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被查,宝能、中炬高新公告:因个人原因

最保险杨希 2022-08-12 02:4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8月11日,据第一财经报道,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已于8月2日被深圳市有关方面带走调查。另外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黄炜被带走的原因系触发边控。

晚间,黄炜担任高管的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集团)和上市公司中炬高新先后就这一事项发布公告,印证了黄炜被查的消息,且两家公司均表示,黄炜被查是“因个人原因”。

宝能集团发布声明称,高级副总裁黄炜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所涉事项与宝能集团无关。中炬高新表示,该公司于8月11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通知,公司董事黄炜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中炬高新进一步表示,黄炜是公司非执行董事,并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上述调查事项与该公司无关。

黄炜1974年出生,于湖南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2002年8月至2013年12月,黄炜历任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个人住房贷款部副经理,企业融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总经理,机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

2013年12月,黄炜加入宝能集团,并在2017年11月至2019年5月期间以及2021年4月19日之后,担任前海财险董事长。在黄炜之前,前海财险董事长为姚振华。

除担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前海财险董事长以外,据前海财险2021年年度报告,黄炜还在与宝能关联的多个公司兼任高管。具体职务和任职时间包括:2014年8月至2021年1月担任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8月起任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12月至2021年1月担任深圳市宝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4月起担任新疆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者:杨希 编辑:李致鸿)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法律与金融风险。欢迎交流,邮箱: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