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收缩广告业务 上半年订阅服务营收占比近七成

21Tech白杨 2022-08-24 12:12

金山办公在主动调整收入结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8月23日晚,金山办公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金山办公实现营收17.92亿元,同比增长14.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下降5.3%。

主营业务中,金山办公来自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的收入为9.4亿元,同比增长40.54%;来自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收入为2.97亿元,同比增长51.08%;来自国内机构授权业务收入为4.2亿元,同比减少10.96%;来自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为1.34亿元,同比减少41.15%。

金山办公表示,2022上半年,公司在主动调整收入结构,推动商业模式转型。根据财报,金山办公来自订阅业务的总收入达到12.37亿元,同比增长42.94%,收入占比69%,已成为金山办公的主要增长引擎。

具体而言,在个人订阅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金山办公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为5.7亿,同比增长13.77%。其中,WPS Office PC版月度活跃设备数2.32亿,同比增长16.58%;移动版月度活跃设备数3.34亿,同比增长12.84%。

报告期内,金山办公累计年度付费个人用户数达2856万,同比增长30.53%,这推动了金山办公个人订阅业务收入的增长。

在机构客户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金山办公数字办公平台新增服务政企客户1838家,同时,随着国内机构客户授权转订阅进程持续加速,也进一步推动金山办公国内机构订阅业务快速增长。

除此之外,金山办公也在主动收缩广告业务。财报指出,“公司基于优化用户使用体验的长期发展战略考虑,持续调整互联网广告业务方向。主动减少广告位数量及推送频次,注重提升点击质量,极力减少对用户的干扰,促使广告业务逐步平稳收缩”。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