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基金”调查:申购限额低至10元 或涉饥饿营销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2-08-12 05:00

“橱窗基金”火了。

近日,多只基金调低大额申购限额至10元、50元、100元等,出现除暂停申购之外最严格的限购。

比如,8月4日宝盈盈润纯债调整至10元,8月3日中欧兴利调整至10元,金元顺安元启调整至50元。

今年出现不少这类基金,大家把这类看得到买不到的基金叫作“橱窗基金”,它们被严格限购,就像放在玻璃橱窗里,只能看,难以购买,往往有价无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橱窗基金”队伍扩大。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现在“橱窗基金”大多数是债券基金,它们大部分是机构定制基金,并不希望太多零售客户资金进入。此外,优质债券稀缺下,为保基民收益不得不限购。

而让不少基民“慕名而来”的部分“橱窗基金”,该如何投资?

“橱窗基金”队伍扩大

今年“橱窗基金”队伍不断扩大。

以单日限购金额小于等于100元的基金(不包含暂停申购基金)作为最严限购的“橱窗基金”为例,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0日,市场有35只基金(不包含暂停申购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限购金额在100元及其以下。其中,23只今年开启暂停大额限购,超过此前年份。

涉及17家基金公司,从产品类型来看,35只限制额度在百元及以内的基金基本是债基或偏债基(包括22只债基、2只偏债混合),其次是QDII型产品(8只),另外还有3只权益基金(包括2只灵活配置型、1只偏股混合)。

如果把单日限购金额小于等于1万元的基金(不包含暂停申购基金)视为“橱窗基金”,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市场约有431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其中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基金、FOF和商品基金等基金种类均在其内。

“橱窗基金”近年来一直存在,从目前市场现存的431只“橱窗基金”来看,其中159只于2022年开始限制申购,超过2021年开始的73只和2020年开始的64只。

值得一提的是“橱窗基金”的业绩。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显示,以权益类“橱窗基金”为例,股票基金(共13只)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13.40%,混合基金(121只)平均收益率为-2.75%,高于天相股票基金指数和天相混合基金指数同期涨跌幅的-15.1%和-12.01%,表现相对较好。

具体以混合基金为例,从业绩上来看,分别从2022年、2021年、2020年开始限购的现存“橱窗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1.70%、-3.99%和-3.27%,其中2022年开始限购的“橱窗基金”业绩略好于往年的“橱窗基金”,整体来看,混合类“橱窗基金”均好于同期天相混合基金指数的-12.01%。

最火的“橱窗基金”

今年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004685)很火,最近它的限购额度又下调了。

这是金元顺安元启今年第4次下调申购额度。最近一年多,这只基金已7次下调申购额度。

第一次是2021年3月24日,单日申赎上限5万元;第二次是2021年12月15日,单日申赎上限1万元;第三次是2021年12月22日,单日申赎上限5千元;第四次是2022年1月5日,单日申赎上限1千元;第五次是2022年1月7日,单日申赎上限200元;第六次是2022年1月13日,单日申赎上限100元;第七次是2022年8月1日,单日申赎上限50元。

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成立于2017年11月,基金经理缪玮彬,有5年多投资经理经验,目前只管理着这一只基金,这只基金规模不大,二季度末规模为12.44亿元,二季度末股票占总值比为74.79%。

金元顺安元启今年业绩很好,截至8月10日,今年以来收益28.33%(同期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7.68%);近一年收益56.33%,同类排名第一;近三年回报203.48%,成立以来收益232.80%。

无论短、中、长期,金元顺安元启的收益排名皆在同类基金前1%左右。

让人惊艳的是基金经理缪玮彬的出色回撤控制能力。2018年以低仓位避免了大跌,2020年初、2021年初、今年以来的3次大跌,回撤也仅10%左右。今年大量明星基金经理的回撤超过20%。

因为收益高、回撤小、走势平稳,金元顺安元启吸引了不少热情的基民。

从1月13日起,金元顺安元启限购每天最多只能买100元,就这样金元顺安元启规模在半年内也翻了一倍多。

去年底,金元顺安元启的规模是5.00亿元,今年二季度末增长至12.44亿元。

金元顺安元启基金有两个特点:

一是持仓极度分散,二季报里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加起来只有8.07%。单只股票仓位不超过1%,连第一大重仓股南京港的仓位也仅0.84%。同时重仓行业也很分散,第一行业是机械,仓位也仅10%。

