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创始人55亿港元支持流动性 民营房企大股东力挽信心

地产孔海丽 2022-08-12 16:15

信心待恢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大股东真金白银出手为房企增加现金流,成为地产信心博弈的一道风景线。

8月12日,龙湖集团发布自愿性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及主要股东JunsonDevelopmentInternational Limited选择以新股形式收取2021年度末期股息,二者分别以1.34亿新股、0.66亿新股,替代现金分红37.15亿港元、18.42亿港元,共计55.57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显示,本次选择以增持股票代替收取现金分红的两大股东分别由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家族和蔡葵家族持有,吴亚军和蔡葵作为龙湖集团的创始人,吴氏家族信托 (Sliverland Assets Limited)全资控股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蔡氏家族信托(Sliver Sea Assets Limited)全资控股Junson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

“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选择收取新股增持股份,以代替收取现金分红,表明他们对本集团业务持续发展的支持和信心。”龙湖集团在公告中表示。

实际上,龙湖股价遭遇大跌的8月10日(股价盘中跌超19%,收于16.4%的跌幅),吴亚军在当日晚间的电话会上就曾透露过,龙湖大股东收取本年度分红时主动选择以股票的形式替代,“就是想支持上市公司,多拿一点钱。现在正是行业最黯淡的时候,反而要往光明往机会去看。”把现金留在上市公司,是以对公司流动性的最好支持。

“这次大跌恰巧就在我们的静默期,不是静默期的话,我们股东都出手去买了。”吴亚军感慨说,龙湖本身的经营状况没有问题,管理层对企业的信心充足。

不只是龙湖一家民营房企这样做。在行业信心最为脆弱的时候,大股东为上市公司输血也变得频繁起来。

8月10日晚间,旭辉控股集团宣布,拟以6.74亿港元售出全资子公司60%股权,包含6.54亿港元的销售贷款。受让方为一家由林中、林伟及林峰(均为董事兼控股股东)控制的公司,也即旭辉大股东。这也意味着,林氏三兄弟将自掏腰包为公司注入流动性。

更早之前,融创中国掌门人孙宏斌将自有资金4.5亿美元,以无息借款形式提供给集团使用,以支持集团经营发展;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为集团提供约80亿港元股东资金;当代置业董事会主席张雷及集团总裁张鹏,为上市公司提供约8亿元的股东贷款。

如今原本就脆弱的市场信心,很容易因为风吹草动就造成恐慌性抛售,龙湖遭遇的股价大跌就是一个案例。其他房企股价即便不是骤跌,最近一年多来也缩去了相当的分量。

资本无情,大股东有情,纷纷主动选择自掏腰包,以股代息、增持股票、回购债券、提供借款、以自有资金收购集团企业股权等各种方式支持企业资金,都意在增加市场信心,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程度上的“定心丸”。

行业整体信用的转圜还需要时间,但那些本身经营没有问题、表现依然良好的房企,值得信任。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