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To C:AI技术成熟后的必经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北京报道
2022-08-12 05:00

8月9日,商汤科技对外发布了首个家庭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元萝卜SenseRobot”。

据悉,“元萝卜”是一款AI下棋机器人产品,目前主要支持中国象棋的对弈,包含AI学棋、残局挑战、棋力闯关、巅峰挑战等多种模式。售价方面,“元萝卜”的PRO版售价2499元,标准版售价1999元。

该产品发布后,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些质疑声。有人认为,目前市面上有非常多的免费象棋软件,也都能提供人机对战,消费者为什么要买商汤这款售价近2000元的产品。

但从商汤科技的角度,“元萝卜”背后的AI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能让人们从电子屏幕中跳出来,体验“执子下棋”的真实感受。商汤科技创新工程院院长沈徽表示,元萝卜经过了9个版本的产品迭代,最终仍然保留了机械臂的形态,就是希望它能有“手”,像个真实的棋友。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元萝卜更重要的意义是它是商汤科技推出的首个消费级产品,这也意味着过去一直深耕To B业务的商汤,在业务战略上做出了调整。所以,商汤做To C产品背后有哪些思考,也是外界更关注的问题。

从To B到To C

根据财报,商汤科技2021年的收入为47亿元,其中来自智慧城市业务的营收占比45.6%,智慧商业业务占比41.7%,这两块业务合计贡献了商汤87.3%的营收。剩下的两块业务分别是智慧生活以及智能汽车,营收占比分别是8.8%、3.9%。

目前的四大业务板块均是To B业务,所以说商汤是一家To B公司也不为过。当然,在这些业务中,商汤的智慧生活业务离消费级市场很近。

据悉,商汤智慧生活业务主要服务的对象就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如手机制造商、移动应用及手机游戏开发商。截至2021年底,搭载商汤科技AI SDK的手机已累计出货15亿台,所以很多消费者使用的一些手机功能,如刷脸解锁、夜景增强、智能相册等AI功能,其实都来自商汤。

而“元萝卜”发布后,沈徽告诉记者,对商汤科技的定义,不应该是To B公司,而是一家AI技术公司。“任何新技术,都是从不那么成熟,到相对成熟,再到非常成熟。当一个技术还不是那么成熟,但又刚刚过了工业红线时,会比较适合用在B端。”

沈徽进一步说道,在产业端,使用一个产品或方案,需求很明确,所以技术只要把客户想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就可以。而且这个过程中,使用产品的人可以被训练,所以To B方案实际上是“产品+服务”的综合。

但是,当一个产品进入消费端,意味着要进入千家万户,而这些消费者背景、认知、习惯各不相同,所以To C的产品必须经得起考验。

沈徽说,过去商汤确实很大量的业务是跟To B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商汤只关注To B,To C其实也是商汤非常重要的方向。尤其是在技术不断成熟的过程中,商汤希望把越来越多在产业端得到验证的技术和消费端的场景相结合,做出能够走进千家万户的产品。

AI的无限可能

除了To B业务外,To C也将成为商汤科技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元萝卜下棋机器人是其迈出的第一步。

沈徽告诉记者,商汤未来面向C端的产品,不会局限于下棋机器人这一个品类,也会探索别的品类,这有无限的可能。

“机器人主要有三方面的能力——能够看、能够想和能够动,而这三方面能力每一个都要大量使用AI技术。所以,用AI赋能消费端的产品,有非常大的空间,而且当真的做出一款AI加持的产品,那可能就是以前想不到或者是想到做不到的。”沈徽称。

在其看来,元萝卜就是这样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而接下来,商汤科技已经在北京和深圳分别设有一个原型孵化实验室,去进行各种各样面向C端的想法和技术的尝试。“我们不会为了去占坑而做产品,核心还是要想清楚用户需要什么,所以每做一件To C产品都必须是心血之作,产品力是第一位,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愿意购买。”

另外,提到AI下棋,人们自然会联想到AlphaGo。当年,AlphaGo与李世石进行的人机大战,惊艳了世人,也让更多人真正认识了AI。

但对于AlphaGo背后的公司DeepMind,沈徽认为商汤和它有很大不同。“DeepMind更像是一个实验室,它在做的是某个技术领域从0到1的突破,比如AlphaGo,它的突破不仅体现在AI技术上,也体现在方法论,即如何解决一个几乎是无限空间的搜索方法论。”

然而,AlphaGo不是一个面向用户的产品,人们无法在手机里享受AlphaGo的能力,所以它是一个聚焦于决策引擎的很了不起的技术。

而“元萝卜”在做的,除了有类似的决策引擎外,还有视觉的感知能力以及行动能力、交互能力等,这些东西加在一起,才真正构成一个产品,是能够被C端用户使用的。

“我们非常敬仰DeepMind公司所做的突破,但商汤并不会去复制它的商业模式。”沈徽说,想要服务到千家万户,其实有很多不同的方式,DeepMind采取的是更间接的方式,比如先进行技术突破,然后依托母公司或者整个工业界去吸收他们的经验,最终再用于C端。

商汤要做的会更直接一些。“我们会利用过往的技术积累,再加上产品力和工程能力,然后做出一个完整的产品,直接触达C端用户。”沈徽表示,这是不同的模式,没有好坏之分,只是不同公司不同阶段,所选择的不同道路而已。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