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特别对话:国际油价创逾一周新高 欧佩克、IEA需求预测分化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08-12 23:03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三大机构发布月度石油报告

8月11日,OPEC、国际能源署(IEA)、美国能源信息署均发布了石油市场月度报告,OPEC自今年4月以来,第三次下调年度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将2022年原油需求增速预测从之前的336万桶/日下调至310万桶/日,将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 增速预测保持在270万桶/日不变,并预计本季度全球石油市场将进入供应过剩状态。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署均上调了需求预期, 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预期上调至210万桶/日。

原油市场供需矛盾是否已缓解?下半年油价走势将如何?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永中,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一起来聊聊国际油价。

天然气价格高涨或引发替代效应

《全球财经连线》:欧佩克与国际能源署对石油需求存在前景分歧,您更倾向于哪个判断,为什么?

王永中:从倾向性来看,我比较倾向于IEA的(预测)。一方面, IEA的总体预测相对比较悲观。另一方面,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天然气一直以来受到的制约较大,特别是管道气。欧洲大幅减少对俄罗斯管道气的进口,而管道气又无法转化为液化气,所以全球天然气的供给受到的限制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天然气价格高涨,可能会引起“替代效应”,导致石油需求上升。

需求前景不确定性较大 

林伯强:我个人也比较倾向于IEA的(预测),因为它比较公正,欧佩克的利益所在比较明显。

国际能源署的预测经常不准,因为这其中有很多不确定性。可能今天涨,明天说不定就跌;有俄乌冲突、需求、市场等多方面的问题。我经常说,目前石油市场上有相互的力量:供给、需求还有投机。投机就是利用供需之间出现的信息、问题。所以导致说预测都不太准,二者都不准。

欧佩克的利益所在是很明确的。欧佩克肯定不希望增加太多产能, 为了抑制产能,就只能强调需求很少。否则如果生产过剩,油价就会暴跌。所以两者之间,我个人比较倾向国际能源署。

隔夜国际油价大涨超2%

8月初油价持续下跌之后,昨日出现大幅反弹,截至11日收盘,WTI 9月原油期货涨2.62%,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涨2.26%。

油价大概率出现震荡行情

《全球财经连线》:上周,原油价格跌至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水平,这是否意味着油价整体进入下行轨道?

王永中:上周原油价格确实有大幅下调,可能下调20%左右。原因一方面在于需求,主要是由于欧美通货膨胀高企,美联储大幅加息。可能后续还会有一些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出台。这对于全球原油的需求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因素。

但是油价不一定会进入下行,我个人理解更可能是一种震荡的行情。

刚才林老师讲到还有一些投机因素。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动能下滑,可能对于投机的情绪会产生较大的负面效应,因此可能会有一些超调。

而且西方对俄罗斯(发起)能源制裁,目前来看,短期内其他国家难以替代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所以整个市场的供给还存在问题。此外,前期的“双碳”等环境目标使得油气投资受限,投资意愿比较低落,产能增长相对较慢。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可能还是一个震荡的行情。

高油价或持续较长时间

《全球财经连线》:您怎么看今日油价的反弹?这种趋势能够延续吗?

林伯强:这个其实很不好说。但是有几点比较确定。一是目前天然气价格很高,煤炭价格很高,不要指望油价会跌很多。这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我不敢说油价能涨多少,但跌很多是不可能的。当然,如果再出现经济大萧条就不好说了。但我认为,油价高于预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且,目前的高价格可能还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我认为,俄乌冲突最终(结果),俄罗斯跟欧盟油气(市场)断(开)的概率比较大。一旦这种情形发生,油气市场就会发生切换。意思是,欧盟会找新的合伙人,俄罗斯也会找新的合伙人。而新的买家或者卖家的基础设施不是现成的,现成的基础设施是欧盟往俄罗斯的管道,和俄罗斯往欧盟的管道。现成的设施用不了,就只能重新做新的。但新的设施建设则需要较长时间。因此,这种市场的切换本身会把油价、气价,甚至煤价长时间地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具体维持多长时间,后续可能还会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干扰。

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这一轮的油价和气价这么高,还因为上年没有看到特别多的投资进入,这一点跟大宗商品的基本运行规律是相悖的。大宗商品为什么是周期性的?因为价格好的时候,大家往里投资,把产能做大;然后需求一不行的时候,就慢慢消化产能。但这次油价和气价很高的时候,我们很难看到更多的投资。而如果没有大规模投入,那么供需之间的平衡就会比较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化石能源价格也会维持比较长期的上涨。

石油产量增长缺乏弹性

《全球财经连线》:当前油市供需矛盾是否已经大幅缓解?俄乌局势对油价的影响几何?

