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首套房利率最低至4.1%,百万房贷可省3万利息,对其它市场还有这些影响

3分钟理财王婷婷,邢瑞涵,实习生吴怡 2022-08-23 06:01

点击上方查看视频↑↑↑

央行“降息”来了!

22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下调5BP至3.65%,5年期以上LPR下调15BP至4.3%。

这是2022年以来LPR的第3次下调,具体来看:今年5月,5年期以上LPR曾单独下调15BP,创下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最大降幅;而此前,今年1月,1年期LPR与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调10BP、5BP。

也就是说,今年以来,1年期LPR累计下调了15个BP,5年期LPR累计下调了35个BP

大家知道,五年期以上LPR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着我们 “月供”的多少,那么此次下调,房贷究竟能减多少?我们不妨一起算下。

以首套房为例: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出通知,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可在LPR基础上最高下浮20个基点。也就是说:

  • 本轮调整前(执行2022年5月20日调整后的LPR),首套房利率最低可以达到4.25%。

  • 本轮调整后,首套房利率最低可以达到4.1%,这个水平已低于2009年打七折后的4.156%。

再假设:想买的是房子需要商贷100万,并采用的是30年等额本息方式来还贷,那么:

  • 以首套房贷利率4.25%来计算,还款总额则为177.10万元,每个月需还款4919.4元。

  • 而若以首套房贷利率4.1%来计算,还款总额则为173.95万元,每个月需还款4831.98元。

可见,此次LPR的下调, 100万的贷款月供能省约88元,30年将少还约3万元

当然了,实际影响还得进一步分情况来看:

  • 已经看好房尚未签约的人会直接受益。对于新发放的商贷,贷款利率可立即下调15个基点。

  • 至于已经在还月供的人,贷款利率虽然随着LPR报价而变,但需要等到重定价日。一般来说,重定价日会设在1月1日,这意味着大多数人明年才能享受到此次5年期以上LPR下调的“福利”

......

 

除了楼市,央行“降息”时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还有跟“钱袋子”密切相关的股、债市场,如此它们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本期3分钟理财我们一起了解下。

(作者:王婷婷,邢瑞涵,实习生吴怡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