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早报|深圳出台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编制办法;广州、深圳、佛山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大湾区观察陈思琦 2022-08-12 11:09

在这里,一文速览粤港澳大湾区当日动态。

一、政策动态

深圳出台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编制办法

8月11日,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印发了《深圳市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管理办法(试行)》,在国内首开政府机构建立破产管理人法律制度先河。《办法》建立起规范编制深圳市个人破产管理人名册各项工作的基本制度,有多项创新。例如,根据个人破产案件特点设置符合个人破产案件办理实际的管理人资质条件,建立起管理人“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制度,确保管理人队伍素质。(深圳特区报)

广州鼓励停车设施建设 增加50个以上泊位可配建附属商业建筑

8月9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公众意见的公告。《措施》明确,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应当将停车场用地纳入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公共停车场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其用地应当优先保障。根据《措施》,自有建设用地增加50个及以上泊位的公共停车场,在不改变用地性质、不减少停车泊位的前提下,允许配建一定比例的附属商业建筑面积。(金羊网)

二、区域经济

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公布 广州、深圳、佛山等入选

8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确定北京市海淀区等38个城市(城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北京市丰台区等72个城市(城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示范时限自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其中,广东广州、深圳、佛山入选示范城市,珠海、惠州、东莞、中山、肇庆入选试点城市。(央视新闻)

广东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炉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1日消息,经地方申报、所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公示等程序,首批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正式出炉,分别为:深圳南头古城、深圳华侨城甘坑古镇、珠海海韵城大剧院文旅综合体、梅州市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东莞寮步香市文旅夜间集聚区、江门市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和清远市清城区北江两岸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深圳特区报)

广州港集团今年前七月累计投资38.24亿元

今年以来,广州港集团加快推进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截至7月底,广州港集团承担的25项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24亿元,同比增长2.5%,投资完成率达59.7%,其中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达58.4%。(广州日报)

三、科技创新

第二十九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在北京深圳同步举行

8月8日至12日,第二十九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在北京、深圳两地同步举行。会上透露,截至2022年6月,我国在运核电机组54台,在建核电机组23台,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总数为全球第二。预计在2022-2025年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快扩大装机规模,保持每年6到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左右。到2035年,我国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深圳特区报)

“2022年5G十大案例”发布 深圳6项目入选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开幕。在首日主论坛发布的“2022年5G十大案例”中,深圳斩获颇丰。中兴通讯参与的“5G智慧天津港(600717)”“南方电网5G智能电网”项目,华为参与的全国首个5G-DMN(地下移动通信网络)商用落地项目、交通银行5G全域智能金融云专网项目,中兴通讯和华为共同参与的“5G车路协同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以及中国电信与深圳南山区共同打造的“5G赋能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治理标杆”等6个项目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推送的432个精品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深圳商报)

四、产业发展

广东印发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

日前,广东省林业局印发《广东省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指出要以林草中药材生态培育为核心,突出大宗和特色岭南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形成产业链完整、质量生产全程可控的广东林草中药材产业综合发展体系,筑牢有广东特色的林草中药材保护与发展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实现广东林草中药材生产规范化、产业化和现代化。(南方网)

比亚迪竞得新能源产业用地 将用于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

8月9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宗超116万平方米的新能源产业用地成功挂牌出让,由深圳比亚迪汽车实业有限公司以6.28亿元竞得。据悉,该地块是比亚迪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摘得的第三块超大面积工业用地,将用于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据了解,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二期投资共25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100亿元。(深圳特区报)

五、金融发展

全国首批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获批 深圳福田区入选

8月10日,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获批,包括12个市、4个区、7个国家级新区,深圳市福田区入选。据悉,国家九部委将指导试点地方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研究和推动碳金融产品的开发与对接,鼓励试点地方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稳妥有序探索开展包括碳基金、碳资产质押贷款、碳保险等碳金融服务。(深圳特区报)

深圳:到2025年银行、证券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到2025年,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吸引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不少于100家,注册的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300家。(财联社)

六、港澳动态

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聚焦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

由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办的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11日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必定不负所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深度合作,为大湾区创科发展开创新篇章。会上透露,香港去年的本地研发总开支首次超过265亿港元、初创企业数目增至约4000家,现在已有十多家“独角兽”企业诞生;香港的生物科技融资规模已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在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中,香港居亚洲首位和全球第二。(新华社)

(作者:陈思琦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