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搏国际丁超:在与消费者的深度交互中提升运营效率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2-08-12 16:11

滔搏国际副总裁丁超认为,消费者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消费者开始出现在更多的场景,这要求企业触达的策略要变得更加多元、更加丰富,企业要具备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为消费者服务的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近年来,随着“人货场”模型的深度重构,数字化正在深入改造传统行业。零售行业企业,无论是渠道类还是品牌类,在产品、供应链、消费场景、品牌、甚至管理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看似波澜不惊的零售行业不仅迸发出新的活力,还逐渐形成了新的发展趋势。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流量红利衰减的大背景下,新零售行业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大量优秀的新零售企业在危机中积极调整自身,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有些甚至逆势走出了新的增长曲线。

由此,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在新零售行业中,优秀的品牌、渠道以及投资机构的代表,继续以更加多元、更加立体的视角,分享新零售行业的逆势增长之道。

以线下门店为主的传统零售行业,近年来可谓遭受了多重挑战。企业不仅要应对线上电商对业务的冲击,还要面临线下无法正常营业的风险。滔搏国际副总裁丁超在直播采访中谈到了他对行业的观察。他认为,消费者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这对传统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命题。消费者开始出现在更多的场景,这要求企业触达的策略要变得更加多元、更加丰富,企业要具备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为消费者服务的能力。

基于对行业变化的认知,滔搏早在二十年前就逐步开始进行数字化建设。因此今天的滔搏已经不再是传统的零售企业,而是一家从事运动鞋服零售运营的服务平台。

得益于近几年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滔搏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可以更加敏捷地做出反应。丁超表示,这对滔搏组织调动资源和人力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线下业务受限时,滔搏通过线上私域的运营,仍然可以和消费者建立连接,弥补部分线下客流不稳定所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在此基础上,丁超强调,消费者旅程的变化并不是线性的,而是呈现出网状的分布,消费者可能同时出现在不同的场景和媒介中。因此,他们可能在所有的节点上被触达、被转化。这就要求企业具备所有的能力。传统零售企业,需要升级乃至重构自己的能力模块。

谈及滔搏的核心竞争力时,丁超表示,滔搏是一家运动零售运营商,而运营的本质是对效率的追求。这要求企业要对行业的趋势性变化了如指掌。在运动鞋服这个细分赛道,丁超将行业趋势概括为:第一,人民群众对于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追求,这是一个结构性而非周期性的变化;第二,消费者需要有温度、可触及、可感受的体验感;第三,在运营方式上,要参与到消费者从了解到购买,再到使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中;第四,现代社会中,人们越来越追求自由和舒适,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通过对这些趋势的准确把握,滔搏深度参与到与消费者的交互过程中,从而提升了自身的运营效率。在全域运营场景中都保持高效是滔搏的核心竞争力。

在谈到开店策略时,丁超介绍道,目前滔搏在全国共拥有超过7000家门店,店型非常多元。如果拉开一个完整的光谱来看,会看到滔搏有林林总总很多种不同类型的门店,并且门店的开设和关闭以及调整是一个动态管控的过程。

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线下门店这样传统的物理空间,也需要被赋予新的价值和意义。在单纯的商品售卖和货架展示的功能之外,滔搏要给消费者更多的理由吸引他们来到门店,同时提升消费者对品牌和服务的认知和好感度。这些都会反馈到滔搏对未来门店的设想和实际的打造过程中,包括店铺的装修、商品的陈列设计、商品之外空间的打造等等。门店一方面是销售和转化的空间,同时也是宣传品牌形象的战略据点。这些都会渗透贯穿在业务运营的过程中。

沿着消费者这条脉络,滔搏对自己的认知是不仅要把好的产品、品牌和体验带给消费者,还要跟消费者发生更多更广泛、更深入以及更高质量的关系。滔搏希望更多地出现在消费者身边,跟他们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由于深刻意识到了年轻人的偏好,希望与年轻人产生更多的共鸣,滔搏还涉足了电竞业务。

丁超最后强调,“时代和消费者都要求我们具备新的能力,用新的形式和新的手段来服务他们,在构建新能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去试错,需要去积累新的洞察新的知识。”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