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今起自北向南迎降温 台风“马鞍”明日或登陆我国

中国天气网
2022-08-24 10:23

要降温了!今天(8月24日)开始,冷空气逐渐发力,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降温,南方高温暑热“大戏”终于要落下帷幕了。预计,黄淮、江淮等地高温将率先缓解,明后两天,江南、江汉高温“落幕”。此外,目前双台风已生成,预计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将于明天白天登陆我国沿海,需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

南方高温“持久战”即将偃旗息鼓 北方凉意渐浓秋意显

昨天开始,步入了秋天的第二个节气——处暑。常年进入这个时节,北方地区会开始转凉、秋意渐显,南方的高温炎热天气也会逐渐减少,今年也不例外。

随着冷空气南下发力,南方地区旷日持久的高温过程终于要迎来转折,今天,黄淮、江淮一带将率先开始退出“高温群聊”,像南京,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就会下降至30℃,到27日最高气温会跌破30℃,只有26℃,将体验到久违的清凉感。

26日开始,湖北、安徽、浙江、福建等地的高温也将逐渐“落幕”,但重庆、湖南和江西一带的高温天气还不会马上结束,像重庆,未来6天高温仍将持续,不过总体来看高温的强度也会有所减弱。

而在北方,则是典型的“一场秋雨一场凉”,在频繁雨水的“打压”下,气温大多将低于常年同期水平。城市中,像郑州,28日最高气温或降至21℃,秋凉袭人,当地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

北方多地今明两天雨势仍强劲 台风“马鞍”逼近广东沿海

降水方面,在刚刚过去的立秋节气,我国北方地区先后经历了四次大范围的降雨过程(8月8日至10日、8月13日至15日、8月17日至19日、8月21日至23日),截至昨天,北方多地降雨明显偏多,部分河流超警戒水位,其中山西北川河发生1960年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

昨天,青海、内蒙古等地依然雨势强劲,像是青海东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山西西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

今明两天,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中南部、山西、河南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40毫米;另外,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等地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陕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起至月底,随着冷空气趋于活跃,华西秋雨天气形势建立,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等地降水将明显增多,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并且由于前期大气积累了很多不稳定能量,降水具有一定对流性质,短时强降水、四川盆地夜雨特征明显。此外,四川、重庆等地前期高温少雨,需防范此次强降雨过程可能导致旱涝急转。

此外,除了北方地区的大范围降雨之外,眼下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也正在向我国沿海步步逼近。今天5时,其中心位于广东阳江东偏南方向约70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预计,“马鞍”将于25日早晨到下午在广东深圳至湛江一带沿海登陆(25-33米/秒,10-12级,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受此影响,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或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有大暴雨现身,请上述地区公众注意防风防雨。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