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变差,如何把握宏观主线?——天风总量团队联席解读(2022-08-17)

固收彬法2022-08-19 15:18

【天风研究】 孙彬彬/吴先兴

摘 要

固收:降息后,利率还能下多少?

金工:风险释放,保持积极

1.固收:降息后,利率还会下多少?

8月15日-8月17日三天,市场收益率均下行,后续如何看待?不妨从历史参考,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可以提供启发。

从超预期角度考虑,历史上超预期降息的还有2019年11月,通胀上行、贸易摩擦缓和,库存周期向好,市场预期不足而央行调降了MLF操作利率5bp。再往前,就是2012年6月7日、7月5日两度降息,时点与欧央行降息高度一致,不完全是国内因素决定,有外围影响是主导因素。回顾降息后一个月内行情变化,日内基本是5bp的波动,一个月内10年国债大约在15bp左右,10年国开在20bp左右。由于2012年两次降息间隔不长,因此作为一次降息来看待。从背景来看,2012年降息背景是基本面走弱叠加希腊债务危机,利率下行;2019年则是中美贸易摩擦、包商事件发生后,8月后利率有所回升的情况下。虽然背景略有不同,但宏观逻辑大致相似。

后续市场怎么看?关注降息后资金利率和央行投放量的变化。2012、2019年没有连续的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一度也有所调整,因此资金利率并未因为降息而下行,波动中枢变化不大。因此如果没有超预期因素,后续资金利率预计还是维持现有区间内波动,隔夜利率看1-1.5%。

至于长端,2012年降息后不久,长端就展开了反弹;2019年利率大幅下行后则横盘震荡。历史上降息后,利率走势受何影响?2012年数据改善,2019年受包商事件影响,同业信用收缩,下半年社融增速有所回落。因此2019年降息后利率并未下行太多,随后横盘震荡;而2012年是震荡略上行。

回到当下,如果没有增量政策引导,社融增速至年底大概率回落。当然也要继续关注增量政策可能,如盘活专项债余额等。后续如果社融增速回升不明显,降息后利率可能横盘震荡;如有一定回升则参考2012,利率缓慢上行。

当前情况也有特殊性,一是疫情约束,二是地产困境,现阶段维持一定多头思维是合理的。降息是发令枪,意味着政策当局不接受“躺平”,或许市场有类似预期。降息代表政策要有为的信号,要给出更大力度的支持。在此背景下,可以维持短多中空的逻辑,但不是简单看空。目前是维持多头思维的同时关注增量信号,并尽量及时应对。短多中空不是一味防御,还是要带有一定的多头思维。简单来说,就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蔓延,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货币政策不及预期,财政增量政策不及预期。

2.金工:风险释放,保持积极

上周周报提示:短期风险偏好仍有压力,一旦风险释放,将迎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做多窗口。伴随周三美国通胀数据的落地,周四市场随即迎来大幅反弹。全周来看,wind全A上涨1.68%。市值维度上,上周代表小市值股票的国证2000指数上涨3.12%,中盘股中证500上涨2.4%,沪深300上涨0.82%,上证50上涨0.81%,创业板指上涨0.27%;上周中信一级行业中,煤炭和石化行业领涨,煤炭上涨8.43%;农业与汽车调整最大,农业周下跌2.07%。上周成交活跃度上,证券和电子资金流入明显。

从择时体系来看,我们定义的用来区别市场整体环境的wind全A长期均线(120日)和短期均线(20日)的距离继续开始有所放大,最新数据显示20日线收于5213点,120日线收于5071点,短期均线开始位于长线均线之上,两线距离由上周的2.48%变化至2.80%,均线距离的绝对值小于3%的阈值,市场格局处于震荡。

市场处于震荡格局,核心的观察变量为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展望下周,重要宏观数据在周一发布后,将告一段落,进入数据的真空阶段,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抬升;价量方面,沪深300指数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调整,周四周五开始出现较为有力反弹,成交量未放大至前高,显示反弹仍有空间。综合来看,大盘指数经过7月的充分风险释放,在利空数据兑现之后,进入风险偏好的抬升阶段,将迎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做多窗口。

行业模型主要结论,在考虑了海外利率的变化情况,天风量化two-beta中期行业选择模型信号数据显示,8月模型结论显示利率处于我们定义的上行阶段,经济处于我们定义的下行阶段,行业配置建议关注周期下游和消费;根据分析师盈利预测景气度(边际变化和绝对幅度),排名靠前的行业为电气设备、稀有金属、煤炭和养殖;此外从估值角度,可逐步布局TMT板块;因此,综合板块和景气度,继续配置养殖、半导体、汽车及电气设备、煤炭;主题上继续关注电池30ETF(159757);宽基指数上,继续重点关注科创ETF(588050)。

从估值指标来看,wind全A指数PE位于50分位点,属于中等水平,PB位于25分位点,属于偏低水平,结合短期趋势判断,根据我们的仓位管理模型,当前以wind全A为股票配置主体的绝对收益产品建议仓位60%。

风险提示:市场环境变动风险,模型基于历史数据。

风 险 提 示

疫情超预期蔓延,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货币政策不及预期,财政增量政策不及预期,市场环境变动风险,模型基于历史数据。

- END -

证券研究报告:《数据变差,如何把握宏观主线?》

对外发布时间:2022年8月18日

报告发布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孙彬彬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090003

吴先兴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6120001

(作者:固收彬法 )

固收彬法

固定收益研究团队

这里是孙彬彬带领的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成果分享平台,我们致力于为市场带来最接地气的研究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