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22年半年报:营收3016亿元 净利润率5%

21Tech倪雨晴 2022-08-12 17:58

终端业务受较大影响,ICT业务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8月12日,华为在官网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5.0%。以此计算,华为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50.8亿元人民币。对比2021年数据,2022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了5.9%,净利润率下滑4.8个百分点。

具体到三大核心业务,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27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4.2%;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27.5%;终端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5.4%。可以看到,上半年除终端业务营收下降外,运营商和企业业务规模保持上涨。

众所周知,近年来华为终端业务受到的冲击最大。IDC中国研究副总裁王吉平此前向记者介绍道,华为目前有77%左右的市场份额在中国,23%在海外,集中分布在中东和拉美地区。

虽然供应链存在挑战,但是华为手机在折叠屏市场可圈可点,根据IDC数据,2022年上半年,华为占据国内折叠屏超过63%的份额,在国内排名第一。

今年4月,华为将消费者业务更名为终端业务,在手机之外拓展更多的商用赛道。同时华为终端在多元化硬件、智能汽车领域、鸿蒙软件战场上都齐头并进。以鸿蒙为例,鸿蒙设备数已经突破3亿,HarmonyOS 3将在9月规模升级。

在运营商业务上,华为2021年拔得头筹,2022年仍保持优势。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预估,2022年华为(Huawei)、爱立信(Ericsson)、诺基亚(Nokia)三大设备商将占据全球基站74.5%的份额,三者市占率分别为29%、24%、21.5%。其中,华为积极布局南非、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越南、巴西等市场,近期与南非MTN、Rain等运营商合作建置超过2500座5G基站。

企业业务则主要面向数字化战场,这也是华为谋求新增长的主线之一,在原有BG之外,华为也成立军团组织深入一线市场,和各大业务线进行协同合作。

2022年华为继续在研发上高投入并招募全球天才少年,2021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研发占营收的比例进一步提高。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