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加码 国际酒店巨头在华密集开店

大文旅唐唯珂,曹恩惠 2022-08-19 17:02

密集开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曹恩惠 广州、上海报道

历经了两年多的艰难时刻,国际酒店巨头们仍然期盼着中国市场的尽快复苏。

近日,多家国际酒店集团公布的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业绩回暖成为关键词,希尔顿、万豪国际、洲际酒店集团上半年的收入均实现显著增长。

然而,受疫情影响,各大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希尔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J.Nassetta便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对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的业绩影响最为严重。

但即便如此,国际酒店巨头们还是坚持进一步加码中国市场。

根据房地产行业研究咨询机构Lodging Econometrics发布的全球筹建酒店趋势报告(《Global Construction Pipeline Trend Report》,下称《Report》),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市场正在筹建的酒店数量和客房间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希尔顿、万豪国际、洲际酒店集团的建设计划数量合计超过1500家,占比超过57.61%。

可见,中国市场仍旧受国际酒店青睐。

“大多数国际酒店品牌在美国的范围内已经绰绰有余,而在中国,它们远未饱和。”酒店咨询公司LW Hospitality Advisors首席执行官Daniel Lesser认为。

在此背景下,多家国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地区主要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确认,其坚定看多中国酒店市场。 

复苏中的隐忧

在经历了去年的业绩低谷之后,多数国际酒店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呈现好转。

公开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万豪国际实现总收入为95.37亿美元,同比上涨74.5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5亿美元,同比增长156.69%。

无独有偶,希尔顿同样迎来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报告期内,该集团实现总收入39.61亿美元,同比上涨79.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亿美元,同比扭亏为盈。

虽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规模不及万豪国际和希尔顿,但洲际酒店集团同样保持着业绩增长,其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94亿美元、2.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2.16%、350.00%。

总体而言,得益于全球旅游产业的回温,国际酒店在全球业务逐渐恢复。但是,也一定程度受到疫情的影响。

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酒店全年入住率水平近50%,同比下降25.4%。就平均房价而言,2020年全年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5.2%,绝对值差距为70元人民币。2021年酒店平均总营收同比增长5%左右,平均客房总收入增长约10%,但是与2019年比较尚存20%的差距。

正因如此,国际酒店集团的在华业务也一度承压。万豪国际集团2021年财报显示,大中华区是其各区业务中唯一出现RevPAR(每间可售房收入)和入住率同比下降的区域市场。

根据财报,由于疫情政策的收紧,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第四季度的RevPAR为63.9美元,同比下降9.7%;入住率为54.1%,同比下降7%;ADR(已售客房平均房价)为118.3美元,同比仅增长2%。随着一季度国内疫情再次出现多点散发的局面,中国酒店市场一度迎来“倒春寒”。

洲际酒店集团的财报反映了这样的压力。虽然该集团上半年业绩实现双增,但其RevPAR尚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一位酒店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二季度,受部分一线城市因疫情影响,不少国际酒店巨头由于“重仓”一线城市,所遭受的冲击也较为明显。

对此,包括万豪国际和洲际酒店集团的高管,在分析上半年大中华区域的RevPAR出现下滑时,都不可避免地谈及上述原因。

文旅部7月15日发布2022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2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4.55亿,比上年下降22.2%。

不过,随着暑期来临,国内旅游市场明显回暖。国际酒店集团6月份的经营数据也开始好转。

“截至7月13日,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7月上旬RevPAR,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80%以上的水平。”洲际酒店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邱尤表示。

持续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上半年大中华区域业绩吞下“苦果”,但各大酒店集团仍旧看好中国市场。

8月18日,深圳光明希尔顿花园酒店正式开业。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及蒙古总裁钱进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表示,公司计划2025年在中国市场的酒店数量达到1000家。作为大中华区开设的第450家酒店,以及在鹏城的第5家花园酒店,标志着离目标更近,也夯实了集团在华深耕细作的布局。

今年一季度,万豪国际重申,今年在中国预计开设超50家酒店,有望在2023年初迎来中国第500家酒店开业,进一步彰显万豪国际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承诺。

洲际酒店集团CEO Keith Barr则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展望2023年,中国旅游市场必将迎来开放,需求会迅速回升,接近甚至超过2019年水平。

根据《Report》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希尔顿在中国拥有的筹建项目最多,共675家酒店,128550间客房。其次是洲际酒店集团,计划建设443家酒店,91569间客房。万豪国际紧随其后,计划建设393家酒店,104785间客房。

行业机构迈点研究院认为,中国酒店市场如今呈现全国扩张、西南和东部集中的态势,通过加码下沉市场,紧抓发展机遇。

疫情期间周边游的火爆,促使希尔顿集团看到三线城市的商机,比如希尔顿花园酒店,该类品牌投资回报率快,尤为适合城市周边的下沉市场。2022年,希尔顿花园酒店进驻厦门同安、周口淮阳等多个全新目的地。

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及蒙古精选服务型酒店营运副总裁李先峰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表示,尽管客观上疫情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此前定下的开店计划压力并不大,即在2025年,从现在38家花园酒店到扩张到200家,并且会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行加开门店扩速度。

万豪国际在中国的扩张步伐同样并未放缓。“现如今境内游需求是强劲的,无论是休闲游还是商务游,让我们看到中国内地的旅游市场是充满韧性的。所以尽管确实经历了一些挑战,但这并不会影响万豪国际对于中国市场发展的目标和承诺。”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及市场营销副总裁吴子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万豪国际旗下多个酒店品牌纷纷传出在中国市场加速开店的新进展:福朋喜来登酒店将在华迎来超过3家全新酒店,并首次亮相南昌等地;万枫酒店也将进驻淮安、聊城和淄博等小众细分市场;丽思卡尔顿隐世品牌开到了九寨沟,并即将作为万豪国际在中国国内首家、全球第六家丽思卡尔顿隐世度假酒店亮相。

针对Z时代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主力的趋势,万豪国际也通过Moxy酒店品牌来继续布局年轻化市场。例如,西部中心城市西安有望迎来该地区第二家Moxy酒店;格调时尚、功能明确的AC酒店品牌也将首度进入中国市场,并亮相苏州。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进行数量上的延伸,万豪国际还联手阿里系平台,力推万豪旅享家旅行计划,并希望将更多的支付宝、飞猪、天猫和淘宝用户转化为自己的忠诚会员,以扩大消费者市场。

“自2017年以来,我们在飞猪平台开设了首个官方旗舰店。此后,依托该旗舰店的持续建设和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旗下的多元消费场景连接,通过该渠道新增的万豪旅享家注册会员数量突破1000万。”吴子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支付宝会员展开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拓展万豪国际服务会员的空间,更为新常态下的旅游业打开更多拥抱数字化经营的创造力。

吴子㭎表示,目前万豪国际在中国运营超过450家酒店,并凭借23个品牌的品牌矩阵满足宾客多元化需求。“而在酒店行业,希望通过不同的合作机会、伙伴,还有一些平台,连接线上到线下的体验,这本身就是一个发展、增长的机会。”

(实习生杨斯琪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唐唯珂,曹恩惠 编辑:陶力)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