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利润703亿 5G、数字化转型业务成亮点

21Tech李强 2022-08-12 15:18

低资费4G用户转网导致5G用户平均资费降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李强 北京报道

8月11日晚,中国移动(600941)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收4969亿元,同比增长12.0%,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4264亿元,同比增长8.4%;销售产品收入达到705亿元,同比增长39.8%。

上半年,中国移动在个人市场的收入为2561亿元,同比增长0.2%。移动客户9.70亿户,净增1296万户, 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为人民币52.3元,同比增长0.2%。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5.11亿户,净增1.24亿户,但5G ARPU值为85.0元,较2021年上半年的88.9元同比下降4.4%。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表示,5G ARPU值下降主要是因为一些中低端的水平的ARPU值客户向5G迁转,但是客户在办理5G套餐前后,ARPU值是提升的。

此前,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也表示,中国运营商提供了高性价比的服务,在流量爆发的同时,流量收入仅增长0.7%,平均资费是国外资费的一半,ARPU值相当于美国的18%,而随着5G建网和运营成本刚性增长,流量资费不可能违背规律持续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我国5G网络基站数量达185.4万个,终端用户超过4.5亿户,全国运营商5G投资超过4000亿元,中国移动上半年5G相关投资共计587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达百万个,计划年底累计开通5G基站超120万个。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虽然5G ARPU有所下降,但用户办理5G套餐后,会带来总体的移动ARPU的增长,所以用户切换5G仍将会有良好的价值体现,给公司带来价值提升。

另外,得益于数字内容、智慧家庭、5G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移动云等信息服务业务的快速拓展,中国移动的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108亿元,同比增长39.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26.0%,成为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拓展信息服务蓝海收入“第二曲线”不断攀升。

在5G垂直领域,中国移动加快5G专网从定制化走向标准化,实现解决方案产品化、产品套餐化。

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打造5G龙头示范项目300个,累计签约5G行业商用案例超11,000个,上半年带动DICT项目签约金额超人民币160亿元,在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港口、智慧医院、智慧园区等多个行业实现规模复制。

而被中国移动视为转型重要阵地的政企市场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911亿元,同比增长24.6%。政企客户数达到2112万家,净增229万家。其中,DICT收入达到482亿元,同比增长44.2%。

其中,移动云的表现格外突出。上半年,移动云收入继续高速增长,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截至6月底,签约云大单超3500个,拉动收入超130亿元,央企国企上云项目超1100个,成功打造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等一批行业云标杆,移动云向业界第一阵营加速前进。

(作者:李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