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对接会 | 王勇:聚焦打造精品项目,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南方文交所2022-08-15 11:45

结合陕西和陕文投的实践探索,剖析精品文旅项目的开发路径。


8月9-10日,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及国家、省关于促进文旅投融资和当前纾困发展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协办的2022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于广州东方宾馆举行。


在主会场现场,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以“聚焦打造精品项目,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为题,结合陕西和陕文投的实践探索,解析了精品文旅项目的开发路径。以下为演讲实录(精简):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先生作主题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广东是经济强省,也是文化旅游产业大省。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举办这次文旅产业与投融资对接会,对于提振文旅行业和消费者信心有着特殊的意义。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有了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金融是产业的血液,没有金融的支持,就不会有文化产业的健康繁荣。那么,文化旅游产业如何才能赢得金融的支持?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多年从业经历的文旅产业工作者,我的体会是:文化一旦成为产业形态,就必须走出象牙塔,遵从市场规律,符合市场逻辑。即需求导向、价格驱动、盈利法则等。违背市场逻辑的文旅产业,无论说得多么高大上、多么美妙美好,都很难得到金融的支持,更谈不上健康可持续繁荣发展。


什么才是一个能受金融青睐和支持的好的文旅项目?怎么才能策划、创意和打造出优质的文旅项目,我想结合陕西,特别是陕文投实践案例,给大家用以下三句话汇报交流。

01文化是核心资源

能不能打造出精品文化旅游项目,考量的要素很多。文化资源禀赋是重要因素。做文化产业,文化是核心资源,这是陕文投长期坚持的核心原则。


01资源禀赋

文化资源禀赋是指在地文化资源或项目所依赖的文化资源的丰富性、特殊性、认知度、影响力。陕西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最为丰富的文化资源宝库。依托秦始皇陵陪葬俑坑建设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国内最有影响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之一,年游客达900多万人次。在唐华清宫遗址上开发的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是国内最有魅力的旅游演艺项目。还有西安曲江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明城墙等,都是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的精品文旅项目。


02文化IP

文化资源禀赋除了历史文化遗存,还包括文化IP。陕西文学创作队伍在中国文坛实力雄厚,并被称为“文学陕军”。代表作家路遥、陈忠实、贾平凹、陈彦都获得茅盾文学奖。他们的小说IP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和舞台剧,如路遥的电视剧、话剧《平凡的世界》、电影《人生》,陈忠实的电影、电视剧《白鹿原》,贾平凹的电影《野山》,陈彦的电视剧《装台》、话剧《主角》等,都是基于文学IP开发的精品影视和舞台剧。


03消费“偏好”

文化消费偏好,是由消费者和游客对在地文化特征的普遍认同,而引致的共性文化需求。你到了洛杉矶肯定首先想到的是好莱坞电影,最想看的是环球影城和迪士尼。到了雅典、罗马最想看的是西方文明的历史。你到了西安则想到的是中国的历史,希望听到看到的是周秦汉唐上下三千多年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故事。到了延安、井冈山,更想看到的是红色革命文化。这就是文化消费偏好。在地文化消费偏好是考量一个文化旅游项目的重要因素。不考虑在地文化的消费偏好,就会出现强烈的“违和感”,把项目做偏,很难做出精品。

02创意是核心能力

做一个好的文旅项目,需要很强的基于文化资源本体的创意能力,包括:文化资源的价值发现能力、文化产品的创意策划能力、文旅项目的开发建设能力和营销运营能力。


01

文化资源的价值发现能力

文化是文旅项目的核心资源和灵魂。文化资源的价值,决定着文旅项目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文化资源的价值发现,就是基于对资源深度梳理之后,发现别人发现不到的价值。


