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用误导信息违规收集130万用户数据,谷歌被澳大利亚罚款6000万澳元

合规科技张雅婷,实习生高艺 2022-08-17 09:00

针对数据使用的虚假、误导性陈述成监管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实习生高艺 广州报道

日前,澳大利亚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ACCC”)发布消息称,因谷歌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谷歌向用户展示了误导性信息,违规收集、储存并使用了澳大利亚境内约130万谷歌用户信息。因违法《澳大利亚消费者法》,谷歌为此支付6000万澳元罚款。

谷歌违规收集使用用户数据

此次处罚是2019年ACCC诉讼的结果。2019年10月,ACCC 对谷歌提起诉讼,澳大利亚联邦法院于2021年4月认定谷歌在收集和使用位置数据时做出误导性陈述,即向安卓用户说明“历史位置“的设置是决定谷歌是否收集、保存、使用有关其位置数据的唯一设置方式,认定谷歌违反了《澳大利亚消费者法》。同时,谷歌允许“网络和应用程序活动” 的账户设置默认开启,得以收集、存储和使用个人身份位置数据。

根据现有数据,ACCC预估澳大利亚130万谷歌用户受到这些误导性陈述的影响。

事实上,谷歌已采取补救措施,在2018年12月20日之前解决了上述违规行为,不再向用户展示误导性陈述。

ACCC主席Gina Cass-Gottlieb认为,即使消费者将“历史位置“关闭,但由于上述误导性陈述,谷歌仍然可以通过这些位置数据将广告定位到某些消费者。“个人位置数据对某些消费者来说是敏感和重要的,如果不是谷歌做出误导性陈述,用户可能会对其位置数据的收集、存储和使用做出不同的选择。“Gina Cass-Gottlieb说。

在8月12日的听证会上,ACCC和谷歌同意6000万澳元罚款的处罚。法院还下令要求谷歌确保完善其合规等政策,并对当地员工进行《澳大利亚消费者法》方面的培训。

“公司需要对其收集数据的类型以及如何收集和使用这些数据保持透明,以便消费者可以就与谁共享这些数据做出明智的决定。”Gina Cass-Gottlieb说,这是ACCC数字平台调查(ACCC’s Digital Platforms Inquiry)产生的第一个公共执法结果。

谷歌因数据违规被多次监管

此前,谷歌也曾卷入澳大利亚的法律诉讼中。2020年7月,澳大利亚发布相关法律草案,要求Google、Facebook为新闻内容向本地媒体机构支付费用。

事实上,作为用户遍布全球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数据合规问题是谷歌面临的最大争议之一。近年来,数据保护成为全球监管重点,谷歌多次因此而受到各国监管机构关注。

2021年6月,谷歌因在线广告业务中是否限制第三方获取用户数据并留为己用问题被欧盟调查。2022年5月,美国参议院两党联合小组提出一项新法案,直指数字广告,作为数字广告巨无霸的谷歌,或面临分拆线上广告业务。同月,意大利数据保护机构因谷歌数据分析工具收集了许多类型的用户数据并将其转移至美国,警告使用其分析工具的网站注意合规,谷歌被禁止追踪百万用户数据。

在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数据监管中,针对数据使用的虚假、误导性陈述也是监管重点。早在2019年1月,法国向谷歌开出了5000万欧元的罚单,法国数据保护机构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CNIL)表示,谷歌在向用户定向发送广告时缺乏透明度、信息不足,且未获得用户有效许可,“用户对于自己同意什么并没有充分的认识”。

今年5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认为Twitter欺骗性地使用账户安全数据形成定向广告,据此对Twitter发起责令,要求其支付1.5亿美元罚款,并停止从欺骗性收集的数据中获利。专家表示,在FTC的规则体系当中,歪曲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做法的表述主要针对两种情形,即欺诈和误导。在此次Twitter事件中,则更侧重于欺诈性的表述,也就是没有告知全部的信息事实。

(作者:张雅婷,实习生高艺 编辑:郭美婷)

张雅婷

记者

关注与数据相关的一切,聚焦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常驻广州,微信:ellenmi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