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梅江:用标准化的产品去做品牌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2-08-12 15:16

成立10年的小罐茶,在创立之初就颠覆了中国茶行业的发展路径,在创新的消费品思维引领下,选择了类似咖啡产业品牌化、标准化、工业化的新路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近年来,随着“人货场”模型的深度重构,数字化正在深入改造传统行业。零售行业企业,无论是渠道类还是品牌类,在产品、供应链、消费场景、品牌、甚至管理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看似波澜不惊的零售行业不仅迸发出新的活力,还逐渐形成了新的发展趋势。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流量红利衰减的大背景下,新零售行业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大量优秀的新零售企业在危机中积极调整自身,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有些甚至逆势走出了新的增长曲线。

由此,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在新零售行业中,优秀的品牌、渠道以及投资机构的代表,继续以更加多元、更加立体的视角,分享新零售行业的逆势增长之道。

茶在中国是非常传统的消费品类,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按收益计,中国茶市场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3518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5221亿元,复合年化增长率为8.2%。预计2022年中国茶市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611亿元。

国内茶叶市场虽然巨大,长年来品牌和从业者众多,但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却极为分散。多年来,茶叶行业吸引了众多创业者争相进入,经过市场和消费者不断的迭代,茶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形成了新的趋势。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梅江在直播采访时对记者表示,今天国内的茶行业正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首先是年轻化。梅江认为,现在特别受年轻人以及资本追捧的奶茶行业,就是茶的重要分支。年轻人通过这样的产品先接触到茶,未来需求自然会向上延伸,茶在年轻人中的渗透率也会随之不断提升。

第二是品牌化。在这方面,小罐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用品牌化的方式,而不是传统以品类化的方式去做茶,企业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近年来,国内也陆续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茶品牌。

第三是多元化。以前茶类产品相对比较单一,只有原叶茶、袋泡茶等几类产品。而今天与茶相关的产品形态已经十分丰富了,除了传统产品在不断迭代外,还出现了奶茶店、茶空间等新的行业业态。产品形态的丰富,也代表了茶行业正在日渐走向成熟。

谈到国内茶行业只有品类没有品牌的现象时,梅江认为,造成这一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茶行业没有用标准化的产品去做品牌。成立10年的小罐茶,在创立之初就颠覆了中国茶行业的发展路径,在创新的消费品思维引领下,选择了类似咖啡产业品牌化、标准化、工业化的新路线。

梅江表示,传统中国茶更多偏向经验主义,讲究手艺和感觉,这种“经验大于科学”的加工制作很难形成标准化的产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且没有客观评判标准,消费者很难选择。因此,小罐茶用标准化思维科学做茶,以统一品级、统一规格、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的创新形式为消费者做减法。消费者可以清晰地感知到产品的价值和特点,解决了消费者在购买茶叶时选择困难的问题。随着小罐茶标准化产品理念的推行,整个行业也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和改进。

在品牌上,小罐茶一直希望能让中国茶变得时尚起来,被更多的年轻人所接受。为此,小罐茶请来了国际知名设计师来进行产品外包装设计和专卖店的空间设计,以国际化视野丰富用户体验,打动当代年轻人。

实现标准化的另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工业化。梅江介绍道,小罐茶在工业化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在生产中,小罐茶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利用多款智能生产设备及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将大师的制茶经验,比如杀青温度、时间、揉捻压力、发酵条件、焙火等设置为可量化的工艺参数,通过数字化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让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真正意义上更高品质的中国茶。

目前,小罐茶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不仅在中游实现了“6+1”工厂协同生产,还在上游建设生态示范茶园,以“倒做逻辑”整合产业链,这在业内开创了先河。对此,梅江解释道,“在2016年小罐茶收获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认可、市场空间被打开后,前端的生产已无法满足我们对品质、规模的需求。这倒逼我们必须往上游延伸,将整个产业链都纳入标准化的体系。这是我们这几年花大量资源和精力去做的事情,也是基于我们对整个行业认知发生的一些变化所做的实践。未来,我们会将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全行业,为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