他觉得肯定是销售出了问题,于是,他决定到一线亲自去卖货。

在北京中关村最大的一家软件店,雷军第一天站了八小时,讲了八小时,但一套软件都没卖出去。第二天、第三天依然颗粒无收。

第四天,雷军干脆不卖货了,就跟着店里最好的销售学习。第五天,他边学边练,也终于卖出第一单。随后,雷军的业绩越来越好,在第七天竟成为店里的销售冠军。

当然,雷军站店不是为了卖出多少产品,而是希望搞清楚产品卖不出去的原因。事实上,经过几天的站店,他也确实重新理解了一个看起来非常浅显的道理,即要做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而不是只是看起来高大上的产品。

雷军说,1996年,电脑刚刚开始普及,他在站店的时候,每天都有用户来问有没有电脑入门软件。这让雷军有些不理解,学电脑买本书不就可以么,但随着被问了无数次之后,雷军突然想到,既然这么多人需要,那做一个不就好了。

实际上,与盘古相比,这类软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于是,雷军组织团队马上开发了一个软件,叫做《电脑入门》。谁知道,这款《电脑入门》一经推出就登上了畅销软件排行榜。

这个事情,给雷军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也让他明白了盘古的问题就是“闭门造车”。找到问题根源后,金山再做产品也变得简单,后面的金山词霸、金山毒霸等都成为了爆品。

雷军说,如果没有1996年的这次危机,他作为一个工程师,可能没有机会去补上站店卖货这么重要的一课。而这次经历,不仅帮金山活了下去,也成为雷军整个职业生涯一笔宝贵的财富。

故事二

在金山找到活下去的路后,雷军自己却陷入了更大的迷茫之中,也开始了他个人生涯最灰暗的一段时间。

雷军说,当时,金山要和微软竞争,他其实看不到任何希望,而做一家勉强活着的公司,对他也没有任何吸引力。所以,他觉得自己失去了理想,也丧失了斗志,于是1996年4月,他提交了辞呈。

而在求伯君的反复挽留下,雷军决定先休息半年。那段时间,雷军情绪低落,经常和几个朋友去泡吧,并且能疯狂蹦一晚上,也不怎么休息。在泡吧的过程中,雷军也开始喜欢重金属摇滚,他觉得沉浸在这种音乐里,能让自己暂时忘掉所有烦恼。

泡吧泡多了,雷军甚至想过自己在三里屯开一家酒吧。但后来,雷军找到了一个更有趣的事,就是BBS。

当时,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很多爱好者自建了一个电话拨号网络CFIDO,因为有充足的时间,雷军就整天泡在CFIDO BBS上。由于打字快,雷军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发100个帖子,其中最长的帖子,有上万字。

然后,雷军成为了版主。他说,版主官不大,但事不少,他每天早上7点开始上网,一直忙到凌晨,好像比上班还累,但过得很充实。

有人觉得,看小说、上网、打游戏只会玩物丧志,但雷军觉得,只要有一定的自制力,娱乐也是很好的学习方式。

而且在BBS上,雷军认识了不少朋友,比如有一位在一家叫润迅的寻呼机公司做程序员,叫马化腾,还有一位在宁波电信局做工程师,叫丁磊。

就是在这样的生活中,雷军的情绪一点点恢复。1996年11月,雷军结束半年假期,回归金山。后来经过八年的奋斗,2005年,金山做出了WPS office,这是一款可以与微软正面抗衡的产品。

故事三

在雷军重整金山的过程中,外面的世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洋彼岸,网景于1995年上市,雅虎于1996年上市,国内,网易于1997年创办,腾讯于1998年创办,互联网的第一波浪潮已经从国外席卷国内。

但雷军当时忙着做软件,与这波浪潮擦肩而过。直到1998年10月,雷军才意识到互联网浪潮已势不可挡,于是说服董事会,可以采用收购的方式快速出击。

说到这里,雷军也辟谣了网上的一些传言。他说,有人说马化腾刚创业时要把QQ卖给他,他没买;也有人说马云刚创业时找他投资,他没投。事实上,这些都是谣传,马化腾和马云都没找过雷军。

而真正谈过收购的,其实是网易。那时网易刚成立,公司只有五六个人,雷军开出了1000万元的价格,这在当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丁磊拒绝了。仅仅两个月后,网易融资1000万美元,估值达到6000万美元。

雷军说,那真是一个疯狂的时代,他看不懂,但大受震撼。于是,收购不成,他决定自己干,然后有了卓越网。

当时,雷军在卓越网上倾注了很多心血,包括坚持每天晚上都要做当天业务的复盘和总结,甚至还开创了最早的多地仓储、最早的自建物流等创新举措,并在20年前就在北上广深实现了4小时送达服务。

从2000年5月上线,只用了两三年时间,卓越网成为了当时最大的B2C电商网站。雷军说,卓越网的业务非常顺利,困难只有一个,就是钱不够,因为电商实在太烧钱了。

那时,又恰逢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资本市场低迷,卓越网的创业历程,也是雷军拼命找钱的过程。但理想拗不过现实,2004年9月,雷军实在熬不下去,忍痛把卓越网卖给了亚马逊,成为了亚马逊中国。

谁也没想到,仅仅半年多之后,新一轮互联网热潮来临,B2C电商迎来全面崛起的盛世。雷军说,卓越网创办于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倒下于电商全面崛起之前。

雷军坦言,卖掉卓越网,是一次重创,内心无比痛苦。在情感上,像是失去了自己的孩子,而更痛苦的是,雷军因此错失了整个互联网时代。

他曾反复问自己,到底输在哪里。总结来说,好像是运气太差,生不逢时,最终又在黎明来临前退缩。所以,雷军后面一直觉得,创业需要运气,需要对大势的精准把握,这也是后来他特别强调“风口”的原因。

错失了PC互联网,也让雷军更早的看到了移动互联网。2005年,雷军从3G网络即将开通的消息上,隐约看到了一个大的机会。于是,他做了两件事,一是成为最早一批真正用户,二是成为这波浪潮最早的参与者。

也是在那个阶段,雷军用天使投资的方式投资了一批初创公司,其中包括UC浏览器。其实,雷军在演讲中没有提到的一个故事是,正因为看好移动互联网,所以他也曾做过一款移动社交工具——米聊,若不是遇到了微信这样强大的对手,那现在中国的移动社交版图或也将改写。

最后

以上是雷军分享的三个故事,虽然看起来都和小米没有直接联系,但是,雷军话语间也透露着,这些经历其实也为后面创办小米以及小米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雷军说,“面对这些挫折、失败,我也迷茫过、动摇过、甚至放弃过。但如果没有这些挫折,没有这些挫折带来的积累,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没有任何人会喜欢挫折、失败,但每个人不可避免一定会经历。既然这些痛苦难以回避,那能做的,就是直面这些痛苦,在痛苦中坚持前行。

“让痛苦来塑造更好的我们,这就是痛苦的意义、挫折的馈赠”,雷军表示,“而你所经历的所有挫折、失败,甚至那些看似毫无意义消磨时间的事情,都将成为你最宝贵的财富”。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