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本科学历仅占四成 高素质学前教育人才求贤若渴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韩甜 北京报道
2022-08-12 05:00

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都开设了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硕士近年来也招生火爆。但在存量教师中,本科学历所占比例仍然偏低。

今年高考的广西考生谢小梅(化名)愿望是当一名老师,然而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她,与填报的本科志愿一一擦肩而过。

机会在录取结束前出现了,广西本地名校广西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发布6个征集志愿名额,也就是在本科批录取中有6个计划没有录满,很可能会降分补录。

“我很想当一名老师,但说实话,还没想好当一名幼儿园老师。”谢小梅说。

谢小梅纠结的背后,一个让人吃惊的事实是,在她的老家广西,2020年本科学历的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只有22247人。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中本科毕业人数76.5万,只占全部教师的26.25%。

2021年,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新增27.76万人,新增人数超过小学和初中之和,吸纳了大量高校毕业生就业。这是一个很有就业前景的职业,但截至目前,幼儿园专任教师占比最大的群体,仍是专科毕业生。

今年高考录取中,师范类专业异军突起,吸引了大量高分考生,但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却对比强烈,一些院校需要征集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尤其是学费动辄几万元的民办高校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就业是影响招生的重要因素,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较低、编制有限,很多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选择考研或考取小学教资。专家指出,提升学前教育教师素质,需要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尤其是民办普惠幼儿园的财政补贴机制。

高学费专业招生遇冷

“幼儿园老师需要本科学历吗?”谢小梅心想。这样的想法在很多高考生中存在,进而影响着学前教育本科专业招生。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今年高考录取中,多所大学的学前教育本科专业需要征集志愿。其中,包括石河子大学这样的“双一流”、211高校,也包括山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这些省(市)属重点师范大学,还包括吕梁学院、丽水学院、成都大学等地方综合性大学。

在山西,公办地方高校吕梁学院需要征集17个学前教育专业计划,占其投放给普通高考计划总数的32.7%。

征集志愿更多的是民办高校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广西,民办高校广西外国语学院在本二批招生,学前教育专业征集158个计划,占全部计划的25.6%。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经教育部批准的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机构和项目共计29个(其中1个项目已停止招生),这是提高学前教育学生素质、加强专业建设中外交流的有力尝试,但今年招生并不火爆。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有7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计划于2022年启动招生,但其中,位于海南的琼台师范学院北安普顿国际学院并未发布招生计划,其余6个机构和项目的招生计划均少于原计划。

比如,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北亚利桑那学院每年招收100人,但2022年招生计划为23人;惠州学院与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合作办学项目、韩山师范学院与韩国光州大学合作办学项目、阜阳师范大学与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河南大学与芬兰图尔库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咸阳师范学院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的每期招生人数上限均为120人,但2022年发布的招生计划分别为50、60、100、100、24人。

其中,阜阳师范大学与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在安徽省内计划招生94人,但征集志愿计划数就达87个。

院校知名度低、学费高可能是招生不理想的重要原因。这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中,学费最高的每学年6万元,最低的也要1.8万元。有的项目第四年可以选择去国外学习,按照国外标准缴纳学费,比如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的学费一年为1.3万英镑。

民办高校的学费也不低,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也招收非中外合作办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学费为2.95万元;河北科技学院的学费为2万元。

“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幼儿园教师的月工资5000元左右,二三线城市4000元左右,小城市更低。在北京,即使是每月收费近万元的高端民办幼儿园,幼儿园教师工资水平也并不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很多。”北京一家大型民办幼儿园师资培训部负责人韩月(化名)说。

“本科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很多并不想长时间从事幼师职业,多数选择了考研,将来去更大的平台成为管理层。大专学历的学生很多也会选择专升本,尤其是入职不久的新教师,会通过辞职升本去转行。”韩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学历提升是大势所趋

