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电池级碳酸锂 协鑫能科拟再募资45亿元抢滩换电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费心懿

协鑫能科对上游锂电资源的“勃勃野心”早已展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费心懿 上海报道

时隔半年,协鑫能科(002015.SZ)拟再向资本市场融资,加码移动能源布局。

8月15日晚间,协鑫能科发布募资预案,拟通过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45亿元。其中,18.58亿元在用于投资协鑫电港二期项目,15.42亿元用于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建设项目,11.00亿元用于偿还债务。

这其中,投建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建设项目的消息颇受市场关注,这也是协鑫能科瞄准移动能源赛道后向市场释放布局产业链上游的又一颗信号弹。

近些年来,协鑫能科发力移动能源业务,加码商用车换电项目。根据公告,本次协鑫电港项目二期拟使用募资18.58亿元。该公司计划在内蒙古、宁夏、山西、陕西等省份进行,拟通过租赁场地的方式新建约86个重卡车换电站和30个轻商车换电站,合计116个换电站。单个换电站建设周期为3个月,项目整体建设周期2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协鑫能科刚刚完成其37.65亿元的定增募资,摩根大通、基金机构、地方国资等多方参与认购。该项定增募资主要用于248个乘用车换电站及47个重卡车换电站,布局浙江、江苏、广州等地。不过,受疫情影响,该项目预计在2023年完成。

与此同时,协鑫能科对上游锂电资源的“勃勃野心”早已展露。

8月1日,协鑫能科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协鑫珩能及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另一有限合伙人北京东方泰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四川珩鑫各现金增资4亿元人民币,本次增资完成后,四川珩鑫注册资本由8亿元变更为16亿元。

更早前,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54.29%股权拍卖事项,也一度引发业内对协鑫能科布局锂电资源的热议。

斯诺威矿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工业矿和低品位矿矿石量达2492.40万吨,氧化锂储量达29万吨,平均品位1.18%。

目前,这场价值20亿元的股权拍卖已遭“悔拍”。有媒体报道称,协鑫能科全资子公司协鑫能科锂电新能源正更加积极推动斯诺威的重整事项。

此外,今年7月份,四川省眉山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一则项目环评公示也已露出端倪。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建设地点为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甘眉工业园区,主要建设内容为1条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

而协鑫能科此次发行可转债拟募资中的15.42亿元是用于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建设项目。该项目正是位于四川省眉山市甘眉工业园区内,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总投资17.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42亿元。

在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高增的当下,投建产能达3万吨的电池级碳酸锂工厂亦是协鑫能科在产业链上游布局所做出的一种表态。

2021年以来,碳酸锂产品量价齐升。8月5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镍钴锂行业运行情况,电池级碳酸锂均价45.3万元/吨,同比上涨454%。协鑫能科认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需求增长超预期是碳酸锂市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目前主流的正极材料有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和常规三元正极(NCM111、NCM523和NCM622)主要使用电池级碳酸锂作为原料。

通过此前披露的消息来看,协鑫能科已建立锂电材料业务核心团队。邓自平任四川协鑫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原为四川能投锂业董事长,在锂矿和锂盐的中上游领域经验颇丰。此外,项目潜在原材料供应渠道稳定,就锂精矿已签署具有价格竞争力的长协。

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可转债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与净资产规模将同时增加,资产负债率水平将有所下降,公司资本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降低财务成本和财务风险,增强资金实力,为移动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见习记者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