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半年看②:行业布局各有侧重 企业灵活调度能力成关键

21Tech杨清清 2022-08-13 17:48

算力向西成为大势所趋。

乌兰察布样本:“东数西算”激活小城经济 “东数西算”半年看③:双碳目标驱动下 探路绿色数据中心最优方案 “东数西算”半年看①|数字经济时代算力井喷 核心企业如何发挥引擎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自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启动,算力向西成为趋势。

8月9日,在世界5G大会Tech-Talk2022前瞻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全国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中,西部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呈现出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态势。

事实上,“东数西算”工程共规划了 8 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围绕这些节点规划了 10 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从规划节点来看,不仅有宁夏、内蒙古、甘肃等中西部地区,也有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这样的发达地区。

在算力向西迁移的过程中,“东数西算”的枢纽节点也饱含巧思,暗示着并非所有“东数”都需要“西算”。那么,在“东数西算”的设计下,如何理解不同枢纽节点的价值与意义?哪些行业或业务适合布局西部?哪些又适合侧重在东部布局?“东数西算”推进过程中,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地进行不同场景的算力资源配置?

算力向西 数据中心成本或将下降30%

在8月8日举办的“‘东数西算’半年看:加码产业数字化布局”主题沙龙中,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指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的特点是产业技术较好、需求强烈、用户量大,但缺点在于能源与资源紧张。

“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根据信通院测算的数据,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数据中心上架率已超过70%。”何宝宏分析称,与此同时,上述区域的数据中心能耗指标相对较少,当前对节能减排的要求也愈发严格,这也意味着资源承载能力趋于极限。

相较之下,包括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的枢纽节点所在地,其数据中心规模相对偏少。目前全国数据中心上架率平均保持在55%的水平,然而西部地区上架率不到30%。与此同时,西部地区又资源充沛、气候适宜,尤其在发展绿色低碳节能方面,具备显著优势。何宝宏指出,经过“东数西算”工程调配之后,数据中心成本或将下降30%左右。

虽然算力向西能降本增效,但算力中心的布局定位最终取决于数据中心建设运行、数据传输等各方面的综合成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表示,数据中心靠近发达地区而建,无论土建或是人力成本都偏高,但也靠近算力的需求中心,传输成本较低,因此需要综合考量。发达地区对实时并行算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拥有较高的附加值,因此适合布局与实时计算及热数据相关的算力中心。而对于宁夏、甘肃等相对西部的枢纽节点而言,距离数字经济活跃区域较远,适合将重点落在温冷数据、算法训练、数据灾备等领域上。

不过,蔡跃洲也强调,东西部地区算力中心的类型也并非绝对。“例如,内蒙古的乌兰察布距离河北及北京其实很近,因此就可以综合考虑传输通道容量成本及算力中心建设运营成本,然后酌情进行相关布局。”

行业各异 “东数”并非都需“西算”

在东西部的区位差异下,不同区域的算力资源部署也意味着并未所有“东数”都需要“西算”,行业分布将存在区域性特征。

在“‘东数西算’半年看”主题沙龙分享中,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表示,虽然当前光纤传输仅有毫秒级延迟,但物理距离产生的延迟还是存在的,所以一些需要实时算力的需求就不能依赖远距离的数据传输。

盘和林分析称,诸如云存储在内的业务,没有实时性需求,更偏重大流量及存储成本,在西部进行部署便非常划算。例如,经过市场选择,贵州早在“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前,便已经拥有了大量的数据中心需求者。

而包括云游戏、自动驾驶智能算力等在内的数据,则需要就地计算,因此距离数据中心越近越好。如果不够近,还需要通过边缘计算甚至雾计算来进行补充,将服务器尽可能放到距离需求近的地方。

因此,盘和林指出,长三角等发达地区除了部署数据中心集群之外,还需要优化数据中心网络结构,比如以边缘计算来提供更低延时的实时算力。从行业而言,发达地区适宜部署包括分布式边缘计算、算力芯片、服务器系统等产业,依托东部良好的人才供给及充沛资本,发展数据中心全产业链。

相较之下,西部地区则适合部署以存储为主的非实时数据中心,存储芯片、低算力、高存储空间的数据中心更加适宜。

最优算力匹配 企业灵活调度能力成关键

一方面,是不同行业对算力需求的不同,进而在东西部的部署力度有所区别,另一方面,全国一体化算力协调布局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到不同区域之间数据与算力的调配。这个过程背后,是一笔经济账。

“如何将东部产生的大量数据有针对性地调到西部,在西部进行运算,这非常考验对整体性价比与底层逻辑的思考。”在“‘东数西算’半年看”主题沙龙分享中,联想基础设施服务事业部TruScale产品方案总监陈峰分析称。

陈峰指出,对于联想而言,找到基于数据的业务与场景,并合理协调至西部进行运算处理,其实就是帮助客户找到适合的算力资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考验的是将适合的业务与算力资源高效匹配的能力。

陈峰表示,在联想过往的业务实践中,能够看到客户在算力服务需求上的明显变迁。“从最初的自建个性化算力基础设施,到上云使用公用云厂商提供的标准化算力基础设施服务,进而到现阶段的区域化、行业化、个性化基础设施服务需求,传统的私有云方案或公有云服务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新需求。”

因此,如何解决客户快速增长的个性化算力需求,与同质化算力资源的不匹配,以运营成本高之间的矛盾?如何根据客户业务特性,不同地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的打造高质量、高性价比、绿色清洁的算力资源?是联想 TruScale 服务希望结合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积极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联想TruScale服务模式与公有云有着相同的优势。模式上,提供按月付费、按核时付费、按用电量计费等多种灵活订阅模式;服务上,既可打包计算、存储、网络等物理设备的安装、部署、运维、回收、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也可根据客户需求打包数据中心、系统应用、解决方案的实施、部署、运维等服务,实现针对客户业务场景的整体服务进行付费。

近日,联想在宁夏中卫落地了首个TruScale服务项目——并行科技 TruScale 算力服务项目。据陈峰介绍,在该项目中,联想为并行科技提供订阅式的IT基础设施,可以灵活扩容、缩容,大幅降低了并行科技的初始投资门槛,帮助其快速启动业务。

同时,项目采用按需使用的计费模式,意味着并行科技只需为其消耗的计算资源付费,而不必购买硬件本身,透明的、按季度付费的便利操作,避免了巨额的前期资本投入。

而通过与并行科技的合作,联想意在利用西部算力资源优势,打造一朵“润泽千行百业”的云。资料显示,并行科技是国内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分析领域龙头企业,2020年市场份额超过30%,并行科技高性能云计算运维服务已覆盖教育、科研、生物、材料、汽车、海洋、气象、航天、石油、风能、勘探等20多个行业的超200,000名用户。

陈峰说:“我们关注到,西部数据中心资源利用率并不高,真正的业务场景也不多,东部的许多业务则与推理计算、数据训练耦合密切,如何进行解耦、将合适的产品业务调到西部区域,这都是未来联想与合作伙伴及客户共同去解决的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加速‘东数西算’的节奏与脚步。”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