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一周20大牛熊股:机器人+医疗影像+业绩增长,最牛股步科股份涨超56%!工程机械板块景气回暖,该如何布局?

投资情报赵阳,实习生倪畅 2022-08-14 18:00

过去一周(8月8日-8月12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强。截至8月12日收盘,沪指报3276.89点,周涨1.55%;深成指报12419.39点,周涨1.22%;创业板指报2690.83,周涨0.27%。

具体来看,78%的个股周内实现上涨,144股周涨超15%,39股跌幅超10%。煤炭开采加工、油气开采及服务、燃气、石油加工贸易、消费电子、化学制品、通用设备行业涨幅居前,半导体及元件、房地产服务、农产品加工行业跌幅居前。

哪些个股领涨?哪些个股领跌?21投资通每周持续为你透视。

工程机械板块涨幅靠前,最牛股步科股份涨超56%

剔除最近1个月上市的次新股,步科股份(688160.SH)以56.53%的周涨幅领涨本期牛股榜,东旭蓝天(000040.SZ)、鹿山新材(603051.SH)、赛象科技(002337.SZ)等周涨幅紧随其后,牛股榜前10股涨超35%

最牛股步科股份为机器人、智能制造概念热股

  • 机器人:最牛股步科股份主营业务为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核心部件与数字化工厂软硬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并为客户提供设备自动化控制、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公司的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核心部件包括工业人机界面、伺服系统、步进系统、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低压变频器等,贯通了工控领域控制层、驱动层和执行层,广泛用于物流设备、智能仓储、医疗设备、制药设备、工业机器人、食品机械、服务机械、纺织机械、机床工具、电子制造设备、轨道交通设备等领域。

  • 医疗影像:公司多年来聚焦高端医疗影像行业,深入场景提供全栈式产品解决方案,公司为医疗影像行业提供专用伺服驱动器、专用伺服电机以及专用触摸屏。近年来,公司在医疗影像设备行业持续抢占进口品牌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已成长为多家医疗影像行业巨头的全球供应商。

  • 半年报增长:8月9日,公司披露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288.89万元,同比增长11.66%。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东旭蓝天摘得四连板

  • 环保:公司多年来紧跟国家战略,深耕绿色产业,坚持整合与创新,持续推进“智慧能源+环保治理”的发展模式,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

  • :公司光伏组件主要由东旭蓝天全资子公司——安徽东旭康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最新产品TopCon210/660W、N型TopCon182/600W、PERC210/640W、PERC182/550W已上产线。

    此外,公司8月1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截止2021年末,公司自有光伏电站业务资产占我司总资产259亿的比例大约为60%。

  • 机器人:公司旗下自主研发的电站线下智能运维机器人已成功实现量产,并应用超过1GW的光伏电站。

行业方面,本周工程机械板块整体涨幅靠前,周涨2.88%

重点行业新闻:

  • 8月12日,中国船舶官微发布消息,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三所旗下哈尔滨广瀚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依托集成技术优势,自主成套研制的2台套超低排放H-25(42)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在华润电力(珠海)智慧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现场成功点火,冲转7280转定速成功后空载运行各参数正常稳定,标志着全球首例搭载超低排放多丛簇燃烧器的H-25燃机项目取得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为现场后续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8月8月,“美的集团”公众号发布信息显示,8月5日,由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主导,联合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广东极亚精机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谐波减速机高精度长寿命设计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被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发的谐波减速机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凸轮形状、柔轮壁厚及齿形设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此外,挖掘机方面,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7月挖掘机销量约为1.79万台,同比增长3.42%。分市场来看,国内9250台,同比减少24.9%,降幅持续收窄;出口8689台,同比增长72.8%,继续保持高增速。

渤海证券认为,年初以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排放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4月后随着高基数压力减弱以及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挖机销量降幅呈现收窄趋势,并在7月实现销量同比转正,看好下半年工程机械需求逐步复苏

东方证券认为,自2021H2以来国内挖机销量增速下滑而海外出口保持高增长。7月我国挖机行业销量增速实现转正,内销降幅缩窄,从利用率数据看,国内工程机械销量降幅仍有望进一步缩窄。而海外目前需求景气度依然较高,出口占比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从全年看,2022年工程机械景气度前低后高,下半年销量增速有望持续转好

最熊股跌逾37%,9只个股周跌超15%

在跌幅最多的前20只个股中,半导体及元件、计算机应用行业跌幅较大。当周9只个股周跌超15%,*ST计通(300330.SZ)以37.49%的跌幅领跌,绿康生化(002868.SZ)、赣能股份(000899.SZ)、神马电力(603530.SH)跌幅紧随其后。

  • 最熊股*ST计通专业从事非接触式IC卡自动收费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销售和服务及相关终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业务和产品包括轨道交通自动检票系统、城市通卡自动收费系统(主要包括城市公交一卡通收费系统、其他基于RFID的电子收费系统)、RFID物品识别与物流管理系统,以及相关的读写机具等终端系统。

  • 8月11日晚间,*ST计通首次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目前,公司正在对《事先告知书》涉嫌违法的事实和财务数据予以核实,最终结果以上海证监局出具正式决定书为准。

  • 此前,8月4日晚,华虹计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告知书》,因2017年末虚增营业利润896.39万元,2017年追溯调整后的净利润为负,导致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于2022年8月5日停牌一天,复牌后,股票简称由“华虹计通”变更为“*ST计通”。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赵阳,实习生倪畅 编辑:崔海花)

财经日历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