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然气、电价齐创历史新高 能源危机会进一步恶化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斌 上海报道
2022-08-20 05:00

从目前的种种情况来看,欧洲能源危机毫无结束的迹象,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高温、缺水、气荒、核电风电纷纷跌倒……欧洲的能源危机已经“病入膏肓”。

当地时间8月18日,受能源供应吃紧和天气等原因影响,欧洲天然气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结算价上涨6.7%至每兆瓦时241欧元,刷新了3月初俄乌冲突刚爆发时创下的收盘纪录。8月19日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再度上涨。

在天然气价格飙升之际,欧洲电价也在狂奔。8月19日,德国明年交付的电力价格涨逾1%,达到创纪录的545欧元/兆瓦时,法国和北欧等地电价本周也连创新高。

路孚特首席电力与碳分析师、牛津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秦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以来,欧洲原本进入夏季度假季节,能源需求理应下降,但现实却是能源价格继续上涨,并且远远看不到尽头。一方面,电力供需继续紧张,因为8月的高温天气进一步影响了法国核电站的运行,缺乏降水又使得西欧北欧的水库蓄水量继续下降,持续高温天气也使得欧洲运输大动脉莱茵河的水位迅速下降,影响船舶航行和煤炭的运输,影响了煤电厂的运营。

另一方面,天然气市场继续担忧俄罗斯的供给和冬季面临的缺气,TTF气价继续暴涨。而在缺水、缺核电以及高温无风的形势下,欧洲电力现货市场基本上都是火电机组甚至燃油机组的成本决定电价,高涨的气价直接传导到了西欧飞涨的电价。与此同时,碳价也因为火电机组出力和碳排放的上升而升高,进一步推高电价。

供给侧风险已经成为欧洲挥之不去的痛。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欧洲能源供应持续遭受打击,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持续上涨。目前,欧洲天然气供应依靠管道运输和液化天然气两种途径。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的主要管道北溪一号的通气量只有去年的20%,全年将造成近1200亿立方米的管道气缺口。此外,液化天然气现货供应量有限,无法在短时间内满足新增需求。

从目前的种种情况来看,欧洲能源危机毫无结束的迹象,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气价和电价狂奔不止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往往是欧洲能源需求淡季,但在一系列负面因素叠加影响下,如今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已经达到正常年份同期的约11倍,各国电价也普遍涨了数倍。

秦炎对记者分析称,因为煤炭短缺以及缺乏技术工人等阻碍,市场参与者担忧德国能够重启的煤电装机达不到预期的8GW,这也是造成德国、法国等国电力期货价格飞涨的部分原因。综合来看,今年冬天的天气就相当关键,首先是以后两个月北欧、西欧的降水,北欧水库蓄水量能否提高?莱茵河的水位能不能恢复?然后是北欧、西欧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气温,届时会高于还是低于历史均值?如果接下来的气象预测显示西欧会面临寒冬,那么气价和电价还会继续上涨,日前一些国家的电价已经轻松上涨到1000欧元。

以英国为例,根据英国政府最新的分析,在其预设的“合理最坏情景”中,英国可能在今冬面临约为峰值需求六分之一的电力缺口,即使在启动紧急燃煤电厂后也是如此。英国明年1月份预计有四天时间需要启动紧急措施来节约天然气,并且工厂甚至家庭可能不得不进行“有组织的”停电。

而民众和企业也将因此受到巨大冲击。根据Citizens Advice发布的一项调查,在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10月再次上调电费上限后,四分之一的英国人将无法支付电费。如果英国不采取措施,未来局势还要糟糕得多。民众迫切需要进一步的支持,否则可能面临一个让人绝望的冬天。

对于严峻的形势,秦炎表示,8月份是欧洲传统的暑假度假季,所以目前在欧洲有关能源涨价的新闻报道并不是很多,等9月初大家度假归来,我们会看到更多对于能源涨价的抱怨以及案例。欧盟陷入经济衰退已经毋庸置疑,只是持续时间长短的问题。德国能源监管部门已经警告未来两个冬天都会面临能源供给紧张,可见形势有多紧张。

一系列连锁反应席卷而来

在欧洲气价和电价飙升之际,一系列连锁反应正接踵而至。过去一年,由于电力成本飙升,生产商不能满负荷生产,欧洲地区的锌和铝冶炼产能已经减少了约一半。本周欧洲再度有两家大型金属冶炼厂计划暂时停产。

在电价等能源成本高企的压力下,全球锌业巨头Nyrstar 8月16日宣布,从9月1日起关闭位于荷兰的一处欧洲主要锌冶炼厂,全球铝业巨头挪威海德鲁(Norsk Hydro)8月17日也表示,将于9月底关闭位于斯洛伐克的铝冶炼厂。

