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52期)丨连城数控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名创优品就品牌营销行为致歉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2-08-22 19:28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发布

8月18日,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重庆召开。会议发布了《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路线图》提出了“双碳”愿景,明确了中国钢铁工业“双碳”技术路径——系统能效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流程优化创新、冶炼工艺突破、产品迭代升级、捕集封存利用。《路线图》还提出了实施“双碳”工程的四个阶段。

2、科技部等九部门:到202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

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通过实施方案,到2025年实现重点行业和领域低碳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支撑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到2030年,进一步研究突破一批碳中和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形成一批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低碳技术解决方案和综合示范工程,建立更加完善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有力支撑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单位GDP能源消耗持续大幅下降。

3、蓄意逃避监测、偷排废气被查处,金禾实业(002597.SZ)称事件仍在调查处理中

8月1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金禾实业近日因环保违法行为,被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查处。据查,金禾实业不仅在生产中关闭废气处理设施,偷排废气,使得氮氧化物超标排放;还通过人为断电,阻断了环保部门的远程监测设施。

8月22日,金禾实业董秘刘洋回应称:“目前,这件事还在调查处理中,当下公司没有办法进行披露和单方面回应,最终还是要等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的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前期的新闻我们认为是夸大了一些事实情况。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蔚来(NIO.N)因换电站防火不力被罚3万

8月17日,北京蔚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北京市消防安全责任监督管理办法,被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罚款3万元。处罚事由显示,7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鼎成路姜庄湖公交场院内蔚来换电站发生火灾。经调查,火灾原因系集线器内积水短路所致。该单位作为起火场所的使用单位,未进行经常性内部防火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集线器内积水,造成集线器短路,导致火灾发生。

2、丰林集团(601996.SH):子公司及负责人因闪燃事故被处罚共计78万元

8月16日,丰林集团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惠州丰林及相关责任人近日收到惠州市惠城区应急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公告显示,惠州丰林及负责人修帆分别在惠城区横沥镇丰林亚创公司“3.7”闪燃事故(造成二名工人死亡)中负有责任和负有领导责任。依据相关规定,决定对惠州丰林作出处罚款人民币650000.00元的行政处罚,对修帆作出处罚款人民币130541.60元的行政处罚。

惠州丰林已按惠州市惠城区应急管理局的要求完成整改,对事故中死亡的二名工人已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3、名创优品(09896.HK)致歉,将于明年3月底前完成整改

8月18日,名创优品发布致歉声明,对其早期以“日本设计师品牌”自居的营销行为道歉。

该声明称,2015年底至2018年,名创优品处于全球化发展初期,聘请日本设计师三宅顺也担任首席设计师,对外宣传为“日本设计师品牌”,公司发展初期在品牌定位和营销行为上走过弯路。 

名创优品表示,在自查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公司早期在海外拓展推广、运营管理等工作中存在严重过失,已对相关高管作出内部处罚,将在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全球所有门店装潢和宣传物料的整改工作。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连城数控(835368.BJ):涉嫌内幕交易,董事长李春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8月19日,连城数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李春安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其立案。公司表示,日常经营管理由高管团队负责,董事长被调查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规范运作、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2、*ST蓝盾(300297.SZ):虚增利润3.82亿被罚1520万

8月19日,广东证监局公布了对于*ST蓝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查,*ST蓝盾子公司中经电商于2017年~2019年之间合计虚增营业收入3.8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3.82亿元,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ST蓝盾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350万元。

同时,时任中经电商董事长柯某耀、时任蓝盾股份董事长柯某庆等15名董监高一并被给予警告,合计罚款1170万元,其中包括2名董事以及3名监事。

3、长鸿高科(605008.SH):未及时披露政府补助事项,收警示函

8月17日,长鸿高科公告,公司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宁波长鸿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骅、胡龙双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7月15日,公司披露《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长鸿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于6月28日收到单笔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2314.4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2.51%。

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政府补助事项,违反了相关规定。

4、中信建投(601066.SH):因报送材料不准确不完整,收警示函

8月19日,云南证监局对中信建投云南分公司出具警示函,因该公司向云南证监局报送的材料存在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况。云南证监局要求,中信建投云南分公司应当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开展全面整改工作,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要求强化合规管理,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并于30日内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