王永中:我非常同意林老师刚才的分析。目前来讲,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通货膨胀上升。一般来说,经济增速下滑需要采取扩张型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但是现在物价又太高,必须采取紧缩型的货币政策,这样可能会导致经济继续下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由于需求面因素非常不乐观,所以导致原油的需求增速会下滑。这是一方面的因素。

从俄罗斯在整个能源市场的地位来看,它是石油和天然气第一大出口国,也是非常重要的煤炭出口国。目前的全球市场,因为煤炭产能非常丰富,石油又是全球化市场,所以二者的调整相对较简单。正如刚才林老师提到的,(天然气)需要建基础设施,所以没办法在短期内调整。但石油方面,目前只有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石油,其他国家并没有,所以中国、印度等国可以增加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

另一方面,西方国家迫于能源供应安全可能会放松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 因此,欧洲对俄罗斯能源制裁所产生的供给冲击比预期要弱一些,特别是在石油和煤炭方面。到了冬天,可能天然气是最主要的因素,可以以此为指标,看看它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

此外,由于碳达峰这种因素,石油产量的投资意愿不高,产量增长缺乏弹性。

最后,从地缘政治因素来看,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如果美伊谈判加快,伊朗的原油、天然气大量进入国际市场, 这对于原油价格来讲是较大的负面因素,使得全球原油市场供应有较大缓解,可以缓解原油紧张的状况。

目前主要是需求端在压制油价

《全球财经连线》:您认为当前原油市场的主线逻辑,是在需求端还是供应端?

林伯强:目前主要是需求端在压制油价。因为大家都觉得美联储还会再加息,而加息会打击股票市场,激励需求。所以目前需求侧还是受到压制。

此外,我认为,俄乌(冲突)的影响其实才刚刚开始。目前,即使是说断开(原油市场),但其实并没有断。真正开始断的时候,冲击会更大。我觉得大概率会断,之所以现在还没有断,是因为欧盟需要时间。欧盟现在所有的准备:发展清洁能源、启动核电、恢复煤电等,都是为与俄罗斯断开(原油市场)做准备。所以,我觉得俄乌冲突的影响还在发酵。

像刚才王老师讲到的那样,伊朗确实是一个比较重大的影响因素。假如伊朗能够进入原油市场,它的确能够弥补比至少一部分较大的缺口,对于缓解全球石油供需的紧张状况会起到很大帮助的。但伊朗的问题,美国现在很想(解决),我们也很想(解决),可现实当中还是解决不了,还需要再等。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容易的。

所以,目前比较低的油价是由于投机和比较负面的需求压制住的。而通货膨胀一旦缓解,我个人认为油价还会再往上走。

油气投资或将有所增加

《全球财经连线》: 如何看下半年的油价走势?还需关注哪些多空因素?

王永中:一般来讲,油价可以从供给、需求、货币和地缘政治因素来看。需求面看全球经济,特别是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比如通货膨胀。现在,美国的通货膨胀有所降温。另外一方面,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还会持续,紧缩型货币政策下,美元比较强势,对油价也形成了打压。从供给面看,这里面也叠加了地缘政治的因素。欧洲大幅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进口,伊朗能否借此进入这个市场,对于供给面是一个比较重要因素。另外还有碳中和因素。在油气价格比较高涨的情况下,应该油气投资会有所增加,美国原油的投资也会有所增加。

预计油价不会跌很多  但可能涨很多

林伯强:刚才王老师已经分析得很全了。下半年由于美联储加息,整个原油市场将有比较弱的需求预期,这样会压制油价,但油价不会大跌。如果美国的通货膨胀得到缓解,油价会涨很多。不会跌很多,可能涨很多,这句话基本上描述了下半年的价格趋势。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李群

记者:李依农

见习记者:郝佳琪 张雨箫

拍摄: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