二是持仓股的市值非常小,前十大重仓股大多是低估值小盘股,没有一家市值超过百亿,平均PE在30倍左右。2021年以来小盘风格明显占优,这只基金顺应了大趋势,收益较好。

就金元顺安元启的情况来看,业内分析,缪玮彬没有在大跌之前降仓位,该基金换手率2021年为213%,这是市场基金的平均换手率,平均持股周期半年,换手不算频繁。

最近两年,当顶流基金经理跌下神坛,金元顺安元启受到追捧。

最严限购的“橱窗基金”中,还有明星基金经理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圆丰三年持有,单日限购100元。

这只基金于2021年1月13日成立,2021年6月4日起暂停申购,自2021年8月2日开始放开申购,限购100元。

但这只基金成立一年多表现不佳,截至8月10日,收益为-21.21%,成立以来收益为-27.40%。

债基是“橱窗基金”主流

“橱窗基金”最新一则公告是,8月4日起,宝盈盈润债券基金的大额申购限制金额调整为10元。

这意味着,即使每天定投该基金,一年250个交易日,一年也只能投资2500元。

宝盈盈润纯债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基金经理是杨献忠。该基金持仓以高收益城投债为主,中长期业绩颇为亮眼。

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8月16日,今年二季度末规模为4.35亿元。

截至8月3日,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5.42%,在同类排名1%左右。

截至8月3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3.66%,而同期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2.14%。

业绩是基民最看重的因素。据悉,该基金由于业绩较好,个人投资者热情购买。

这导致去年12月13日,宝盈盈润纯债基金将单日限购金额由10000元调整为100元。但该基金仍然受到热情追捧,所以8月4日单日限购金额再次调降至10元。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宝盈盈润纯债成立于2019年8月16日,截至同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达到99.78%。一年后,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占比依然超过99%。但2021年年报显示,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持有比例降为86.92%,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总份额比上升到13%以上。

事实上,最严限购的一批“橱窗基金”,大部分为债券基金,与宝盈盈润纯债情况大致相似。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债基大多是机构定制基金,因阶段表现比较好,吸引很多零售的客户的眼光,但零售申购量的放大,对机构初始投资目标是一个扰动,因为零售资金和机构资金的特点不同,比如机构资金相对稳定,可预见性较强,基金经理能够去做到点对点的沟通,清晰知道投资周期大概是会有多长,零售客户较多,对其资金流动性很难把握。”

记者注意到,目前35只基金限购金额在100元及其以下的“橱窗基金”中,债基中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大多是在98%以上,认购户数不少为200多户,说明它们是机构定制基金。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债基严格限购另一原因是因为今年一部分可配置的优质资产稀缺,为了不降低收益,不得不限购。

是否饥饿营销?

事实上,“橱窗基金”限购的背后,各有各的原因。

关于“橱窗基金”限购的原因,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指出,“从基金公司公告上来看分为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其中客观原因如QDII基金因为外汇额度限制不得不进行限购;主观原因为基金管理人为了保障持有人的利益所进行的限购,如基金规模过小时投资人如果大资金参与可能产生投资标的过于集中的风险,或基金规模过大将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等。”

此外,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认为,对基金管理人来说,其天然有增加基金规模的动机和维持日常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因此在不影响投资运作的情况下,如果通过限制申购可以达到控制规模的目的,则不会选择暂停申购。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基金公司增加基金规模的动机以及“橱窗基金”平均业绩好于指数水平,不排除基金公司采取饥饿营销来扩大规模的可能性,特别对于一些规模并非过大或过小,所投资标的也大部分为标准化资产的开放式基金来说,这种可能性也随之增大。

对此,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指出,从平均情况来看,“橱窗基金”的历史业绩往往好于市场水平,因此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投资者在选择“橱窗基金”时,应当对其限购原因进行充分了解,充分考虑其可能对自身投资产生的影响,如基金规模过小导致清盘或波动增大等情况;同时,投资者也应当建立成熟的资产配置理念,对一些限购金额过小如“10元”“50元”的基金,应考虑配置金额较低对自己投资组合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关注“橱窗基金”整体的投资运作水平、基金限购的原因并建立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而不宜过度追捧“橱窗基金”。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