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村镇银行互联网贷款已基本出清,还有40家吸收账内互联网存款

21金融街李愿 2022-08-12 18:31
银保监会回应五大热点问题:稳住经济大盘、AMC改革、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村镇银行资金垫付、“保交楼” 银保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AMC改革化险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目前,全国村镇银行总体运行平稳,资产质量略好于全国中小银行平均水平,流动性充裕,风险完全可控。”8月12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共有村镇银行1648家,中西部地区占比66%,县域覆盖率68%。资产总额2.2万亿元,负债总额2万亿元,贷款余额1.4万亿元,存款余额1.8万亿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自2007年第一家村镇银行成立以来,全国村镇银行累计发放贷款9.6万亿元,90%投向农户和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28万元,是信贷“支农支小”的有益补充力量。在丰富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增加农村金融供给、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支持“三农”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徽、河南村镇银行资金垫付出现一些新情况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安徽、河南个别村镇银行的资金垫付情况。

7月11日以来,河南、安徽先后发布4期公告,分别对5万元以下、5-10万元、10-15万元、15-25万元的客户实施垫付。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43.6万户、180.4亿元,客户、资金垫付率分别为69.6%、66%,进展总体顺利。

“垫付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共有14.7万客户未登记,除长期睡眠户(账户金额100元以下)外,还有少量可疑账户,这些客户可能存在被犯罪分子欺骗、裹挟,冒名开户,需进一步核实信息,甄别和判断交易行为。请未登记客户抓紧完成登记。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介绍称,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受不法股东操控,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吸收并非法占有公众资金,性质恶劣,涉嫌严重犯罪。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

针对前些年在行业不良风气影响下,一些村镇银行贪大求洋、偏离主业,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大额授信、异地授信,以及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开展存贷款业务。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市场乱象,银保监会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村镇银行票据业务占总资产比例、大额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均明显下降,互联网贷款已基本出清,互联网存款大幅下降。目前,还有40家村镇银行吸收账内互联网存款,余额39亿元。除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外,尚未发现其他村镇银行存在或持有账外非法吸收的互联网存款。

增强中小银行机构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介绍了中小银行的改革情况。上半年,全国中小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6700亿元,同比多处置1640亿元;批准34家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经国务院金融委批准,分配了1874亿元专项债额度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关于辽宁中小银行改革,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进展顺利。辽宁省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资产3250亿元,发行专项债补充了中小银行资本。依法依规推进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处置工作,7月2日,沈阳农商行顺利承接了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网点、人员和存款。

目前,各营业网点正常展业,各项业务正常办理,资金安全和交易安全不受任何影响,存款人和其他债权人权益均得到了充分保障。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全部资产负债均已依法理清并得到妥善处理。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并重,统筹风险防范与深化改革,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多措并举,增强中小银行机构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