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山水比德孙虎:景观即媒介,传递情感与文化

广东文旅投融2022-08-18 19:08

设计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引导普罗大众去 感知身边的美与身边的文化。

8月9日-1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协办的2022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简称“广东对接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水比德”)带来《拥抱大变局,以“设计+”驱动文旅创新》主题分享。广东对接会组委会围绕“景观设计思维”、“元宇宙赋能文旅发展”话题,对山水比德创始人、董事长、首席设计师孙虎进行专访。



作为深耕景观设计行业多年的设计师,孙虎认为“景观先行”很重要,要为一个项目构建起优质的环境基底;万物皆有规律,设计时要遵循“此时、此地、此人”理念;科技在未来社会发展占据核心地位,线上仍要做设计,仍要有场景;景观即媒介,能传递情感与文化。以下为对话实录整理(精简):


景观先行,构建优质环境基底


首先,景观设计是与土地、环境密切相关的。当我们把环境做优质了,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流。景观设计能弥补资源禀赋的缺点,当项目缺少特色本土自然和文化资源的时候,景观设计能依据已有的资源“化腐朽为神奇”,提升当地的环境基底。但中国的文旅项目往往都是由规划设计师规划,到建筑师做建筑,最后再由景观设计师进来填空,景观设计师基本上属于最后一个填充步骤。这就浪费了景观设计的作用。我认为,依托景观资源,构建一个优质环境基底,在此基础上,融入有趣的创意,叠加文旅的内容,更有可能打造出好的项目。


万物皆有规律:“新山水”理念


东西方社会的发展均有一定的规律,我感知到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会回归到追寻有中国文化韵味的环境中去。以日本为例,他们的设计风格经历了崇拜西方设计到回归本土设计的历程,现在日本的设计讲究在传统文化基础上进行创新,由此慢慢延伸出了体现日本文化的现代设计。


山水比德自己的设计方法——“新山水设计方法论”就回应了这种本土属性。“新山水”关注“此时此地此人”,“此时”是指时间维度,设计要放眼当代,不能停留在过去;“此地”是指空间维度,不同的项目地有不同的在地属性,也就有了不同的设计思路。“此人”是指受众维度,我们要根据项目受众的特点用不同的景观设计满足他们内心的需求。景观即媒介,传递情感,传递文化。我们的设计要与现代契合,用新的思想、新的科技、新的工艺、新的材料进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跟我们现代社会产生关联。


拥抱未来,“元宇宙”初探


我一直认为科技在未来社会发展占据核心地位。山水比德在今年2月份成立了元宇宙事业部,想用科技来赋能设计,提高设计的效率。比如我们研发的“一键水电”功能,以前一个水电图设计师要画一个星期,现在可能一敲键盘就完成了。


现在的科技的力量更为强大,景观设计师的介入会让线上的场景更为生动、震撼。我们且不说“元宇宙”到底是什么,我深信不疑的就是线上仍要做设计,仍要有场景。所以我们目前探索出来的定位就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建设者”。未来可能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有更多的创作,这得慢慢探索。谈到如何将一个现实的景观设计与虚拟的场景去进行一个完美融合,我认为二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线上线下做的事情大致相同,唯一的区别可能就在于线上能让我们放飞想象的翅膀,可以天马行空,不受限制。


景观即媒介,传递情感与文化


现在很多项目都会谈文化,那到底要怎么把这个文化挖掘出来,体现出来呢?我以一个例子来说明。去年我们接手了望岗的旧村改造项目,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村子祖上有位名人是末代皇帝溥仪的书法老师。所以我们将书法文化和设计相结合,把书法中的“横竖撇捺”化为村中亭子的支撑。村民看到这个歪的亭子,他们就会产生好奇心,就会去关注到他们未曾关注到的文化。设计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引导普罗大众去感知到身边的美,身边的文化。


与此同时,我们要关注到设计的实用性,平衡好美观性和实用性,做对人民真正友好的设计。就像刚刚那个亭子,它歪下来的腿再延长一点就是个坐凳,而不仅仅是一个“阳春白雪”般的艺术设计。


从日常着手,发现美


我对设计的理解就是:任何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活动都称之为设计。做好设计的关键是用身体去不断感知这个世界,慢慢就能积淀出经验和感觉。首先,我们要学会从日常入手,坚持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来探索这个世界。当经手的项目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量变促成质变,你看到的东西就会越来越“独特”。


在校大学生要坚持两件事情。其一,要坚持阅读,从前人的身上汲取力量,开阔我们的思维。其二,要提升策划能力,策划走对了方向,项目落地才不会“南辕北辙”。

(作者:广东文旅投融 )

广东文旅投融

文旅服务平台

全面聚焦文旅产业投融资,为业界带来专业、务实、深度的资讯、信息、资金和合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