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增强 美元指数重返109点

21金融街叶麦穗 2022-08-23 21:40
人民币七个交易日贬值超1000点 市场押注鲍威尔在央行年会上继续放鹰 对冲基金倒戈看空美元 确认见顶信号还需等待美联储松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刚刚美元指数再度走强,突破109点,最高到109.27点,重返20年以来的新高,美元指数今年内的涨幅已经逼近14%。

此前多位美联储官员指出,为遏制通胀,日后仍将进一步积极加息,带动美元飙升。

此前,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和旧金山市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提及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他们的言论表明,9月有可能连续第三次加息75BP,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也表示,不会停止收紧政策,直到他们“完全相信”通胀正在回落。

本周,投资者目光聚焦即将在美国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这场为期3天的研讨会主题为“重新评估经济和政策所受的制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周五上午10点(北京时间周五晚上10点)发表主旨演讲。年会历来被视为美联储官员释放政策变化信号的重要会议。目前,投资者最想了解的是,央行后续加息的力度会有多大。

利率期货显示,市场现预计美联储9月政策会议宣布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0%。上述概率已较一周前的46.8%显著上升,美元也在过去一周随之大幅上扬。

如果美联储果真再次加息75个基点,这将是该行继6月和7月连续第三次75点加息。 市场认为美联储为抗击数十年来的高通胀将继续走坚定加息之路,预计到2023年5月美国基准利率可能升至3.75%。

不过如果加息力度不及预期,美元指数或将跳水,也可能引发外汇市场的剧烈震荡。

随着美元指数走强,其他货币疲软。

欧元兑美元今日再度跌破平价至20年最低,截至北京时间19:15,欧元兑美元为0.9927:1,今日盘中最低触及0.99013:1,年内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接近13%。

韩元今年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目前美元兑韩元为1:1342,今日盘中极值触及1:1346.82,跌至13年低点。韩国政府警告称,其正在监视一切离岸投机行为。据韩国财政部的一条消息称,为了遏制韩元的继续下跌,该部门官员正在监控外汇市场。

不过上述两种货币都不是今年表现最惨的货币, 8月23日,美元兑日元震荡下跌,暂报137.38。日元从7月中旬开始走出了一轮反弹,周一美元兑美元日元收涨0.45%,报137.49。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杠杆投资者手头的净空日元头寸已经跌至2021年3月以来的新低。今年以来美元兑日元上涨接近20%。

兴业资本认为美元能否强者恒强,关键在美联储硬气程度。美元走向将可能受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推动,从而为汇市奠定基调。另外,尽管美国将公布多个经济数据,但预计难以推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重大变化。 其它方面,关注欧央行会议纪要等可能对单个货币产生影响的事件风险。

华泰期货分析师陈思捷表示, 在近期美联储官员再度向市场表达鹰派态度的作用下,美元指数持续大幅走强,目前已经突破109关口,投资者愈发担心美国和欧洲加息以遏制通胀的行动会削弱全球经济,因此远离风险较大资产。而另一方面,能源问题以及地缘冲突仍在不断袭扰欧洲市场,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相对较高,不过由于美元的持续走强吸纳了很大部分的避险需求,因此黄金价格目前走势相对偏弱,单边操作暂时以观望为主。

(统筹:马春园)

(作者:叶麦穗 )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