照金红色文旅小镇


1933年,陕西共产党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耀县照金创建了中国北方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根据地,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陕北根据地,成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硕果仅存”的根据地。因为有照金和陕甘边,才有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才有了党中央在陕北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13年。然而十年前的照金依然贫穷落后、鲜为人知。2011年陕文投研究梳理照金的历史,分析照金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用两年的时间把照金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个红色文旅小镇。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对照金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富裕老区百姓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照金每年游客量达200万,“照金精神”写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照金项目给予我们的启示:打造历史文化项目、红色文化项目,必须强化历史观、价值观和时代性。


02

文化项目创意策划能力

开发文化旅游项目,必须高度重视创意策划,着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专注文化定位,把文化做纯粹。文化的魅力就在于文化本身的感染力、向心力和传播力,不要总想着用文化勾地,挂羊头卖狗肉。

二是高品质定位,着力打造精品。喜新厌旧是人的本性,对文化旅游的消费更是如此。必须坚持国际视野,国内一流,只有成为精品甚至成为经典,才有生命力,才能可持续发展。

三是信奉长期主义,坚定从容做文化。不急功近利,不投机取巧,立足当下,放眼长远。



西安电影厂曾经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核心电影企业。拍摄了电影《红高粱》《老井》《西安事变》等300多部电影,培育了张艺谋、陈凯歌、吴天明、黄建新等多名优秀电影导演。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影与全国电影国企一样,陷入了发展的低谷,1800多人的老国企靠借款发工资。2015年后,我担任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率领班子重新梳理西影的发展定位,创新西影发展思路:


一是守住西影老厂区,延续西影文脉。西影的土地一寸都不能卖,守住西影50多年的记忆,守好电影人的精神家园。


二是坚守电影文化主题,构建电影产业生态。

01改革西影电影频道

02创办西影视频

03做强西影股份

04建设电影博物馆

05设立电影原创基地


三是打造“电影圈子”,融入城市更新。我们拆除了厂区的围墙,让西影与城市、与大雁塔景区融为一体。电影圈子布局有光影剧场、电影美学生活馆、电影主题酒店、电影主题咖啡等一批新业态,形成了以电影为主线的综合文化园区,不仅成为西安城市打卡地,也是全国工业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的成功范例。西影过去长期得不到银行贷款,现在的西影各种金融机构综合授信近20亿。


03

项目开发和营销运营能力

“长安十二时辰”沉浸式主题街区


“长安十二时辰”沉浸式主题街区是今年全国文旅行业现象级精品项目,这个项目是一个依托城市商业综合体曼蒂广场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陕文投对这个项目思考探索了10年,创意研发了3年,建设开发1年。今年4月28日开业正式运营,5月1日抖音视频播放量达780万次,冲到抖音全国热搜排行榜第四位,运作3个月来,一直处于全国文旅项目互联网各大平台最为关注,热搜度最高的文旅项目。一个投资仅不足1.5亿,街区面积只有2.4万平方米的文旅项目,为何能得到游客如此的青睐?


一是在地文化资源的独特性、至高性。大唐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王朝,西安曲江用20多年对唐文化深度挖掘,打造了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的唐文化旅游景区,形成了全国最具特色的唐文化体验地,而长安十二时辰沉浸式体验街区所在的曼蒂广场,就处在大唐不夜城的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区位优势。


二是“唐风市井文化”的精准主题定位。大唐芙蓉园、大明宫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都是宫廷建筑、皇家气象,而“长安十二时辰”的主题是唐长安城里的唐风市井、百姓生活,让文化可触摸、可参与、可互动、可消费。一个体重超100公斤的西安姑娘,把自己装扮成唐代仕女,既高贵、优雅,也十分励志,现在网上粉丝有几百万。


三是电视剧IP转化为深度沉浸式唐文化体验。该项目原名“大唐通善坊”,后跟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IP授权合作,将电视剧中的人物、剧情故事实景化、场景化,如踏歌台、花萼相辉楼、红龙仙山等,编排呈现精彩演出《霓裳羽衣舞》《极乐之宴》《大唐燕乐》等,还有大量街头歌舞、说书、杂耍等,游客中有近三成的穿着唐装,沉浸其中,乐之不疲。