目前,大专是幼儿园师资的学历门槛,但本科甚至研究生学历教师人数正越来越多。

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都开设了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硕士近年来也招生火爆。但在存量教师中,本科学历所占比例仍然偏低。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所占比重分别为22.53%、24.04%、26.25%,虽然到2020年已经超过四成,但仍低于专科学历的58.54%。

幼儿园园长的本科学历比重大于专任教师,2018年-2020年分别为35.85%、38.46%、41.56%,不仅占比,年均增幅也超过教师群体。

乡村幼儿园是师资短板,2018年-2020年本科学历专任教师占比分别只有14.20%、15.69%、17.79%。

谢小梅觉得,幼儿园老师只需要看护孩子,陪着孩子做游戏,再学会唱歌、跳舞、弹钢琴就可以了。这曾是社会的普遍看法,以至于出现了“带小不如带老,保教不如保姆”的说法。

但事实并非如此。“幼儿园教师可以说是孩子的启蒙教师,如果幼师的自我品质有欠缺,可能会对儿童产生深远影响,这是很严肃的一件事。”韩月说。

韩月介绍,幼儿园教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引领孩子朗读时普通话必须标准,做板书时字迹要工整,要具备儿童心理学和卫生学的基础知识,对儿童行为进行观察与分析等。

“文化素质是幼儿园教师一项基本能力,学历还是能够有效甄别教师的文化素质。”她说。

因此,幼儿园教师的学历提升已是大势所趋。2018年11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

《意见》还提出,扩大本专科层次培养规模及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前移培养起点,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学历的幼儿园教师。引导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从事幼教工作,鼓励师范院校在校生辅修或转入学前教育专业,扩大有质量教师供给。

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

目前在北京一所民办幼儿园任教的刘芸(化名),就是一名学前教育本科毕业生。

刘芸专科读的是小学教育专业,之所以在专升本时改为学前教育专业,“主要原因是考试更容易”。刘芸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临近毕业时,她有多种选择,既可以当一名幼儿园老师,也可以选择考取小学教师资质,转行去小学求职。

“幼儿园教师这个职业有很强的优势,比如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从一般教师到班主任,再到保教主任、园长等管理层,晋升过程中,本科毕业生还是很有优势的。”刘芸说。

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流动性大,对优秀师资的需求非常强烈。刘芸工作刚满一年,就从普通的带班教师升为了班主任。在这所高端幼儿园,一个十几名孩子的班级有1名班主任、1名带班教师和1名保育员。日常,班主任主导孩子游戏和教学,带班教师负责配合。

管理层同样人才供给不足。北京一家大型民办幼儿园师资培训部负责人韩月告诉记者,他们会以公司白领的薪资待遇,挖公办园的保教主任来民办园当园长,也会返聘已经退休的园长再干几年。

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88.1%,与此对应的是,2021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9.48万所。因此,2021年,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新增27.76万人,增幅超过了过去三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2008年,他在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论证时,曾测算2010年后每年需要培养20万幼儿园教师。

“这让主管部门大吃一惊,因为当时全国本科、专科、中等师范培养的所有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每年只有3万人。但随后的发展证明,全国确实每年都新增十几万幼儿园专任教师。”储朝晖说,因此,2018年11月印发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

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目标虽然写入了中央文件,但储朝晖说,“2008年测算时提出每年培养20万幼儿园教师的背后,还有一个支撑性指标,就是学前教育经费占地方教育经费比例要达到9%,但直到目前,除了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很多地方都还没有做到。”

经费保障不到位,导致幼儿园教师待遇低、福利少、编制难以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与民办园教师、在编教师与无编制教师等同工不同酬等问题。多重影响之下,很多优秀的中学生不愿报考学前教育专业,本科院校学前教育调剂生和补录生多。

“缺乏经费保障,势必会影响幼儿园教师招聘、工资待遇的保障,所以真正重视学前教育,需要完善经费保障,尤其是民办普惠幼儿园的财政经费补贴要到位。要把学前教育经费和幼儿园教师队伍补充、学历提升协同解决。”储朝晖说。

(作者:王峰,韩甜 编辑:周上祺)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