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理财副总裁吴金梅:各类金融机构应如何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

21惠养老李愿 2022-08-23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在未来十余年的窗口期内,紧抓时机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既是各类金融机构拓展业务范围、提升经营绩效的必然选择,更是我们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的必要举措。”8月19日,中银理财副总裁吴金梅出席由21世纪金融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积极发展个人养老金,构建养老体系新支柱”主题研讨会时表示。

今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在吴金梅看来,《意见》是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商业银行以及包括理财公司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发展指明了方向。

就商业银行而言,吴金梅认为,应该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全链条参与个人养老金建设。作为我国金融体系中重要的市场主体,商业银行可从客户和产品两个维度,账户、销售、投顾、资管、托管五个具体领域,全链条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

客户维度上,吴金梅表示,商业银行首先可以提供个人养老金账户服务,建立满足政策要求、功能完备、体验优异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为养老金缴费、归集收益、支付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环节提供基础性支持,并持续根据客户需求丰富优化账户功能,全面服务落实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第二是销售服务,个人养老金项下金融产品由参加人自主选择,商业银行可在落实客户适当性管理要求和合规前提下,向个人客户推介销售适当的养老金融产品。

“因此,立足个人养老金账户,打造全覆盖的养老财富管理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养老金融产品购买入口,是个人养老金制度下商业银行的核心工作和重要挑战。”吴金梅认为,此外,未来监管政策明确后,商业银行还可进一步向投资者提供投资顾问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管家式个人养老金管理服务。

产品维度上,吴金梅表示,商业银行主要是从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和托管两个具体领域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金融产品供给方面,商业银行除供给自身的养老储蓄产品外,还可发挥综合化优势,作为沟通个人客户和资产管理机构的纽带,协同旗下理财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满足投资者需要。对于养老资产管理产品,商业银行可提供产品托管服务,在安全保管客户委托财产方面发挥作用。

就资管机构而言,吴金梅认为,应该把握机遇,提升资产管理规模。从国际经验看,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将极大地促进资产管理行业规模提升。1974年,美国国会颁布《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案》,首次提出个人退休金(IRAs)的概念,面向所有纳税人,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及个体经营者建立个人退休账户。截至2021年末,美国IRAs总规模13.9万亿元,最近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0.44%。

“在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理财、基金、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都有独到的优势,各类机构可结合自身特点,吸收国际经验,结合本土实际,协同合作激发行业活力,研发优质创新养老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吴金梅表示。

就理财公司而言,吴金梅认为,发挥优势特长,不断丰富优化养老产品供给。2021年8月3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今年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增加试点机构和试点城市,形成了“十机构+十城市”的试点格局。

“当前全市场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规模已超过700亿元,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获得了客户认可。”吴金梅介绍,并表示,理财公司开展养老业务,主要具备三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投资风格与养老业务基本要求充分契合。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把固定收益类资产作为最核心的投资标的,投资运作注重绝对收益回报,业绩表现长期稳健。而养老金融产品作为投资者管理“养老钱”的金融工具,产品业绩的稳健性是投资者的核心关注点,也是养老理财业务的基本要求。银行理财整体稳健的投资风格与养老业务的基本要求充分契合。

二是客户群体与养老业务高度重合。养老业务的目标客户群体主要是事业逐步趋于稳定的中年客户以及已经具有一定财富积累的老年客户,与银行理财的客户群体高度重合。理财公司开展养老理财业务,在客户获取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三是可针对养老业务整合集团综合化资源。养老理财产品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养老需求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型商业银行集团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理财公司在整合集团综合化资源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可持续探索拓展“理财+养老”的金融生态,融合线上线下场景,为投资者提供货币性收益之外的多种服务,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未来,银行理财公司将发挥优势特长,根据投资者生命周期阶段和长期养老需求,研发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理财产品,丰富优化养老理财产品供给,服务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吴金梅同时指出:

一是秉持长期投资理念,加强对国家战略发展重点领域资产配置。人民群众享受优质退休生活的根本保障还是国家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人民群众高质量的退休生活与国家战略愿景的实现密不可分。养老第三支柱项下的理财资金,作为金融市场中具有代表性的长期资金,只有围绕国家长期战略开展投资运作,绑定国家利益,分享国家持久发展的红利,才能帮助广大群众实现投资目标。未来,可全面应用ESG投资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寻找投资机会,并重点参与“三新一高”领域投资,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加强投资管理,实现安全性与收益性的平衡。养老理财产品肩负着人民群众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重大使命,未来须充分利用好长期资金的跨周期配置优势,围绕国家政策导向,不断探索资产配置策略和投资管理模式,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争取长期稳健回报实现安全性和收益型的平衡。切实服务回馈人民群众,树立让人民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养老金融品牌。

三是发挥商业银行集团优势,加强养老领域立体化布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对商业银行集团深入参与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具有重大价值。中银集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精心准备,全面强化养老领域立体化布局,积极拓展个人养老金客户。中银理财依托集团养老金融体系,积极打造并持续优化理财产品体系,力争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养老需求。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