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橱窗基金”即将停止申购,中小盘价值投资备受追捧?

全球财说2022-08-17 14:36

作者:尹柏

出品:全球财说

随着两只明星基金的申购政策改变,“橱窗基金”成为热门词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2022年颇为火爆的明星基金均来自两个规模较小的公募基金公司,分别为金元顺安基金和中庚基金。

那么,看看这两只明星基金各有什么魔力吧!

“橱窗基金”之王即将闭门谢客

小盘价值或为主因

何为“橱窗基金”?核心便是“可以看到却很难买到”,就好像橱窗里展示的商品一般。而“橱窗基金”便是指业绩较好但限购非常严格的基金产品。

以往控制规模的方式,一般以暂停大额申购、提高申购门槛为主。但随着公募势头火爆,以及第三方代销渠道如天天基金、蚂蚁财富的便捷,让更多普通投资者加入到投资公募基金的行列。目前,基金产品的大额申购限额已降低至10元,还有50元、100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共有29只产品(A/C/D合计)单日大额申购限额为100元及以下。

其中,单日大额申购限额为10元的3只、50元的1只、剩余25只为1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9只“橱窗基金”中,绝大部分均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仅有少数为偏债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和偏股混合型。

数据来源:Wind;截至时间:2022.08.16

制图:全球财说

不难理解纯债型基金选择限购,这主要源于市场上安全且高息的债券份额较少,当大量新进资金涌入却无法进行投资配置,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基金产品的整体收益。

当然,我们要说的是“橱窗基金”中的主角,金元顺安元启(004685)

作为“橱窗基金”中为数不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进入2022年股市动荡期后,金元顺安元启因回撤小、收益平稳而备受关注。以东方财富基金榜单为例,多次蝉联一周销量榜、一周定投榜以及人气榜前三位置。

此前7月25日,金元顺安元启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1日起限制大额申购,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超50元。

即便已经限制至50元,仍无法阻止投资者的热情。反而是近乎于“饥饿营销”的做法,让更多投资者想要拥有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金元顺安元启不断收紧限购政策,从10万元、5万元、1万元,再到2000元、100元。

8月15日,金元顺安基金再度发布公告称,为保证该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金元顺安元启自8月22日暂停申购,并表示暂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真正“闭门谢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金元顺安元启的最新份额为3.96亿份,资产规模为12.44亿元。而在一季度末时,该基金的份额和规模为2.71亿份、7.73亿元;

规模的攀升离不开出色的业绩。

数据显示,2022年年内该基金收益率达到31%,高于同类基金-7.01%的平均水平,并远高于沪深300的-15.43%收益。

同时,相较于其他主动权益基金近期动辄30%、40%的动态回撤,金元顺安元启的最大动态回撤仅不到10%。

这也让该基金获得了“画线派”的美誉。

图片来源:Wind

同时,自2017年11月14日成立以来,金元顺安元启的总回报达到239.73%,名列前茅。尤其在2020年-2022年的时间中,业绩表现较为稳定。

如此优秀的基金产品,限购是为了“饥饿营销”吗?显然不是。

对于规模的限制主要源于金元顺安元启的投资策略,纵观其持股模式可以看出,基本集中于小盘股,或是说微盘股,且投资集中度颇低。

以其2022年二季度末时的十大重仓持股来看,个股市值除较高3只外,基本集中于30亿一线。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全球财说

也正是由于小盘股和微盘股受2022年波动影响较小,且投资分散等因素,金元顺安元启用不一样的打法区别于重仓蓝筹、龙头、热门赛道的明星基金,从而获得关注。

但也正是由于小盘投资风格,让该基金产品必须严控规模,规模持续扩大进行资产配置就必须选取市值更高的标的,有悖于基金经理缪玮彬的小盘价值策略。

同时,金元顺安基金目前规模仅为258.97亿元、基金数量为18只。作为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且主要产品均为债券型及货币型基金,风格本就偏稳健保守。若突然巨量资金涌入,对于公募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而言,都是极大挑战。

开放申购仅一周便限额

小盘投资机会多样

另一只与“橱窗基金”类似的明星基金便是中庚小盘价值(007130)

此前2022年8月1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中庚小盘价值基金将于8月8日恢复申购,这是该基金暂停申购将近一年后重新开始申购。

同时,中庚基金表示,小盘风格投资性价比提升,叠加产品结构容量有所增大,是本次开放申购的重要原因。

回溯2021年,彼时7月22日,中庚基金对中庚小盘价值暂停大额申购,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申购金额控制在10万元及以下;此后不久的9月2日便暂停申购。

然而,普通投资者期待了近一年时间的申购开放仅持续了一周时间。

8月12日,中庚小盘价值再度宣布将暂停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据悉,8月8日起的一周时间中,中庚小盘价值的申购额达到20亿元。

中庚小盘价值作为以中证1000指数为业绩基准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小盘风格特征鲜明。数据显示,该产品最新年内收益为-0.31%,跑赢大盘及同类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庚小盘价值的规模最高时曾在2021年三季度末达到59.32亿元,总份额为25.58亿份。

至2022年二季度末,最新总份额为17亿份,规模为38.20亿元,确实有所下降。

同时,基金经理丘栋荣作为中庚基金的绝对主力,还掌管着另外3只基金,分别为中庚价值领航(006551)、中庚价值灵动(007497)、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011174)

其中,中庚价值领航规模最大,最新规模达154.75亿元,年内收益率为7.64%。

与金元顺安一样,作为中小盘价值产品,规模限制成为了关键。在中小盘投资火热的当下,

小盘股投资机会愈发丰富,此后《全球财说》也将挖掘同类产品供大家选择。

(作者:全球财说 )

全球财说

自媒体

用全球视角,深度关注金融和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