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眼看湾区|1-7月惠州石化产业链开票税额同比增长32.44%,集群效应激活下游循环经济链

税眼看湾区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2022-08-20 14:26

编者按:

迈入2022年,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全年稳定经济大盘的“定海神针”。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成立三周年,埋下的种子已经发芽,新的机遇正在发生。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策划推出“税眼看湾区”专题报道,以税为眼,以城市为样本,聚焦区域支柱产业,洞察大湾区内地9市经济发展脉络,探寻新周期下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升级路径。敬请垂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和整体经济环境影响,科莱恩化工营业收入下滑16%。但我们抓住这个充电时机,积极探索技术工艺改造,努力降本增效。”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炜业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收到877万元出口退税,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四期项目投产后,预计表面活性剂年产量可以再增加6万吨。”

在壳牌、埃克森美孚、科莱恩等一批世界知名化工企业的集聚带动下,绿色石化已经成为惠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产业名片”,并带动越来越多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循环经济链条。

目前,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炼化能力已达2200万吨/年,占广东全省炼油能力的31.9%,园区内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5%。得益于产业链条的完整性和退减税等优惠政策支持,在上半年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冲击下,惠州石油化工产业链整体仍然呈现出不俗的抗压能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处获悉,今年1-7月,惠州市石油化工产业链相关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工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四大行业增值税纳税人开票金额约达2021亿元,同比增长32.44%。其中,7月增值税纳税人开票金额约达284亿元,同比增长7.39%。

“优等生俱乐部”加速技改

作为全球知名特种化工集团——科莱恩集团在中国区最大的表面活性剂生产基地,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简称“科莱恩化工”)坐落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内。

“目前科莱恩化工生产所需大部分原材料都可以在园区内直接通过管道运输获取。”刘炜业说。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已吸引包括壳牌、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科莱恩、三菱化学、LG化学、恒力等在内的多家知名石化企业进驻,落户项目达104宗,总投资250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俨然成为石化产业的“优等生俱乐部”。

但“优等生”此前也遭遇了发展瓶颈。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和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产品的市场需求量较上年同期相比呈现低迷状态,收入下滑16%。”刘炜业表示,科莱恩化工的下游客户主要是日化企业,内外销比例约为5:5,上半年整体需求均有所下降。

“其中1-7月国外市场销量同比下降接近三成。除市场需求相对低迷外,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物流阻滞等也对经营带来冲击。”刘炜业说。

作为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中海壳牌”)的直接下游企业,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工厂厂长李大海同样感受到这轮冲击。“我们主要是利用中海壳牌排放的工业废气生产高纯度二氧化碳,由于上游上半年减负荷生产导致原料气供应量减少,我们产品产量也有所减少。”

“据我们了解,目前上游石化企业生产负荷应该只有之前满负荷的6成左右。主要还是受到石油价格飙升以及消费市场需求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李大海说。

“所以我们也抓住这个充电时机,积极探索技术工艺改造,努力降本增效。”刘炜业表示,今年上半年科莱恩化工已经研究实施优化全场热水伴热项目,将热水罐的设定温度值由80℃调整为65℃,预计每年可节能204吨标准煤,降低约41万元运营成本。

“此外,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收到877万元出口退税款,受国家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影响,我们的退税款到账更快,减少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回流,为新项目建设增加了不少底气。”刘炜业说,今年快速到账的退税款帮助科莱恩化工缓解运营压力,支持新项目建设所需的设备购置及人员招聘等投入。

据介绍,目前科莱恩化工正在规划建设三、四期项目,其中三期项目为10000吨/年高性能无卤阻燃新材料项目,四期项目为60000吨/年高性能表面活性剂项目。“三期项目预计明年年初正式投产,四期项目预计也是明年年初开始启动建设,四期项目投产后表面活性剂年产量可以再增加6万吨/年,比目前产能增加约一倍。”刘炜业说。

“下半年,我们预计市场需求将有所好转。”刘炜业表示,科莱恩化工对下半年的经营形势保持相对乐观,“随着石油化工类产品原材料价格逐步回落,物流阻滞也得到缓解,我们也在尽可能扩大内销,期待在整体日益具有挑战的经济环境中,充分发挥产品的性能优势,实现下半年销售的同比增长。”

支撑下游循环经济产业链纾困升级

随着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转变,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全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国将基本建立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将达5万亿元人民币。

立足石油化工等减碳重点产业,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在打造循环产业模式上也做出先行探索。

作为大亚湾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一环,广东宏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瑞能源”)主要利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项目的酸性气生产硫酸、副产物硫酸铵及蒸汽。“宏瑞能源2022年上半年共处理上游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废气4.39万吨,产出硫酸13.6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4967万元,同比增长54.16%。”宏瑞能源财务总监郑子豪说。

郑子豪表示,作为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宏瑞能源上半年共享受缓交税费约1054万元,收到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621万元,有效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下半年宏瑞能源预计还将处理中海油炼油废气4.78万吨,生产硫酸14.69万吨,蒸汽34.04万吨。”

目前,在大亚湾石化区内,企业间的“隔墙供应”已成常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5%,最大程度实现生产废水、废气、废渣的就地循环利用。2021年,大亚湾石化区实现产值1859亿元,增长38.3%。

“目前中海壳牌基本全部的工业废气都由我们处理,可以说被我们‘吃干榨净’了。”李大海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凯美特气体是利用中海壳牌排放的工业废气生产高纯度二氧化碳的资源综合利用型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围绕碳捕捉技术自主研发专利技术25项,其中I类发明专利7项。

“目前我们的资源转换率约达80%,2021年实际生产二氧化碳在8万吨左右,下游客户主要分布在华南市场,8成以上在广东。”李大海说,“但今年上半年,受上游减负荷生产导致原料气供应量减少影响,我们产量也有所减少,营收同比下降18.45%。”

李大海坦言,近两成收入下滑给凯美特气体发展带来不小压力,目前工厂正在探索多渠道节能降成本。

“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也较大程度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上半年公司共收到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87.26万元,同时缓缴2021年11月-2022年5月增值税128.65万元,城建及教育附加15.44万元。”李大海说。

根据政策规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等“多重身份”的凯美特气体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种类不少。

“目前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智能导办平台可以基本实现业务全流程电子渠道办理,申报流程越来越便捷了。”凯美特气体财务经理崔璨说,“关于税费政策的相关诉求和疑问,也都可以在税企微信群里得到直接响应和解答。”

“应对当前发展环境,我们已经做出战略调整。一是在有限的资源和产能条件下,对生产装置完成技改,争取将二氧化碳纯度从目前的99.99%再提高至99.999%,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此外,我们也在规划建设新项目,探索开拓二氧化碳深加工业务。”李大海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