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7亿元 在建换电站逾百座

21能闻曹恩惠 2022-08-12 14:45

目前协鑫能科在建换电站超过百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8月11日晚间,转型移动能源的协鑫能科(002015.SZ)发布了上半年的“成绩单”。

中报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两项数据均有所下滑。

协鑫能科在财报中表示,2022 年上半年,受外部环境影响,天然气、煤炭等燃料价格持续高位,电价未与燃料价格变动保持联动到位,电力行业普遍承受巨大成本压力,影响了盈利能力。但该公司目前已经积极采取措施,如加大原料长协等精细化采购稳定价格,持续拓展热用户积极争取供热价格、电价政策,消化成本压力。

当前,处于转型中的协鑫能科双主营业务模式逐渐成形。

在绿色能源业务方面,该公司并网总装机容量为3807.24MW,以热电联产和风力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升至91.27%。其中,风电并网装机容量862.1MW,较上年末新增近30MW。

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公司计划获取热电项目指标和核准规模超400MW,新能源开发容量2GW;开工规模超540MW,投产规模超280MW。

“我们将重点加大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比例,聚焦内蒙古、新疆等地风电大基地及资源禀赋有优势的集中式可再生能源项目。”费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在负债率可控的情况下,我们着力优化资产结构,加大电站开发-建设-转让一体化模式推广并成为常态,这也为公司稳定运营增加利润开辟了有益的新途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眼下,协鑫能科也布局了抽水蓄能领域。据悉,该公司的浙江建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预计年内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

而在备受外界关注的移动能源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协鑫能科亦获得进展。

中报显示,该公司已建成乘用车换电站18座,商用车换电站13座;完成了11款自研重卡、轻卡、乘用车换电车型公告,11款换电站设备、4款充电设备、9款车型平台对接开发;完成无人值守、数字营销模块、车辆调度平台、电池智能策略模型等功能的开发与上线。

根据费智介绍,目前协鑫能科在建换电站超过百座。“上半年汽车产业链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大,新能源物流车渗透率承压,包括车企和电池厂的采购和供应等也有受阻,但是整体目标我们要全力达成。”

中报显示,协鑫能科报告期内完成交付重卡换电港、物流车换电港、乘用车双通道换电港、小型换电港4款换电港产品,完成包括福田、吉利、三一等 6 款自研重卡换电车型,吉利1款自研轻卡换电车型,东风E70、柳汽S50、吉利枫叶 60s、80V 等4款自研乘用车换电车型的公告发布。

“换电行业发展空间广阔,2021年至2025年换电车渗透率有望从3%增至13%,换电车保有量有望由25万辆增至414万辆。”西南证券预测,从目前换电站运营效果来看,协鑫能科的换电毛利在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布局换电业务之时,协鑫能科还尝试打通更上游的锂电资源。

中报显示,今年4月和6月,协鑫能科分别新设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四川协鑫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 。

8月1日,协鑫能科还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协鑫珩能及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另一有限合伙人北京东方泰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四川珩鑫各现金增资4亿元人民币,本次增资完成后,四川珩鑫注册资本由8亿元变更为16亿元。

“本次增资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四川珩鑫整体经营实力、增加其在锂电资源、锂电材料市场的影响力,为后续投资奠定坚实基础。”协鑫能科表示。

更早前,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54.29%股权拍卖事项,也一度引发业内对协鑫能科布局锂电资源的热议。斯诺威矿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工业矿和低品位矿矿石量达2492.40万吨,氧化锂储量达29万吨,平均品位1.18%。

而目前,这场20亿元的股权拍卖已遭“悔拍”。据媒体报道称,协鑫能科全资子公司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更加积极推动斯诺威的重整事项。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