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账户制、投管机构市场化对个人养老金制度意义巨大

21惠养老李愿 2022-08-20 1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推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这意味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建立。

“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在2017年就开始试点,包括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但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今年可能真的是养老三支柱爆发的元年。”8月20日,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夏季峰会上表示,主要是因为《意见》的两个方面:

一是账户制。《意见》提出,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参加人应当指定或者开立一个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以由参加人在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指定或者开立,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销售机构指定。

潘东表示,大家不要小看账户制,《意见》首次明确将银行纳入中国的养老体系,通过在银行开立唯一的个人养老金的银行账户,特别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实现了需求侧的一个入口,这一个入口极大地激活了养老第三支柱能够触达、服务客户的痛点,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从2017年之后,大家都明显地感觉到,资产管理机构端的服务有了,但是怎么把这些产品和服务有效地触达到养老的客群,这个是缺失的,所以发展相对是受限的。现在通过中国金融体系最大的主体就是商业银行,通过商业银行的产品体系、渠道、服务、科技进入到千家万户,触达到了中国最广大的需求群体,这个意义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潘东认为,在一个入口的基础上,一个入口后面对应的是一个财富的投资平台,这个财富投资平台后面链接了N个管理人,X个产品,“一个账户入口,一个投资的财富平台,有效地解决了过去三支柱发展中的需求侧道路堵塞的问题。”

二是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市场化。《意见》提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潘东表示,个人养老金的开户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不同的养老金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最大的一个进步就是把各种管理人纳入了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平台上,而且是首次把银行理财纳进了三支柱的投资范围,意义巨大。

在此背景下,资管机构应该如何去拥抱养老第三支柱的机遇,潘东认为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去开展:

第一,要丰富产品供给,要提升投研能力,要抓住养老产品牌照开放的机遇期。但是能不能够抓得住,取决于投研能力怎么样,能不能够为养老客户去打造可持续的、稳健的投资收益,能不能为养老客户去赚取中低波动下的、长期的、稳健的收益,产品设计是不是可以有效地满足客户的养老需求和流动性需求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银行理财公司和其他的资管机构一样,尤其是银行理财,可以利用客户对银行理财品牌的信任度、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去做很多事情。”潘东认为。

第二,推进投资者教育,激发客户养老规划和投资需求。潘东表示,所有的资管机构,包括理财公司都厉兵秣马做好了准备,但是要帮助投资者激发其投资需求,去规划其养老规划,“所以投教的这项工作,对于理财公司,比如我们依靠母行的线上线下的网点,保险资管机构可以依靠保险代理人的队伍,全社会要共同地去做好养老投教的一些工作。”

第三,要深刻地去思考怎么样优化客户及账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潘东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话题,因为将来的养老客户在银行,有存款账户,有财富的账户,还有养老投资的账户,怎么样给客户做一个完整的呈现,怎么样陪伴他们的全生命周期,“目前在自上而下的指导下,试点银行都在快马加鞭地去打造和测试自己的养老金客户服务平台,一定是未来比拼能力,谁能抓住这一个入口,谁能先拿到这个账户,是在于机构的服务能力。”

第四,聚焦生态。潘东认为,养老的生态不光是资管行业的生态,超越了资管行业,因为养老的需求,除了投资,还有康养、文娱、养老、医疗等等,各家机构都可以依托自己的集团,依托外部的协作单位,要为养老客户去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这个综合的解决方案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与此同时,潘东还针对养老多支柱建设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

一是能不能考虑在未来打通二、三支柱?潘东认为,这是一个特别有建设意义的话题,因为二支柱只有6%的人口覆盖率,从雇主的角度,企业年金的缴费基数是比较高,雇主的缴费压力是比较大,如果打通了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的账户体系,统一把它对接到人社部的信息平台,尤其是那种灵活用工的雇主,就可以用比较低或者比较灵活的缴费比例进到第三支柱,同时让他去企业享受二支柱的税优,会显著提高雇主的参与意愿,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为整个养老的体系带来了新的水源和新的活力。

从个人角度来说,二支柱、三支柱打通,将来在换工作或者退休的时候,可以直接把二支柱资金转到三支柱的账户,去投资监管认可的投资产品,对资金效率的提高,不必要的转换损失都是一个挺大的保护。

二是加大配套政策的支持力度。潘东表示,现在个人养老金最大的一个配套政策是税优,一年1.2万,但一年1.2万的税优覆盖人群是极其有限的,而且对于一些原来低收入的人群来讲,本来就不需要交税。如果做了养老,到期的时候,还要去交税。

“我们也在想,就除了税优之外,在未来个人养老的制度设计上,可以结合比如说遗产税、房产税统筹去考虑。”潘东称,考虑到养老账户是个人未来的养老钱,可不可以考虑这个账户构建起风险隔离、破产隔离的保护机制?可不可以在这个账户构造一个弹性缴费的机制,这些都有利于这个账户的钱越来越多,三支柱的资金来源做强做大。

三是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调动全资管行业的力量形成充分竞争,可持续发展的多行业、多产品,共同参与的平台,还可以进一步地去努力。潘东表示,目前第二支柱,年金的受托人、管理人体系,银行理财现在还在这个体系之外,因此也比较建议,有机会的话,给银行理财一个机会,考验大家是不是符合年金管理的要求,把管理人的队伍做大,把竞争做充分,回馈到投资者。

四是兼顾普惠和可持续发展去构建养老金产品。潘东表示,当前养老理财的试点还是很成功的,但普遍都是极低的管理费,极低的销售费以及零的申购费、赎回费,这个是基于养老理财的普惠属性和理财公司的社会责任担当,是应该的,同时这也是银保监会在试点期间对大家的一个要求。“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要管理大体量的资金,如果要提升大家的投资管理能力,在普惠和可持续发展期间,还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潘东认为。

据悉,截至目前,已经有10家机构发行了养老理财产品,募集金额超过650亿。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