四是“门票+消费”的运营模式。长安十二时辰实行线上预约售票,场内各项演出不再收门票。化妆拍照、唐服租售、餐饮美食、文创产品等,占到总销售收入的60%。


因为有好的创意策划、清晰的经营模式,国开行陕西分行为长安十二时辰提供了9000万元、8年期的贷款支持,陕西农发行提供了3亿元、5年期的融资支持。

03资本是核心推动力

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充满不确定性,而唯一确定的是:企业永远缺钱,而文化旅游企业更甚。

陕文投成立13年,因为有好资源、好创意、好策划、好项目,截至目前,我们已与40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综合授信245亿元,累计取得信贷资金超过665亿元。


金融推动我们做亮了影视我们独立出品或联合出品的影视剧60多部。《别让我看见》《王大花的革命生涯》《黄土高天》《逐梦蓝天》等18部影视剧登陆央视黄金档,《啊摇篮》《红旗漫卷西风》《好先生》《恋爱先生》《我的真朋友》《没有工作的一年》等30多部热播全国一线卫视和腾讯、优酷、爱奇艺等网络视频平台。


金融推动我们做大了文旅我们着眼战略布局,抢占资源高地,目前建成并运营着照金红色旅游景区、延安枣园文化广场、韩城古城文化街区、安康瀛湖生态旅游景区、黄帝陵中华始祖堂,年接待游客量超800万人次。


金融推动我们做精了文创。早在2012年,我们与陕国投合作,成立了全国第一支艺术品信托,用3亿元信托对陕西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华夏文创进行股权投资。书画中心收藏了中国近现代名家的百余幅书画珍品。华夏文创公司围绕文物复仿品、文创衍生品、旅游纪念品,研发大型文化元典《开成石经》等上千种文创产品,成为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我们利用金融支持,对成长性好的广告传媒企业进行并购整合,全力打造一站式数字整合营销传播全价值链服务提供商,培育西部地区最有活力的广告传媒企业。


在探索文化旅游与金融融合上,我们做了三件事:


01

创新传统金融工具在文旅产业的应用

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深入了解文化项目的投资运营模式,将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境内融资、境外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创新运用于文化产业,构建了涵盖银行、信托、证券、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境外市场等全方位融资体系。2019年,我们设计并注册发行了交易商协会首单“红色中票”,支持了红色文旅项目的开发建设。2021年,我们利用融资租赁实现了对照金红色旅游小镇、安康瀛湖景区合计3亿元的资金支持。通过与农发行建立战略合作,对方为大秦演艺项目提供了12年期8.5亿元的长期贷款支持。近年来,我们每年在上交所、银行交易商协会发行各类债券年均15亿元。


02

推动产融结合,创办了一批文化金融企业

陕文投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国内起步较早,从最初单一的小贷、担保,逐步发展到涵盖文化信贷、融资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产业基金、文化资产管理、文化产权交易、版权交易等10余家文化金融专营机构的综合性文化金融服务体系,不仅为陕西全省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也实现了对集团主业利润的高效反哺。

03

推动文化与金融融合创新

陕文投从自身产业实践入手,推动艺术+金融+科技融合创新,陕西文交所、陕西书画交易中心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开展合作建设的“陕西省书画艺术品光谱技术实验室”,以光谱分析、大数据分析为手段,建立起了一套科学的书画艺术品真伪鉴定和价值评估系统。累计开展艺术品基金业务规模超过5亿元,开展基于艺术品资产的质押融资业务规模突破20亿元。目前,书画中心还在积极推进参股信托公司,依托大金融牌照开展艺术品信托,为艺术金融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广东是文化产业大省,广东的技术、资本和市场的优势,让广东的文化旅游业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期待与广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陕文投愿与各位行业专家、企业家和金融家携手合作,共创文化旅游产业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作者:南方文交所 )

南方文交所

交易服务机构

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南方国际版权交易所)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