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省正申报储备2023年专项债项目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2-08-22 20: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处获悉,近期某省财政厅和发改委联合发文,要求提前做好2023年专项债项目申报储备工作。

该省明确,2023年专项债项目暂时按2022年明确的支持范围申报,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同时,根据国常会要求,将新基建、新能源项目纳入此次申报储备范围。

该省还要求,项目必须成熟可行,2023年第三季度前具备开工条件且能够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拉动有效投资;项目也要能实现融资收益自求平衡。该省还提出,要积极发挥专项债对重大规划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不得片面追求项目数量而忽视项目质量,严禁过度包装、打捆申报项目。

申报程序及时间要求上,该省提出:各项目单位需在8月中旬将项目信息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系统和地方债系统,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省发改委、省财政相关部门再进行审核。

当地一位区县财政系统人士介绍,发改部门主要审核项目是否具备政府投资项目相应的审批手续、项目审批手续是否真实等;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和省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与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库内项目相匹配。

此外,财政系统的审核要点为:项目收入来源的合规性和合理性;项目收入和支出测算的合理性,本息覆盖倍数是否符合相应要求;项目后续建设资金来源的明确性、合规性和合理性。

目前看,该省申报储备2023年专项债项目是该省自发的行动,而并非全国统一行动。该省通知称,正式项目申报审核工作待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正式通知后按程序申报,提前储备申报储备的目的在于进一步争取中央对该省专项债分配额度的倾斜支持。

专项债于2015年首度发行,当年发行1000亿,2016年、2017年,其发行量分别扩张到4000亿、8000亿,2018年首度超过1万亿,2019年扩张到2.15万亿,2020年发行量达到3.75万亿创出新高,2021年、2022年则均为3.65万亿。

“近年来,专项债券成为调控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承担着稳投资、促增长、补短板的作用,尤其是在各级‘三保’压力十分巨大的情况下,专项债券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马车,也是重大项目资金极为重要的来源。”南方省份某地市债务办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中央财政下达省和省往市县分配额度时,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充分考虑各地区财力和债务风险水平,向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低的省份倾斜,控制高风险地区新增限额规模,避免高风险地区风险累积。

二是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对成熟和重点项目多的地区予以倾斜,重点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因此,类似前述省份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一定程度上能够多争取专项债额度。

不过,对于市场而言,更为关注的是下半年增发专项债的可能。中央政治局2022年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近期又进一步明确为,当前地方专项债余额尚未达到债务限额,要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并用好已发行的地方专项债。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18.2万亿,余额16.7万亿,二者存在1.5万亿的空间。这一“空间”在各地之间并非平均分布,京沪两地较多,京沪之后是江苏、河南、河北、福建、山东、广东等省份。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坚决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指导地方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充分利用近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相对较小的窗口期,完成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收尾工作。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按照“零容忍”的要求,督促地方加快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切实防范专项债券风险。同时,研究指导地方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发挥有效投资作用。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