在这场能源危机中,金属行业受到的打击可能是最严重的,该行业对电力存在巨大需求,因而随着电价飙升,其生产成本也随之飙升。铝是生产过程中需要能源最密集的金属行业之一:每生产1吨铝大约需要14兆瓦时的电力,足够一个普通英国家庭使用三年多。锌的冶炼也需要大量电力,生产每吨锌需要约4兆瓦时的电力。随着未来电力供应持续收紧,欧洲金属冶炼行业可能还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关厂。

秦炎对记者分析称,能源价格上升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推高用户的用能成本,既会使得工厂被迫关停减产,也会影响民众。欧洲金属行业、玻璃行业、化学品行业继续有企业因为能源价格高企而宣布停产。虽然欧洲各国都推出了各种补贴或者限价措施来应对涨价,但却是杯水车薪,也不能覆盖所有的行业。比如挪威虽然对居民电价设置上限补贴,但是小的工商业用户和工厂是没有电价补贴的,这就意味着他们受到的冲击更大,有的会陷入经营困难的地步。而很多产品已经都明显因为物流和能源费用的增加而涨价,削减居民可购买力。居民的能源支出上升,那么用于其他消费的支出就会减少,对经济发展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能源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欧洲也因此面临空前的通胀威胁,前景可能比美国还要悲观。欧元区7月通胀率高达8.9%,英国7月CPI更是飙升至10.1%,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欧洲顶尖智库Bruegel高级研究员Simone Tagliapietra表示,能源价格的长期上涨可能最终会改变欧洲大陆的经济格局。“一些行业将面临严重压力,并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在欧洲的生产。”

即使是欧洲央行如今已经承认低估了通胀压力,预计短期内欧洲通胀可能还将加速,未来欧洲央行可能要继续大力加息。欧洲央行执委、市场操作主管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表示,7月加息50个基点仍不足以改变欧元区通胀前景,即便经济衰退本身也不足以缓和物价压力,她暗示倾向于下个月继续大力加息。

未来形势会进一步恶化吗?

欧洲能源危机已经极度糟糕,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是,未来形势还会进一步恶化吗?

目前,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输气量仅为最大运力的20%。但需要警惕的是,即使这20%的供应未来也有停供的风险。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负责人克劳斯·穆勒(Klaus Mueller)表示,一旦来自俄罗斯的供应完全停止,即使德国到11月将天然气地下储存设施填充至其总容量的95%,德国的天然气储备也只够供暖和工业设施运行约两个月到两个半月。德国至少需要熬过两个冬天,民众需要做好长期承担高能源费用的准备。

Perry对记者表示,德国此前提出分三个阶段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天然气存储设施的储气量需在9月1日之前达到75%、10月1日之前达到85%、11月1日之前达到95%,其中第一阶段的目标已达成,但后面两个目标显然会更加艰难。

事实上,即使是穆勒也对未来达成储气目标没有信心,由于今年秋季可能比往常温度要低一些,加上北溪一号管道随时可能中断供应,因此在10月实现天然气库存水平达到85%的目标可能有困难。此外,“不能保证德国所有的储气设施在11月都将达到95%储存率的目标,在最好的情况下,这些储气设施中的四分之三将达到目标。”

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甚至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德国可能经历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萎缩。在俄罗斯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的情形下,德国今年GDP将萎缩2.7%,到2023年将萎缩1.1%。由于天然气不仅是重要的能源来源,而且还是其他行业的重要原材料,天然气短缺将迅速对德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考虑到德国目前的供应紧张,天然气配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在Perry看来,如果欧洲方面迟迟不能为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放行,预计天然气价格将居高不下,欧洲在这个冬天将面临严峻考验。如果俄罗斯突然切断天然气供应,欧元区可能会出现更为严重的衰退。天然气价格的再次飙升可能会拉高通胀,进一步压缩实际收入,预计欧元区将最晚于2023年第一季度出现技术性衰退。

对于欧洲而言,更大的挑战显然还在后面。秦炎分析称,其实目前欧洲气价和电价螺旋式上升,就是因为市场担忧恐慌冬季的能源供给,等于在提前消化这个风险,未来欧洲气价和电价仍将居高难下。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是俄罗斯的天然气供给,比如北溪一号会不会完全被掐断。虽然德国在积极补天然气库存,已经提前实现75%的目标,但是即使接下来库存到95%以上,过冬也仍然需要依赖管道气,所以冬季形势不容乐观。

(作者:吴斌 编辑:包芳鸣)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