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回应五大热点问题:稳住经济大盘、AMC改革、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村镇银行资金垫付、“保交楼”

21金融街李愿 2022-08-12 20:01
七轮垫付后,河南4家村镇银行办理50万以上资金:全额兑付、审核后24小时内到账 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垫付观察: 金额逐步递进、时间缩短,预计后续节奏可能加快 8月1日起,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开启第三批垫付!(附垫付答疑)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8月12日,银保监会举行通气会,就当前市场关注的金融助力宏观经济稳定发展、村镇银行发展情况、AMC改革发展情况、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试点以及“保交楼”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上半年,银保监会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国有大型银行贷款投放力度较大,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贷款较年初增加1.52万亿元,大型银行贷款较年初增加6.8万亿元。

服务小微企业成效显著。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迅速,6月末贷款余额7.91万亿元,同比增长31.03%,有贷户同比增长20.6%,新发放贷款利率较2021年下降0.17个百分点,大型银行阶段性完成国务院常务会制定的“今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任务。

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不断优化。制造业贷款新增3.3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科研技术贷款同比多增30.6%。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能源交通水利城建贷款新增2.6万亿元,6月末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同比增长11.1%。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能源资源保供稳价。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大型银行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增长加快,较年初增加1.97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取得有效进展。研究制定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举措,22家银保监局会同地方政府出台专项支持政策,积极满足新市民在创业就业、购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6月末贷款余额超过1.2万亿元。

帮扶困难企业个人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银行机构已为近150万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延期金额超过3万亿元。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继续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AMC改革化险方案

“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化险方案,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聚焦主业,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投身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等攻坚任务。

近年来,银保监会积极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发挥逆周期功能,持续加大对金融和实体企业风险化解的支持力度。同时稳妥处置和化解华融公司风险,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转型。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目前5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占银行业机构全部批量转出不良资产规模的80%以上,仍然是不良资产收购主力军。

二是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和救助受困房企,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保民生”,保障了26996套商品房按期交付,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5500万元。

三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银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稳妥指导华融公司开展风险处置工作。引入中信集团等5家战略投资者,完成增资420亿元,股权结构得到优化。华融公司坚决推进瘦身健体,先后成功转让4家金融子公司,在整个风险处置过程中,华融公司依法兑付境内外全部到期融资,未发生一笔违约,集团流动性总体保持稳定。

村镇银行资产质量略好于中小银行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共有村镇银行1648家,中西部地区占比66%,县域覆盖率68%。资产总额2.2万亿元,负债总额2万亿元,贷款余额1.4万亿元,存款余额1.8万亿元。

“目前,全国村镇银行总体运行平稳,资产质量略好于全国中小银行平均水平,流动性充裕,风险完全可控。”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

对于较为关注的安徽、河南个别村镇银行资金垫付情况,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7月11日以来,河南、安徽先后发布4期公告,分别对5万元以下、5-10万元、10-15万元、15-25万元的客户实施垫付。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43.6万户、180.4亿元,客户、资金垫付率分别为69.6%、66%,进展总体顺利。

“垫付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共有14.7万客户未登记,除长期睡眠户(账户金额100元以下)外,还有少量可疑账户,这些客户可能存在被犯罪分子欺骗、裹挟,冒名开户,需进一步核实信息,甄别和判断交易行为。请未登记客户抓紧完成登记。

与此同时,针对前些年在行业不良风气影响下,一些村镇银行贪大求洋、偏离主业,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大额授信、异地授信,以及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开展存贷款业务。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市场乱象,银保监会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村镇银行票据业务占总资产比例、大额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均明显下降,互联网贷款已基本出清,互联网存款大幅下降。目前,还有40家村镇银行吸收账内互联网存款,余额39亿元。除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外,尚未发现其他村镇银行存在或持有账外非法吸收的互联网存款。

多措并举增强中小银行机构实力

“为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认真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初步考虑选择6个省份开展支持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压实中小银行主体责任,做实资产质量分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力度。”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当前,我国银行业总体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资本和拨备水平充足,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风险总体可控。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87%,拨备覆盖率203.8%;不良贷款率1.6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据悉,银保监会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稳步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上半年,全国中小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6700亿元,同比多处置1640亿元;批准34家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经国务院金融委批准,分配了1874亿元专项债额度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例如,今年以来,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进展顺利。全省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资产3250亿元,发行专项债补充了中小银行资本。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并重,统筹风险防范与深化改革,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多措并举,增强中小银行机构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交楼、稳民生”一定能够得到全面落实和稳妥推进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支持更加有力地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

一是在“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中“尽好责、守好位”。银保监会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积极研究推动“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推进压实地方责任,在地方党委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的总体框架下,摸清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分类、精准施策。

二是金融支持“做到位”。对保交楼金融支持,银保监会积极指导银行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有序安排下,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

三是金融风险防控“不缺位”。银保监会指导银行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坚持风险可控,稳中求进开展工作。

“我们相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在地方党委政府有序组织下,‘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一定能够得到全面落实和稳妥推进。”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落实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支持项目并购重组,以新市民和城镇年轻人为重点,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与各方工作协同,配合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