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期中考”|上半年业绩下滑,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败露,通策医疗市值缩水了9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22-08-23 16: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8月23日晚间,“牙茅”通策医疗(600763.SH)最新出炉的半年报,令市场哗然。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18亿元,微增0.05%,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滑15.73%。分季度表现来看,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主要归因于二季度,二季度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降幅31%,扣非净利润降幅32%。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通策医疗股价却已跌去约70%,总市值从巅峰时期的超过1300亿元,到如今不足400亿元,缩水约900亿元。

市值大缩水背后,持续通过“区域总院+分院”模式扩张牙科医院的通策医疗,究竟遇到了哪些挑战?

三大原因导致业绩下滑

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通策医疗在公告中总结了三方面原因。

第一是公司旗下存量医院受疫情影响,门诊人次同比下降5%,营收同比下降6.8%。

今年上半年,通策医疗称业务开展不断受到疫情的挑战,所辖医院反复停诊、限流,抽调医护人员紧密配合属地政府部署的疫情防控和检测任务。尤其是第二季度,公司旗下海宁口腔医院停诊25天,上海汇叶诊所停诊60天,南京金陵口腔医院停诊13天,苏州存济口腔停诊77天,其他各医院均因当地疫情防疫要求存在不同程度停诊,总院派出专家以及患者前来医院就诊受到双向限流。

与此同时,公司旗下杭州口腔医院平海及庆春院区、城西院区、宁波口腔医院等旗下各医院均支援属地抗疫,累计支援抗疫超1万人次。 

第二是蒲公英分院目前处于筹建或培育期,上半年贡献1.71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05%,但净利润率仅为5.5%,拉低了整体利润率。

据此前公开信息,通策医疗提出了在浙江省内建设100家医院的“蒲公英计划”。

8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通策医疗证券事务部,据对方介绍,该计划是公司在浙江省内布局分院的重要举措,“今年是蒲公英计划推行第三年,截至7月蒲公英医院达到3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查询数据发现,2022年上半年,通策医疗存量医院口腔医疗服务收入同比下滑7.1%至9.71亿元,但收入占比高达85%,相比之下,尽管蒲公英分院口腔医疗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0.2%至1.67亿元,成长迅速,但占比仅在15%。

(存量医院和蒲公英分院营收)

此外,通策医疗在半年报中提到,2022年上半年新开业蒲公英医院7家,预计年内交付8-10家。

蒲公英医院未来贡献多少营收?

8月22日晚,东北制药、中金医药等600多人参与通策医疗的线上调研会上,通策医疗表示,“对照之前开业的蒲公英医院的发展情况测算……截至2022年6月开业的蒲公英医院26家已经有17家盈利,2022年上半年开业的7家蒲公英医院目前已经有2家盈利,粗略计算,3-5年内每家蒲公英医院每年至少能够贡献4000万元的营收”。

第三是公司储备大量人才,导致人力成本支出攀升。通策医疗指出,报告期内杭口集团为新建的城西总院区、紫金港医院、滨江未来医院等大型口院以及新设蒲公英分院的医护人才等储备共计1000余人,增加人力成本4000余万元,降低了当期利润。

从收入结构来看,通策医疗将业务类型分为种植、正畸、儿科、修复、大综合五大科室。

五大科室中,种植、正畸、修复、大综合四大科室今年上半年营收都只有个位数增长,表现相对突出的是种植,同比增长6.5%,而儿科营收下滑,同比下降7%。

(五大业务构成)

面对国家医保局正在进行中的种植牙“价格调查”及后续集采,通策医疗也在8月22日晚的调研记录中回应称,“公司始终关注种植牙集采的进展,目前的《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是符合公司的预期的,首先种植牙集采肯定会持续推广,第二是公司始终把集采当作是一个机遇,我们要面对的是如何消化将来快速发展的低价种植牙市场的问题。”

合规性问题待解

不过,就在半年报发布的当晚,通策医疗还收到了浙江证监局一纸行政监管决定书。

浙江证监局指出,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未披露、财务资助及投资出资情况披露不准确、上市公司独立性欠缺等问题。

以关联交易未披露为例,浙江证监局认为,“2021年10月19日至12月30日期间,通策医疗与实控人控制的企业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1.43亿元,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且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浙江证监局所指问题,8月23日,通策医疗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公司已经通过信披媒体予以释疑。

据上证报报道,“关联交易未披露”指向通策医疗2021年下半年参与的一项壹号基金的出资事项。

2021年10月19日上市公司向壹号基金完成出资1.43亿元,占比28.6536%,期间壹号基金按计划收购了西安存济妇幼医院及上海存济妇幼医院。上市公司实控人吕建明于2021年12月30日完成了1.52亿元出资,占比30.3464%,双方出资时间有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差。

通策医疗方面对此回应称,“公司对规则理解出现偏差,以为根据议案决议壹号基金后续收购、投资等事项经股东大会授权后可由公司权利机构自行决定,故没有进一步在收购事项履行决策程序并披露。出资方面,大股东以为出资时间相差不长,未考虑到上述情况会被认定为非经营性资金往来。”

通策医疗方面还提到,“上述事项的发生主要源于控股股东及公司对规则理解认识不够,控股股东将加强对规则的学习,上市公司也将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完善公司治理。”

目前,通策医疗仍需进一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全面核实并补充披露浙江证监局所指事项的原委。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