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二手奢侈品展览中心在宝山正式开业 直播赋能二奢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上海报道
2022-08-12 20: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近期,为大力支持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海推出第三届“五五购物节”,聚焦“引领时尚 定义潮流”,活动将持续至九月底。8月11日,上海市宝山区第三届“五五购物节”在高境临港新业坊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麦德龙PLUS店、山姆会员大场店、保利影院、CITY MART城市集市、盒马X会员店等品牌企业与宝山签订首店落户合作协议。除此之外,上海首个二手奢侈品展览中心——中奢博奢展中心正式开业。

首店经济、首发新品,是近些年消费者关注的一大热点,促进新品消费成为激活消费的一大“利器”。据悉,为鼓励企业培育发展首店经济,宝山将对新引进的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首店给予适当予以资金支持和补贴。

据了解,宝山山姆会员商店预计将于8月27日开业。此外,上海本土餐饮集合店CITY MART、综合性商业生活服务中心麦德龙PLUS、保利国际影城和盒马X会员店也将先后在今年年底或明年落地宝山。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首个二手奢侈品展览中心落地临港新业坊。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闲置高端消费品零售行业市场规模为162.4亿元,2020年中国闲置高端消费品零售行业受益于直播电商形式加持,市场规模达到510.1亿元。2025年,艾瑞预计,由于过往存量高端消费品的深度流通和每年日益增长的 高端消费品境内消费所带来的增量,中国闲置高端消费品零售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080亿元。

中奢博奢展中心总经理冯培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奢展中心占地30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85家闲置奢侈品企业入驻,目前的入驻率达75%。“上海疫情期间,交易是不流通的,很多商家有很多货出不掉,上海是国内二手奢侈品最大的交易中心,上海的出货量减少,同时江浙地区、深圳等地的货也进不来,导致全国的交易量都在骤减。而且二奢行业都是一些高价货,对于现金流是非常讲究的,动销率的高低决定了商家能不能做大。所以疫情结束后,商家对于把积压的库存出掉是有很大的期盼的,我们就提供这样一个场景来活跃二奢市场。”

冯培康进一步介绍,奢展中心分为两端,一端是供应端即商家端,另一端则是主播端即出货端。“一方面,这个市场可以进行B端商家之间的交易,比如一款包在这家店卖不掉,但是在受众不一样的另一家店可以出掉,那就可以进行货品的交易;另一方面,我们邀请了30多位主播来进行带货,主播可以在场内选品,在直播中售出,帮助商家卖货。除此之外,奢展中心还建成了不同风格的直播间,有的商家自己也培养主播,那就可以租用这边的直播间;我们还引进了中检中溯这些官方机构来对货品进行检验,把真假问题解决掉”,他补充道。

冯培康透露,奢展中心目前只向TO B商户开放,同时铺位租金也较低,“我们一个月的租金和外面一场会展的租金差不多,但我们常年开放营业,作为商家选货交易中心、达人孵化中心和二奢定价中心,我们更希望推动这个行业供应链的良性发展。”但他也指出,在行业起步阶段,个人对二奢的认知问题还有待解决,所以专业性方面的差异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不希望C端消费者在这‘被宰’,这对他们来说不公平也对行业产生不好的影响,但我们也在逐步帮助商家形成规范。定价中心是中奢博未来发展很重要的模块,我们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比较高科技的方式对货品进行数字化的评估,给予商家定价的参考,这是我们的愿景。”

宝山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宝山将突出“科创+城市”融合,加快推进“北转型”,结合区位特点,进一步增强消费引擎动力,发展新型商业文化娱乐业态,深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激发创新驱动活力。积极探索区域经济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好地将在线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流量优势转化为消费者的购买力,形成消费新热点,努力打造北上海消费新高地。

(作者:郑植文 编辑:卜羽勤)

郑植文

记者

关注新消费领域、聚焦长三角及浦东区域产业报道,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