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利好点亮广东“不夜城”:零点后消费金额占比达15%,大数据精准护航新“夜”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2-08-18 20:3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在‘夜经济’各项促销催动下,商圈客流量迎来了新一轮高峰,我们5月至7月的月均客流量较4月份上升了75%左右。”坐落于广州夜间消费“旺地”——珠江·琶醍的洛奇先生餐吧(MR. Rocky)财务负责人朱媚玲说。

近日,广州市商务局等部门指导发布《广州夜间消费报告》显示,夜间消费对多行业的营收日益重要,零点之后的消费金额占比达到15%,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文娱业为夜间消费贡献最大的三个行业,合计贡献率为89.6%。

夜食、夜展、夜秀、夜游、夜运动……在夜幕降临后的广东,多元休闲方式正交织汇聚成游客的惬意“夜景”。在传统“衣食住行”消费业态基础上,特色文化IP的加入也为广东“夜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空间。

朱媚玲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间歇性的停工停产让她心里一度慌张,当前终于在税收优惠、暑期档来临与疫情控制稳定等多重利好因素支撑下,迎来消费形势的逐步回暖。“我们上半年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一次性留岗补助、企业稳岗补贴等优惠将近6万元。暑期让我们的营业额得以上升,希望目前经营态势能借着‘税惠东风’持续向好。”

大数据精准助力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皎皎月色下,笑语盈盈的年轻人相聚甚欢,这是广州云照汉唐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云照汉唐”)正举办主推的夏秋轻薄系列定制汉唐服饰活动。

“我们在纹样、工艺方面融入‘逐鹿’‘植物染’等传统文化元素,再搭配举办宋锦、花萝等非遗面料、工艺品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力图让受众感受到传统服饰的典雅。”云照汉唐负责人李云介绍,近年来国风特色活动兴起,借助国风文化IP传播传统文化成为不少年轻人放松减压的休闲方式。

如今夜间运动、夜间书会、夜间出游等一系列新型消费,以营造轻松氛围与互动体验感,备受年轻人青睐,为“夜经济”拓展了新的增长空间。广东税务部门也配合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在片区改造升级,打造文化旅游打卡点,焕发文商旅活力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据悉,为便利企业及时切入“夜经济”和文创新产业“赛道”,促进“文化芯”转型升级,广东税务部门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线上“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进行“政策滴灌”和“远程办理”,确保每个“经济细胞”都实现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共辅导我们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50余万元。”李云表示,2022年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价格比2021年上涨15%,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为云照汉唐渡过经营难关、继续深耕文化推广和承担稳就业社会责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无独有偶。依靠文化IP在“夜经济”中打开经营局面的维坊书店,是阳江市首批经营的独立书店之一。极具水准的书品选择、丰富的读书活动和独特的文创产品体验,使得维坊书店在经营十年间,逐步积累起不少书友的喜爱。

深夜十一点,刚刚做完线下读书分享的博林还沉浸在交流的喜悦中,“工作日期间我们夜间客流量相对较大,不少读者都是晚上下班后到店,通过在舒适的环境中阅读,洗去一天的疲惫。”区别于传统的“图书销售+咖啡茶点”模式,维坊书店还推出文化讲座、文创产品销售、读书会荐书和孤品书“竞拍”等各类活动。

“这几年,书店陆续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尤其是在业务办理与政策辅导释疑方面,全方位的税务‘云服务’对我们日常运营和经营探索给予了很大的便利。”博林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门店日均客流量正逐步回升,“虽然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环境的变化在不断发生改变,但总有一些滋养心灵的方式不会变,比如阅读。”

税惠护航多元业态全面点燃“夜经济”

“夜经济”的繁荣映射出消费市场活力,由夜市到商圈,载体升级正是聚集效应助推消费产业化、品质化的佐证。

坐落于英聚巷的载阳茶馆便是潮州餐饮“夜经济”中极具特色的一道“明灯”。每天晚上八点,潮剧、潮曲、潮州民乐、民国风情歌等演出在茶馆戏台上轮番登台,形式多样又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演出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来此打卡,围坐八仙桌旁,一边喝茶聊天,一边听曲看戏,好不惬意。

“现在茶馆每晚客座率都很高,客流量已经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载阳茶馆负责人廖奕铭说,今年茶馆共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减免接近3万元,既缓解了经营压力,也让其有了进一步发展提升茶楼的底气,“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在餐饮行业走出一片天地,更要打造集地方建筑文化、茶文化、戏剧曲艺文化于一体的潮州传统文化体验中心。”

在广东茂名化州的缤悦汇商业街,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趣玩圣地”也是广东壹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壹城商业”)为“夜经济”量身定制的新项目,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教育文体娱乐为主、轻饮食为辅的商业街模式,渐渐成为当地夜晚娱乐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壹城商业经理黄婉惠透露,缤悦汇商业街开发过程并非一帆顺利,由于对部分受疫情影响商家进行减租免租,公司收入下跌超40%,此外由于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壹城商业亏损及负债较重,公司运营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要说支持,留抵退税算是帮了我们大忙。”黄婉惠说,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壹城商业今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900万元,其中部分资金用来偿还借款减轻财务压力,其余资金则投入二期缤悦汇商业街建设。

商圈的“火爆”并非个例。近日,2022广东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在江门鹤山启动,江门“夜侨都特色街”——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商业街中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不少民众在晚间走上街头,到夜市和公园吃饭聊天、纳凉游玩,一派热闹景象。

“除了纷至沓来的市民,我们看到税务人员也来‘摆摊’了,专门在商圈里设置‘服务站’,还派出工作人员挨户宣讲政策,帮助我们解决经营中出现的涉税费问题。”江门鹤山市深水湾啤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龙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他了解到小规模纳税人季度应税销售额低于45万元不需缴纳增值税,“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我们备足了货物,这次的‘夜经济’消费节一定下足功夫让侨乡啤酒的名号远扬!”

“夜食、夜展、夜秀、夜节,串联的场景组成了消费新业态,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提升城市活力指数的重要引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释放政策红利,用优质服务赋能“夜经济”释放更大潜力与活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