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等7只A股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2-08-12 18: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北京时间8月12日,明晟公司(MSCI)公布了最新的指数季度调整结果,涉及的指数包括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等,有关调整将于2022年9月1日生效。

其中,最受关注的MSCI中国指数在本次调整中新纳入了7只中国股票,剔除2只。新增7只标的,分别是同仁堂、招商轮船(601872.SH)、派能科技(688063.SH)、盐湖股份、天齐锂业、云天化(600096.SH)、藏格矿业(000408.SZ)。

而剔除的2只中国股票,均为港股标的,分别是旭辉永升服务、龙光集团。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指数成分股发生变动,相关的指数基金也将随之调仓,新纳入的企业将得到更多的资金配置;而被剔除的企业将会被相关指数基金被动卖出。

新能源产业链标的居多

作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MSCI指数调整历来备受市场关注。因为其成分股的变动意味着一批被动型基金或将跟随调整持仓,从而带动成分股的股价变动。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认为:“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对公司短期股价有正向刺激作用,尤其是在价值投资有效性以及机构话语权越来越高的当下,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和资金流入,从而带动股价进一步走强。一方面,企业入选MSCI表明公司的基本面、流动性及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较好的认可;另一方面,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采用最多的投资标的,公司股票正式加入MSCI后,将获得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和被动基金的跟随买入。”

而被纳入MSCI相关指数的公司,无论是市值还是各项经营指标在行业内也均属于领先水平,此次新纳入的股票亦是如此。

如天齐锂业,目前总市值超过1800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亿元至116亿元,同比增长110倍到134倍,扣非净利润为84.6亿元至104亿元,同比增长434倍至535倍。

盐湖股份截至目前总市值超过1500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90亿元-94亿元,同比增长325.63%-344.55%。这一净利水平刷新历史纪录,且超过其2021年全年净利。

同仁堂、招商轮船作为国内老牌的主板企业,目前总市值也均超过670亿元,二者均凭借稳健的业绩是各大价值投资基金经理的“心头好”,2022年一季度,同仁堂实现营业收入39.54亿元,同比增长6.67%;实现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25.61%;招商轮船则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40~30.28亿元,按未作同一控制下合并调整口径同比增长188%~219%。

派能科技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也属于科创板的“佼佼者”,截至8月12日,派能科技股价为376元/股,总市值超过580亿元。2022年一季度,派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14亿元、1.01亿元,同比增长216.18%和70.45%。

云天化、藏格矿业总市值也超过了500亿元,其中,前者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19.47%。后者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218.5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438.01%。

从行业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新能源产业链标的被调入居多,盐湖股份、天齐锂业、藏格矿业均为盐湖提锂概念龙头,派能科技则是我国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龙头,作为磷化工巨头的云天化,亦被视作锂电材料的优质供应商。

“MSCI确定标的股票,是按照一定的因子来选择的,比如估值和规模就放在首位,如果一个板块估值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提升,那么这个板块就很可能更多的纳入到MSCI的指数当中。最近几年,新能源标的在A股和港股的表现非常出色,受益于政策支持和全球环保意识提升,尤其是旧能源价格上涨,新能源发展进入黄金期,所以资本市场市值迅速上升,这种现象作为因子被MSCI中国指数捕捉,从而纳入到指数的新能源股越来越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受访指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这和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一致。当前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正成为国民经济发展进步的新风向。

外资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增7只股票的同时,MSCI中国指数还剔除了两只中国股票,分别是旭辉永升服务、龙光集团,两家企业均为港股标的,分属物业管理和地产企业。

但近期,受宏观政策环境影响,港股地产板块持续低迷,股价表现也节节败退,旭辉永升服务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62.13%。龙光集团在今年以来股价跌幅也超63%。8月7日晚间,龙光集团还发布了暂停付息的公告称,正式宣布违约,公司股票也从8月9日起连续停牌至今。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被剔除MSCI可能失去一部分追踪的基金,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遭到剔除的上市公司,只要基本面与企业质地未有发生实质性的恶化,那么仍不足以过度担忧,当上市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重新恢复可买入的状态后,MSCI自然也会重新新增纳入。

“过去几年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对A股市场和相关企业的影响力呈现加大态势。MSCI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基准,短期纳入公司的股价会因为被动资金和跟随资金的加仓行为而受益,反之调出公司股价则有承压情况。但长期看,相关公司股价表现更多的还是决定于企业经营情况。”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MSCI持续关注中国市场的背后,也体现出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积极看好。近年来,外资机构越来越青睐中国股票市场的优质核心标的。

自2018年MSCI把A股纳入全球旗舰指数中以来,中国市场权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不断增加,由2009年年底的18%增至2021年年中的38%。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收盘,北向资金历史累计净买入近1.69万亿元,截至8月11日晚的持股市值超2.3万亿元。

今年7月,高盛投资研究部投资组合策略团队便发表研究报告,展望2022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前景,重申其高配中国A股及港股的观点,其主要判断包括:中国股市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V型反弹。在全球股市上半年回报遭遇自1970年以来历史低点的背景下,三月底以来MSCI中国指数已反弹24%,跑赢标普500指数,3个月滚动相对回报的领先幅度创十年来新高。

早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深交所2022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也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美元升息、俄乌冲突、国内疫情等挑战,我们加强与国际投资者沟通,及时传递政策信息,取得良好效果,预计今年外资配置A股市场将延续过去几年的趋势。”

(作者:杨坪 编辑:包芳鸣)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